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俄舰队挺进地中海 航母加核潜艇反击美军围堵

 

CCTV.com  2007年12月12日 16:24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内容速览]据透露,俄海军北方舰队已于5日出动先遣编队前往大西洋,包括俄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2艘反潜战舰和1艘油船。根据俄海军的发展规划,未来主要依靠航母和核潜艇两种大型战舰进行远洋航行,打破美军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

  

  俄海军唯一的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资料图片]

  

  

  俄罗斯971“鲨鱼”级(Akula)核动力攻击潜艇 [资料图片]

  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12月5日宣布,俄海军航母舰队已向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出发,开始行程1万余海里、为期近2个月远航。此举表明俄罗斯海军正恢复全球大洋不同地区的持久军事存在。

  舰队远征后汇聚地中海

  据俄罗斯新闻通讯社报道,12月5日,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在克里姆林宫向总统普京汇报工作时说,“从即日起至2008年2月3日,俄罗斯海军计划向大西洋东北部和地中海派出舰艇编队。航行的目的是保证俄罗斯海军的存在,并为俄罗斯船只的航行安全创造条件。”

  为完成这项任务,俄北方舰队、黑海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将出动11艘战舰,包括航母“库兹涅佐夫”号、驱逐舰和护卫舰等,此外还要出动47架战机和10架直升机。编队计划访问6个国家,进行11次访问和交流,在71天内航行1.2万海里。

  据透露,俄海军北方舰队已于5日出动先遣编队前往大西洋,包括俄惟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号、2艘反潜战舰和1艘油船。此外,俄海军黑海舰队还将派出由1艘导弹巡洋舰和1艘油船组成的编队进入地中海。这两个舰队的战舰最终会在地中海汇合。

  俄海军编队部署大西洋和地中海后,将举行一系列演习,内容包括防空、反舰和反潜等。其中,导弹试射将是演习一大科目。

  这将是冷战结束以来俄海军第一次进入地中海进行长期部署。俄罗斯国家电视台今年8月20日曾报道,俄海军一些官员认为,应该恢复俄军在地中海的永久性军事存在。地中海对俄罗斯而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为该海域是俄黑海石油航运经过的主要路线。

  此前,俄海军已加强在北冰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等其它大洋的存在。其中在北冰洋地区,俄海军核潜艇加强巡逻,监视美英核潜艇的活动。今年8月,俄海军最大战舰——“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开始在北方舰队重新服役,恢复中断了两年之久的苏-33战斗机飞行。苏-33是俄军惟一全天候舰载战斗机,航程达3000公里,可对北冰洋大范围内目标进行作战。

  两大利器反击美军围堵

  英国《每日电讯报》指出,俄恢复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活动,是俄海军第一次恢复世界大洋的军事存在,旨在向全球显示军事实力。

  近年来,美军加强了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俄军不得不加强战略反击。今年8月7日,俄太平洋舰队核潜艇进行演习,成功试射新型多弹头洲际导弹,可打击8000公里远的美国战略目标。今年8月17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恢复已停止15年的远程轰炸机在大洋国际空域的例行性巡逻飞行。

  根据俄海军的发展规划,未来主要依靠航母和核潜艇两种大型战舰进行远洋航行,打破美军对俄罗斯的战略围堵。其中,在未来20年里,俄海军计划建造6艘航母,每艘航母排水量为5万吨左右,组成6个航母作战群,分别部署世界一些大洋里,包括北冰洋、太平洋和大西洋等,成为抗衡美军海上围堵的最大水面力量,同时还可对美国本土及其海外目标进行战略牵制。

  更重要的是,俄海军未来将在一些大洋里部署极有威力的新型核潜艇,包括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在太平洋地区,俄海军正在勘察加半岛建造最大的核潜艇基地,耗资达3.5亿美元,计划进驻3艘最先进的新型“北风之神”核潜艇。“北风之神”核潜艇水下排水量为1.7万吨,每艘可配备12枚新型“布拉瓦”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携带10个分导式核弹头,可对8000公里远的美国120个战略目标实施核威慑。(聂齐)

  

  

  西方难遏俄军事崛起 海空力量恢复"全球渗透"

  国际先驱导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12月5日宣布,俄航母战斗群已经前往地中海,目的是恢复俄海军在世界各大洋的例行巡航。这是继今年8月中旬,俄空军恢复曾一度中断的全球空域巡逻后,俄罗斯为重振军力所做出的又一重大决定。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为有效扼杀俄军的崛起,也加紧了其全球战略部署的新一轮调整步伐。 阅读全文》》》

  俄航母编队重返大西洋和地中海水域昭示海军实力

  中国新闻网消息: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5日宣布,从2007年12月5日起至2008年2月3日,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和两艘大型反潜舰为核心的俄海军舰艇编队将重返大西洋和地中海水域。参加此次远航的包括4艘战舰、7艘辅助船、47架飞机(其中有10架来自战略航空兵部队)和10架直升机。 阅读全文》》》

  

  

  俄07年陆军装备采购清单出炉 花费达79亿美元

责编:曹劲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