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第六集:爱心永驻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14:25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型电视纪录片《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

  1997年7月1日零时,几乎在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的同时,香港一些调查机构

  悄悄地注意上了驻香港部队,于是,一项针对驻香港部队认同率的调查数据出台了。由于刚刚进驻,很多香港市民还不太了解和熟悉这支陌生的军队,他们给出的认同率仅仅只有百分之三十。

  如今,十年过去了,调查机构类似的数据还在继续发布,那么,驻香港部队在香港市民心中的印象又有了怎样的变化呢?

  在香港军营的门口,都立有类似这样的警示标志:“军事禁区,严禁入内”。同样,在祖国内地的军营,也有类似的警示标志,然而这样的标志立在香港,就有了另外一层含意,按照有关规定,驻军部队与特区政府在行政上互不隶属,互不干预,部队官兵也不能与香港市民随意联系和交往。在这样的特殊环境里驻军,怎样发扬人民军队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怎样建立一种新型的军政军民关系,是摆在驻港官兵面前的一道崭新课题。

  邓竟成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警务处处长

  从回归初期,香港市民对这个驻军的认识不多,还有就是对驻军的,有一个神秘的感觉。但是驻港部队他们很快的就把他们的手张开来。

  很快张开双手,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警务处处长邓竟成形象的比喻。就在进驻香港仅仅三个月后的1997年10月1日,本属于军事禁地的香港军营就迎来了成千上万的香港市民。

  王继堂 驻香港部队司令员

  “军营开放日”,让我们和他们相互的沟通,增进互相的理解,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和香港市民能够达到互相了解,互相信任,使他们对驻港部队有了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军营开放日”,是一项旨在增进军民互动的活动,在每年的“五一”或“十一”国庆节期间举行。

  2007年5月1日上午十点,驻香港部队石岗军营准时向香港市民开放,同时开放的还有位于维多利亚港湾的昂船洲军营和香港岛最南端的赤柱军营。

  虽然每次的军营开放活动只有短短的四个小时,但这其中安排的参观项目可是丰富多彩。回顾十年来的军营开放活动,军营里的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像这样的动人情景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在1997年10月1日香港部队首次开放时的这段录像资料中看到了这样的画面。

  十年后,在2007年“五一”军营开放日活动现场,我们同样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曲德江 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教导员

  可以说每一个细节都会想到,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吧,就说从最开始市民进门,一直到市民出门,他在营区内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会想到,包括他走在路上,如果渴了怎么办,我们要给他们准备饮水点。

  刘建东 驻香港部队舰艇大队教导员

  我们考虑到香港市民,甚至还有些残疾人过来参观,那么为了保证他们上下艇的安全,这个我们自己制了一些不锈钢护的,带护栏的大的这个一些跳板,防止他们落水。

  驻港官兵们在向香港市民展示自己刚强、威武一面的同时,也同样展现出了他们细致入微的另一面,这些驻守香江的钢铁战士不仅仅肩负起香港防务的神圣使命,同样也把一颗真挚的爱心捧给香港市民。

  曾荫权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

  用小的事情可以看得出来,不但是我,是香港一方的市民对解放军的信任,往往看到的是每一次开放日的时候,香港人就是参观了我们的军营,人数不小,但是每个市民都很希望有机会,很兴奋的有机会同战士一起拍照,这是个心情的流露。

  如果说,此前香港市民对驻香港部队和人民解放军是陌生的,那么“军营开放日”就像一扇打开的窗口,让他们看到了这支人民军队特有的风采。十年来,一次次“军营开放日”,就这样在驻军官兵和香港民众之间架起了了解与沟通的桥梁。

  连智杰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总监

  我本人跟我们这个同事,在这个回归以前呢,是很害怕的,因为我们听了很多有关这个驻港部队,解放军等等的新闻,但是我们接触以后感觉就不一样了,感觉他们是很友善的,现在感觉他们是我们的朋友一样。

  同期声

  我们的花在哪里,花准备好没,花在哪里呀花。

  像朋友一样,这是今天驻港官兵与香港市民融洽关系的生动写照。这些来自祖国内地的官兵,甚至与这座城市产生了一种血脉的联系。从1998年11月22日开始,驻香港部队每年都会组织官兵到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无偿献血。九年来,驻香港部队先后有三千六百多名官兵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共献出了一百六十万毫升的青春热血。

