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媒:中国缺乏大运输机致特种部队部署受限[图]

 

CCTV.com  2008年05月22日 10:2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解放军特种部队在演习中[资料图片]

    解放军特种部队从黑鹰直升机上冲出[资料图片]

    特种部队被称为“军中之军”,在现代战争特别是反恐作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军队都非常重视发展特种部队。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9日报道,中国正在大力建设本国的特种部队,其规模得到空前发展。

    称中国特种部队快速发展

    报道称,受到美国、俄罗斯有关特种作战学说的影响,中国特种部队的能力不断得到发展壮大,特种部队在武器装备、训练和作战方面都得到极大改善。该报道称,中国的特种部队已经使用精良的装备,包括先进的夜视仪,精密的狙击步枪、加密的跳频电台和空降战车等。报道援引《今日中国军队》的作者丹尼斯·布莱斯库的话说,据估计现在解放军在每个大军区都拥有约1000名特种部队官兵,另外空降部队、海军陆战队和第二炮兵也拥有少量特种部队,总数大约8000人。“防务新闻”还称,解放军正在发展类似美国陆军“三角洲”部队的作战单位。

    报道描述称,中国特种部队的性质同美国的陆军突击队员和海军陆战队侦察突击队有些相似,主要实施突击作战。“防务新闻”认为,中国特种部队的训练和作战准备都是针对台湾进行的。解放军特种部队渗透到台湾可以执行经济、政治或者军事破坏或者针对领导目标的攻击。此外,解放军的特种作战部队可能同时承担反恐任务,很可能同警方的反恐小组以及武装警察部队合作行动。

    差距主要体现在武器装备

    “防务新闻”称,解放军特种部队目前也面临不少困难,而且“要想和美国特种部队相提并论的话,还有相当长一段路要走”。这种差距首先就体现在武器装备上。报道认为,同美军相比,中国特种部队装备的特种武器非常少。美特种部队可以通过通信卫星进行通信,几乎人手一部GPS接收机和夜视器材,还有经过改装的远程直升机、AC-130炮艇机及其他装备的支援。而中国的特种部队的装备相对简陋,主要是枪械和轻武器。丹尼斯?布莱斯库说:“解放军特种部队在地面上远比美国同行更为孤立,这意味着他们不能像美国特种部队那样轻松深入敌人防线后方纵深执行任务。”“防务新闻”还认为中国缺少足够的运输机妨碍了特种部队的部署。报道称,中国空军和海军共有约450架运输机,但其中大型运输机很少,只有40架可以从部署的基地飞到台湾。

    重视特种部队是各国共识

    鉴于特种部队在高技术战争和反恐作战中无可替代的作用,重视发展特种部队是目前世界军事强国的共识。美军就非常重视特种部队的发展,其“三角洲”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 “突击队员”和“绿色贝雷帽”不仅装备精良而且规模庞大。“防务新闻”的文章称中国特种部队8000人的规模“只是美特种部队的一小部分”。俄军也组建了具有相当规模的特种部队,其“阿尔法”、“信号旗”特种部队作风剽悍,在车臣战争和反恐作战中发挥的作用有目共睹。老牌军事强国英国更是重视特种部队的发展,其“特别空勤团”和“特别舟艇”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马岛战争中就发挥了巨大作用。即便是二战后从未与别国交战的德国军队也组建有著名的GSG9特种部队。可以说几乎每个军事强国都在大力组建能够独立完成任务的特种部队。在这种趋势下,中国发展本国的特种作战部队也是适应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正常防务需求。(环球时报·环球网)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