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中央、中央军委关心中国军事“思想库”纪实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09:13  来源:解放军报  

  为军事变革当好先导

  军事科学院是中央军委直接领导下的我军最高军事科学研究机构,担负着为军事变革当好理论先导的神圣使命。

  为彻底解决译自外军的作战条令与人民军队正规化建设不相适应的问题,1958年,毛泽东同志指示刚刚成立的军事科学院“应该集中一批有丰富工作经验和战斗经验的同志,搞出自己的一本战斗条令来”。遵照毛泽东同志的指示,军事科学院立即组织召开军事科研工作会议,发动全军动手搞科研,在较短时间内编写出了我军第一代条令条例,为人民军队步入正规化建设轨道奠下第一块基石。经过几代人奋力攻关,先后完成了我军一至五代作战条令的编修,使作战条令体系化;编修完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司令部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等条令条例和军事管理法规,使部队作战、训练、管理等更加规范有序。

  与此并行,总结我军战史军史、建立中国军事科学体系等科研工作全面展开。《毛泽东军事文集》《中国军事史略》等一批重要科研成果相继问世,我军军事科研事业面貌开始焕然一新。

  20世纪80年代,军事科学院着眼世界风云,敏锐捕捉到国际时局日趋缓和的新迹象,及时向中央军委呈送了一份关于我国军事战略问题的研究报告。邓小平同志作出重要指示,我国军事战略方针随之进行重大调整。

  此后,军事科学院再领风气之先,又组织科研人员对我国军事组织体制进行研究,论证我国军事组织体制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此项研究成果给予高度重视。

  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一种全新的战争形态和作战样式呈现世人面前。军事科学院受中央军委委托,先后两次组织召开海湾战争座谈会。江泽民等领导同志亲临会议,与科学界知名专家、军队高级干部共同研究探讨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国防建设、军队建设和作战指导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他敏锐指出:海湾战争是一场较典型的高技术战争,要求更深刻地认识冷战结束后世界军事斗争的新特点。

  遵照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示,军事科学院审时度势,站在世界军事变革前沿,先后完成了《二十一世纪初国际战略格局与我国安全环境分析》《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的特点规律及其战略指导》等关于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的研究成果,编写了我军第一部《联合战役纲要》……这一串串硕果为军事科研的转型、世界战略格局的演变、我国安全战略的调整,以及高技术条件下的我军战略和战役勾画出新的“坐标系”和“路线图”。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信息化浪潮掀起新军事变革,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成为我军建设的时代主题。

  2003年5月23日,北京中南海。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钱海浩、傅立群向胡锦涛等中央政治局同志详细介绍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基本情况和发展态势。

  自2003年以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4次邀请军事科学院8位知名专家介绍关于我军光荣历史、国家安全战略和我军建设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

  2006年12月8日,胡锦涛主席会见了军事科学院第六次党代会全体代表,并强调指出,军事科研工作“要密切关注世界安全形势和世界军事发展趋势,立足我国的国情和军情,着眼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拓宽战略视野,更新发展观念,深化科研改革,努力构建具有我军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充满发展活力的军事科学体系,充分发挥军事理论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作用。”

  郑重的嘱托、殷切的希望,激励着军事科学院广大科研人员不辱使命、刻苦攻关,一次次担当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探路人”和“先行者”,取得了一系列开拓性成就。

  ——为我国军事科研事业的发展推出了一系列重要理论奠基性著作,先后完成了《毛泽东军事文集》《邓小平军事文集》《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研究》《国防和军队建设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提要》等具有权威性、系统性、应用性研究成果。

  ——研究编纂中外战史和军事工具书,完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大事记》《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史》《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史》《海湾战争研究》《中国军事百科全书》(二版)等一大批具有权威性的传世军事专著。

  ——密切注视国际战略形势的不断变化,注重调研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向中央军委和总部呈送了《当代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和应对思考》《中国和平发展中的强军战略》等大量前瞻性、对策性的咨询研究报告。

  ——创建了一整套具有我军特色的科研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军事科研管理基本实现了向科学型转变。

  ……

  累累硕果,倾注了几代科研人员的心血,更凝结着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深情关爱。

3/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