  连智杰 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总监

  这个量实际来讲救了很多人,因为每一袋血,我们还这个分开不同的成分,所以基本上来讲,一袋血可以救了三到四个人的,如果我们算这个三千六百的话,乘三的话,那么救的人就超过一万个人了。

  这里是位于香港新界的郊野公园,就在新世纪的第一个春天里,驻香港部队曾经在这里进行过一次非军事行动,在这次行动中,驻军部队出动五百名官兵,栽下了两千五百棵树苗。从那时到现在,驻港官兵已经在香港这片土地上栽下了三万多棵树苗。

  李祖泽 香港植树委员会执行主任

  香港驻军参加种树的时候呢,都是非常勇敢的,在最危险的地方,在峭壁悬崖都是我们驻军攀上去栽种的,他就让这个平坦的地方给香港市民种。

  这些都给香港的市民留下很好的印象,所以驻军呢是参加植树日是在现场里面最受欢迎的。所有的香港市民都要前去跟驻军一起这个种树,一起拍照留念,舍不得分开。

  在走出军营向社会奉献爱心的活动中,驻港官兵与香港市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同样,香港市民也不断地走入军营,表达他们对这支军队的热爱之情。

  如今这位董赵洪娉女士在驻军官兵中有这样一个亲切的称呼,从司令员、政委,到普通士兵,大家都亲切地称呼她为董太。官兵们都知道,她是首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的夫人,但更让大家难以忘怀的是,从1997年开始,每一个中秋节,董太首先都是在部队里渡过的。中秋是一个合家团圆的节日,但董太选择了用这样一种方式解释“团圆”。

  董赵洪娉 董建华夫人

  开头的时候,不瞒你说,我们只有大概七八个女性参加,但是你知不知道,一年一年又一天了,到现在我们已经有差不多六十五到六十七个会员参加这个活动,来的人越来越多了,就是说香港人心里面是牵挂我们的部队,中秋节回家吃饭,他们不能回家,但我们搬了我们的家到这里来。

  同期声

  我先前在外面看到有这个标志,“部队爱香港”,香港人更爱部队。

  从1997年开始,每年的中秋节,董赵洪娉女士都会带着香港的各界人士和演艺界明星组成的中秋探访团来到军营慰问官兵。每逢佳节倍思亲,“九七”之后的每一个香港月圆之夜,驻港官兵与香港民众的团聚在香江侧畔营造出另一种浓郁亲情。

  张汝成 驻香港部队政治委员

  每一次军营开放、中秋探访,人如潮、花如潮、歌如潮,方方面面的人士都想在这个开放和探访的过程中展示他们对驻军的感情,也展示我们驻军对香港同胞有感情,所以很多官兵也好、市民也好,他就自觉不自觉地采取一种歌、舞、说话、交流这种多种形式,来展示他们相互之间的感情。

  同期声

  我们解放军的兄弟姐妹们的感觉怎么样讲一下好不好?

  可不可以讲广东话,要讲纯正的北京话比较好听。

  没事,说吧。没事。

  我们去过我们这个昂船洲,那我们今早去过赤柱军营,还有那个枪会山是吗,那

  么我们觉得这些步操,这些表演真是好齐啊,还有很认真他们训练得,还有我们

  聊过天,觉得好平实,很朴素,他们的性格啊,我们是好印象。

  董赵洪娉 董建华夫人

  从每一年的探访,我们跟这里部队,司令员啊政委啊,真是对我们非常非常好,明白我们有这个意念啊,部队也是非常非常不单单是合作,根本他们也是付出很多的,好像搭这个营啊,他们的准备的工作不比我们少,所以这是两方面的合作,才有今天,是我做梦都想不到,能有今天那么开心的日子。

  董建华 全国政协副主席 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

  我想,我的爱人对驻港部队是有一份情,她非常关心驻港部队,特别关心年轻的官兵。

  2007年4月18日,董赵洪娉女士又一次来到了位于香港新界的新围军营,这次她没有带来香港的社会名流和影视明星,她这次带来的是一群孩子。自2005年7月首次举办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之后,她又开始积极筹备2007年7月即将开办的第三届夏令营活动。

