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中央、中央军委关心中国军事“思想库”纪实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09:13  来源:解放军报  

  依靠自主创新谋发展

  展读军事科学院50年发展史,如在峰巅览胜,俯仰皆拾一个个首创之举、一部部开山之作。这些开创性成果,无不彰显军事科学工作者在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自主创新的思想之光和探索之路。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同志以极大的热情亲自领导和推动全军军事科研的展开,他强调指出,我们现在进入钻研现代化的新时期,我们面临的新问题是新的国防,全军一定要“钻现代化的国防”。这一伟大号召,给予广大军事科研工作者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从此,中国军事科学研究事业步入了一个创新发展的新时代。

  以此为发端,创新,作为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一支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已经深深植根于我军广大军事科研工作者的骨髓血脉。

  改革开放后,在谋划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蓝图时,邓小平同志特别强调,军事理论研究的内容必须把回答和解决军队建设与作战的重大现实问题作为军事科学研究的根本任务,军事理论研究必须抓住研究现代条件下的人民战争这一新时期军事实践的主题,这也是创新军事理论的出发点和归宿。

  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军事科学院以创新军事理论、服务军事实践为己任,在军事科研领域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开拓进取,推动我军军事科学事业快速发展。

  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军事科学院打破旧的研究格局,跨学科、跨部门、跨军兵种的联合攻关相继展开,向质量要效益,向时间要效益,集中研究了一批重大课题,从理论上回答了部队建设、战略、作战、训练等重大现实问题和学术问题。从1981年到1985年短短5年间,军事科学院取得的成果数量相当于此前20年的总和。

  20世纪90年代,遵照江泽民同志的指示,军事科学院党委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把军事科研的主要力量投入到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主战场”。在“四个结合、四个为主”科研原则的指导下,他们突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创造性超前研究和宏观的战略性系统研究。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确定后,他们紧紧围绕立足现有装备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这条主线,在战略指导、战法研究和军队质量建设研究方面实施突破,形成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指导和牵引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实践。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正值我军现代化建设进入加速向信息化转型的历史关头,胡锦涛同志对军事理论创新问题特别关注,多次对我军军事科研事业的创新发展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指出,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和我国发展新要求,推进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军事组织、军事管理创新。在考察军事科学院时,胡锦涛同志要求军事科学院,要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作用。要紧紧围绕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发挥自身优势集智攻关,努力推进现实问题研究与基础理论研究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要努力把握新形势下军事科研人才培养的特点规律,引导科研人员夯实理论功底,提高综合素质,端正治学作风,既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又多出高素质的科研人才。

  胡锦涛同志高屋建瓴的思想,激励着军事科学院广大科研工作者加快军事科研自主创新的步伐——

  一系列科研成果为军委和总部决策提供咨询服务。从2005年开始,军事科学院每年都组成专家考察团深入部队开展联合调研,取得了《推进我军特色军事训练变革的战略思考》《积极推进信息化条件下我军特色的军事变革》等一批重要科研成果。

  一座现代化的“战争实验室”矗立在军事科学院。通过这一高技术平台,我军作战研究从对新战争形态的智慧思辨,转向人机结合、从定性到定量的综合集成研讨论证。近年来,“集团军作战能力量化分析系统”、“作战推演信息支持系统”等都在实际应用中取得显著效果;已有22个模拟论证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在研究未来信息化战争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批新兴军事科学学科正在军事科学院奠基。我军军事科研领域日益拓宽,空间战略学、信息作战学、反恐怖作战学、军事社会学、军事心理学、军事文化学等新兴学科迅速成长,控制论、系统论等与军事学联姻,填补了中国军事百科的许多空白,衍生出诸多交叉学科、边缘学科。推出一大批有重要价值的理论专著,不少成果成为新兴军事学科的“开先河之笔”。

  为了祖国的明天,为了永远的和平。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亲切关怀下,50年来,军事科学院广大科研工作者不负重托,潜心攻关,奋力拼搏,创造了一个个不凡业绩——

  具有我军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充满发展活力的军事科学体系初步建成。成立50年来,军事科学院共编写200多部条令条例,编著近300部军事历史著作,翻译280多部外国军事名著和外军作战法规,编纂《中国军事百科全书》等100多部军事工具书,编写《军事科学概论》等200多部学科基础理论著作,形成了军事战略、军事思想和军事历史学科群,作战理论学科群,国防和军队建设理论学科群,世界军事学科群,军事运筹和作战实验学科群等五大独具特色的学科体系。

  由知名专家、学者和学科带头人组成的科研队伍日益壮大。通过科研实践和举办军事理论培训班、组织高科技知识讲座、到部队代职调研、入学深造、出国留学等多种途径,一个个优秀科研人才方阵不断崛起。

  多方向、多层次、多类型开展学术交流的开放型研究格局不断拓展。军事科学院已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高层军事科研机构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学术联系,仅近几年,就邀请和接待了100多个外国学术团体来院进行双向学术交流。

  学科设置齐全、师资力量雄厚、开放办学的研究生培养初具规模。已培养硕士研究生16批次、博士生10批次,与14所军地院校联合办学,在某集团军建立了全军第一个研究生军事训练基地……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军事科学院这座走过50年辉煌历程的中国军事“思想库”,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解放军报)

责编:王玉西

4/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