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炮导弹守卫兵:24小时都要枪不离手、弹不离身

 

CCTV.com  2008年04月07日 0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四月六日电 题:第二炮兵深山哨所的导弹守卫兵

  作者 何基刚

  哨所远离机关和连队,离最近的乡镇也要走二十多公里。哨所自然条件艰苦,四面环山,山多石多、树多草多、蛇多虫多,水多沟多,哨所八名战士与鸟兽为邻,与大山为伴。哨所责任重大,战士们二十四小时都要枪不离手,弹不离身,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始终在大山深处巡逻……

  这就是第二炮兵某部阵管二连哨所班驻守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和工作任务的真实写照。

  哨所只有八名士官。班长兼哨长、五级士官孟凡玉,曾获首届全军士官人才二等奖,两次三等功获得者。八名士官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入选的首要条件,就是责任心要强,能够耐得住大山的寂寞。八名士官各怀特长,他们守卫的导弹坑道,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通风通电运转,全靠他们。哨长孟凡玉在哨所一待就是十七年,最短的也有两年时间。唯一陪伴他们的“女性”莎莎,是一条军犬,年方五岁,和军犬员、一级士官熊刚一起入伍来到哨所。

  过去条件非常艰苦,住的是石头垒的平房,喝的是山上流下的水,战士们都不同程度患有胆结石。这几年,上级投资三十余万元,集中力量改善哨所环境设施。平房变成了楼房,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配备了微波炉、立式空调、电冰箱、饮水机、电话、电视机、全自动洗衣机、医药箱。

  八名战士也自力更生,在山坡上种植了柿子、猕猴桃、板栗、葡萄等果树。如今,哨所的水果四季不断。他们还从山下背来土,在哨所房前屋后平整场地,种上了西红柿、黄瓜、青菜等,随时都可以吃上“哨所牌”新鲜绿色蔬菜。他们还养了四五十只长毛兔。他们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让到哨所检查工作的二炮首长大为赞赏。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哨所八名战士利用附近丰富的山石、林木等特色资源,发挥战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采集山石加以堆砌来装点哨所,采集树根制作根雕……

  上级还为哨所建立了图书室,每季度都有专人为他们换一部分新书。八名战士把报纸、杂志按照年份装订成册,成为业余生活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既充实了学习内容,又提高了文化水平。连续多年,哨所都有战士考取军校。

  军事区都是无烟区。就是以前抽烟的战士来到哨所,也主动戒烟,因为哨所的责任重,容不得半点烟火存在,就连他们的厨房都距离哨所三百多米。去年九月上旬,该部部队长孙启宝带着基层营连连长不打招呼,乘坐一辆大客车直奔哨所而来。他们检查房间角角落落,甚至还有营连长戴着白手套检查窗户玻璃有没有灰尘。参观结束,这些“身经百战”的营连长个个发出赞词。

  记者来到哨所采访时,看到墙上挂着详细的训练计划。听说他们八个人还经常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竞赛优胜者奖励一盒木糖醇。记者看到,光去年一年,哨所获得的荣誉就有七项。去年,该部阵管分队专业理论考核,哨所八名战士平均分第一名,军事训练成绩也走到部队的前列。(完)

责编:王玉西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