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防空导弹部队实战演练保护“鸟巢”(图)

 

CCTV.com  2008年07月18日 10: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军报  
专题:图片频道

  当我们走进某防空导弹部队的阵地时,这里是静悄悄的,和一“墙”之隔的闹市相比,显得特别的“宁静”。

  这个防空导弹阵地,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附近,官兵们只要抬头向北望去,奥运场馆尽收眼底。中校姚运华告诉记者,我们是离“鸟巢”最近的安保部队,担负着空中防线的最末端防御任务,位置特殊,使命特殊,责任重大。

  导弹阵地看上去是静悄悄的,所有兵器车都被一张张迷彩伪装网覆盖着,和周边环境浑然一体,除了执勤的哨兵,你看不到官兵们的身影。但是,市民们今天还是发现了阵地与往常不同,导弹、雷达都褪去了战衣,露出了绿色的身躯。只见雷达不停地转动着,导弹警惕地对着天空……

  今天是这支导弹部队进行实战演练的日子。记者走进一辆战车,看到官兵们在战车里紧张地忙碌着。他们有的戴着耳机,有的紧盯荧屏,有的记录着参数——所有这一切,铁栅栏外的市民是无法看见也是无法知晓的,官兵们在看不见的战线上守护着奥运场馆的安宁,也守护着首都北京的安宁。

  自从进驻奥运场馆周边担负着奥运安保任务起,身处闹市区的导弹兵们就成了北京市民关注的对象。时不时地,会有市民拿着照相机隔着铁栅栏,对着导弹阵地拍上一通。一个炎热的中午,正在哨位值勤的士官马满意军装被汗水湿透了,一位老太太拿着饮料隔着铁栅栏与他搭话:“天气这么热,喝点冷饮解解渴嘛!”小马微笑着摆摆手致谢,身体却纹丝不动,老太太连连点头赞许。

  这件事对部队触动很大。政委芮双林告诉记者:在这里,我们一举手、一投足都关乎我军的形象。在奥运安保工作中,我们是空中铁拳;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我们是军队的一张名片。我们要用“进京赶考”的心态,迎接这场“特殊的考试”!

  昨晚,开幕式在“鸟巢”带妆彩排,官兵们有幸隔“墙”远眺,听一回开幕式彩排的热闹。腾空而起的焰火,把北京的夜空映照得绚丽多彩,也点燃了导弹官兵们的激情。谈到昨晚的“观”后感,技师徐磊说:一抬头,我们就能看到从“鸟巢”腾起的五彩焰火,我们每个人都想进去看一看,但是穿着这身军装,成为奥运空中安保任务的一员,我们更应该把这份渴望留在心里,把自己的各项工作完成好,履行好军人的职责,为奥运会的成功举办,留下我们军人精彩的一笔。(乔松柏 范江怀)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