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党中央、中央军委关心中国军事“思想库”纪实

 

CCTV.com  2008年03月21日 09:13  来源:解放军报  

  高度关注军事科研事业

  军事理论对于军事实践具有重要的先导作用。军事科学研究事关战争胜负、军队发展、国家安危。

  新中国建立之初,毛泽东同志在谋划建设一支现代化军队时,提出要以我为主,总结我军经验,借鉴外军经验,发展中国的军事科学。1956年冬,当叶剑英元帅把一份关于创建军事科学院的报告呈给毛泽东同志时,他立即同意叶帅的建议,并爽快地答应要人给人,要钱给钱。

  1958年3月15日,经党中央、毛泽东同志批准,军事科学院正式成立。由毛泽东和周恩来同志亲自点将,叶剑英元帅出任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一批身经百战的大将和上将担任了院领导职务。建院不久,叶帅就向毛泽东同志写出报告,提出了军事科学研究的方针、任务、对策及方法等一系列建议和思想,毛泽东同志看后表示赞同。

  1978年3月,神州大地乍暖还寒。邓小平同志在规划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时,敏锐地把目光投向军事科研领域。他在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陪同下专程来到军事科学院视察。当院长宋时轮、政治委员粟裕请邓小平同志题词时,他欣然命笔,写下了气势磅礴的几行大字:“继承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现代条件下人民战争,发展我国军事科学。”后来,邓小平同志又应邀题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的院名。

  面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出现的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军委还先后3次召开军委办公会议和军委常务会议,听取军事科学院工作汇报。中央军委要求,军事科学研究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

  1990年初,刚刚主持中央军委工作不久的江泽民同志把发展军事科研事业摆在了军队建设的重要位置。1月,江泽民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军事科学院党委扩大会全体人员。仅隔4个月,他又亲临军事科学院视察,写下了“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发展无产阶级军事科学,为国防建设和未来反侵略战争服务”的题词。

  1993年4月30日,江泽民同志又一次来到军事科学院,在听取院领导关于调整科研方向和重点,深化科研管理以及全军军事科研工作部署的汇报后,他强调,军事科学研究要与现代作战紧密结合,要与我军建设的现实紧密结合,要把主要力量投入到研究现实问题的“主战场”。

  1998年3月中旬,在军事科学院迎来建院40周年之际,江泽民同志再次来到这里看望广大科研人员,并就如何适应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趋势,加强军事理论研究作了重要讲话,对军事科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我们党、国家和军队建设的战略高度,对我军历史使命作出新的概括——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新世纪新阶段我军职能有了新的拓展,所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这对军事科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胡锦涛同志高度重视军事理论指导军事实践、引领军事变革的重要作用,十分关心军事科学院的建设和发展。2006年12月8日,胡锦涛同志亲临军事科学院考察,认真听取院领导的汇报,亲切会见了出席军事科学院第六次党代会的全体代表。胡锦涛同志深情嘱托军事科学院,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积极推进军事理论创新发展,努力把军事科研工作提高到新水平,为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做出新贡献。

  历史连接着昨天和今天。

  回顾50年光辉历程,军事科学院广大科研工作者由衷地感言:每当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重要历史时期和重大历史关头,党中央、中央军委总是站在时代发展前沿和国际战略全局的高度,为军事科学发展指明方向。

2/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