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冒死为灾民开辟空中生命通道的陆航团长们(图)

 

CCTV.com  2008年05月30日 03:5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题:抗击震灾:最可爱的子弟兵

专题:四川汶川大地震

  五月二十日是汶川大地震第九天,成都军区陆航团姜广伟王牌直升机组上午十时以单轮首次成功强降北川重灾区“定时炸弹”——堰塞湖无名塌方小土堆上,紧急运送水利地质技术队实地监测水位上涨危情。一座大山的崩塌堵塞河道形成危险这座堰塞湖,如果溃堤将危及北川全县和绵阳灾区。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九日电 题:冒死为灾民开辟空中生命通道的陆航团长们

  作者 周敬波 周冬梅 范涛

  他们个个是安全飞行数千小时的特级飞行员;人人都执行过数十次重大军事演习和急难险重任务。在这次地震灾害中,他们冒死在深沟峡谷间开辟了一条又一条通向灾民的空中生命通道。

  总参陆航某团团长蔡有固:留下“遗言”去出征

  蔡有固是具有二十年飞行经验的特级飞行员,执行过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返回舱搜救等数十次急难险重任务

  五月十七日上午,上级依据一名村民传递的重要灾情,向蔡有固下达了紧急命令。

  “两千六百米,大峡谷。”读完航图后,蔡有固深吸一口气。他所带的团是十五日晚才进入任务区域的,由于部队驻扎在平原,此前他们极少进入峡谷飞行。他开玩笑似的对政治处主任刘光武说:“老弟,我儿子就拜托你了。”

  随后,直升机猛然钻进山谷。

  山林陡峭,地域狭窄,山谷两侧直线距离不到一百米;天气阴沉,乌云密布,能见度不足四百米,唯一能够指引方向的是从山外电站一直延伸到灾区的高压线。

  突然,余震爆发,一股强烈而紊乱的气流从山坳里涌了过来,将直升机拍向崖壁。与此同时,前方的一座高压电塔开始倾斜,拖拽着五根粗大的高压线砸向直升机。

  情急之下,蔡有固左手猛提总距,右手横拉驾驶杆,使劲蹬下方向舵,发动机加大功率,一个大坡度急转弯,从高压线旁擦身而过。

  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团长余志荣:“狠心”飞过自家垮塌的房顶

  失去联系六天的家人终于报来平安,余志荣悬着的心落了地。他和战友们一次次飞过自家垮塌的房顶,把当地急需的救灾物资运到比家乡灾情更重的地方。

  余志荣日渐憔悴。是累的。团队每天一百多个架次的任务飞行,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八点,他一会儿上塔台指挥,一会儿驾机飞行。“最累的一天,飞了十一小时十五分钟,晚上十点结束还要研究部署第二天的救灾任务。”团政委张晓峰说。

  十多个昼夜里,余志荣带领的这个团第一个出动直升机勘察灾情;第一个从空中抵达汶川、茂县、映秀、北川等重灾区;第一个从灾区空运回伤员,第一个搭载通信小分队飞抵汶川……

  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张茂生:冒雨挺进堰塞湖

  偏远重灾区出现几十个堰塞湖,其中唐家山、禹里等处险情最为严重。张茂生临危受命,担负起运送物资、抢救伤员、机降通信医疗技术人员和各类专家等任务。

  五月二十三日的绵阳地区,雾锁大地,能见度极低。张茂生知道,在地形十分险要的绵阳山区,即使是在气象条件好的情况下执行任务,险情也无处不在,更何况在浓雾和降雨的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他决定冒雨强行起飞,深入崇山峻岭间去侦察气象。一个小时后带回好消息:已探明一条进入湖区的安全航线。随后,他迅速带领另一个机组,驾机升空,向唐家山堰塞湖方向飞去。

  经过一个多小时飞行,目的地就在眼前。然而,雨越下越大,直升机无法降落。张茂生小心绕过大坝上空的高压线,在松软堤坝上一个凸起的土堆上,单机轮着陆将人员安全送到地面。(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