  姜涛 驻香港部队司令部办公室主任

  董太她是一个很活跃的社会活动家,她呢,我跟她个人之间有些工作上的联系,对她也比较了解,她除了驻军的相关的中秋探访活动以外,在前年,董太她就倡议,我们驻军也做出了积极响应,又联合了香港的教统局,和德育关注组其他的一些官方或非官方的团体,我们共同举办了一个叫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这么一个活动。

  香港青少年军事夏令营,以热爱祖国、增长国防知识为主题,参加军事夏令营的学生,将在这里渡过十一天紧张艰苦而又丰富多彩的军营生活,他们分别来自香港的八十四所中学。

  殷巧儿 “军事夏令营”筹委会执行主席

  每一次都是通过教统局发信给全港的中学,每一次每一间学校可以提名三个学生,我记得每一次都有大概几百个好几百个提名的,我们就从几百个提名当中选了,第一年是选了一百个,第二年一百五十个,今年我们准备选一百五十个男孩子,再加五十的女孩子。

  怎样把这些香港学生迅速的引入军营的生活轨道,怎样与他们迅速开始心灵上的交流,担任军事夏令营的教官们事先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甚至清楚的记得每个学员的生日。

  袁轲 “军事夏令营”教官

  欧阳广荣,第一次夏令营的时候他在部队过生日,给他买了一个蛋糕,然后我们几个人悄悄地给他把蛋糕端出来点上蜡烛,当他看到蛋糕的时候没有想到我们会给他过生日,也没有想到我们这么清楚今天是他的生日,当时他非常激动,也哭了,他说他要把我们当成哥哥看。

  在军事夏令营里,这样严格的训练场面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训练的间隙,这样的即兴表演也常会出现。驻港官兵在香港青年一代的心目中,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香港学生

  我没来这个活动之前,我也觉得解放军是很比较难相处的一群军人,你看,但是会看到他们这个样子,我来了这一个活动之后,我明白了我之前是错的,是不对的,因为他们是每一个军人都是很好人的,可以是很,大家都是兄弟。

  同期声

  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

  几天下来,军事夏令营使孩子们大开眼界,在这里他们不仅了解到了祖国强大的国防,了解到了祖国的天南地北,甚至还学会了在内地军营里流行的唱歌、拉歌。

  同期声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消灭了蒋匪军,我是一个兵,爱国爱人民,革命战争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啊嘿嘿,枪杆握得紧,眼睛看得清,敌人敢胆侵犯,坚决把他消灭净。

  这样的军事操练只是孩子们在军营里迈出的第一步,但军事夏令营让他们学到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甚至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自己的生活习惯。

  香港学生

  在这个夏令营完了之后,我回到家,爸妈都说我整个人都变了,不像之前的那样懒散。

  有相聚就会有分离。十一天的朝夕相处,学生们和官兵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结业仪式结束后,分离的那一刻终于到来了!

  香港学生

  我觉得他们真的很好很好,我不知道怎样表达出来,不过我在心里面,我真的好想学他们那样,那种为国家奋斗和努力那种精神,他们给我一种很特别的感觉,在学校我是没有办法学会的。

  陈国浩 “军事夏令营”教官

  他们就要马上车了,后来抱一起,就是泪流满面,他们后来上车了,特别是有一个学生,上到车上了,车要发动了,他那车门还没关,他又跑下来,拎个包跑下来,他说班长我能不能叫你一声哥哥?我说可以,后来他就大声地叫了一声哥哥。

  这是军事夏令营结束时的依依惜别,短短的十一天里,学生们与驻港官兵建立了情同手足的友谊,从内心焕发出对人民解放军的热爱之情。

  情系香江,爱港亲民,驻港官兵以十个春秋的真情故事,为十年前的那道课题交上了合格的答卷;而香港市民从驻军部队为香港繁荣稳定尽心尽力的实际行动中,大大拉近了心理和情感上的距离,一支威武文明之师的形象正日益深入民心。

责编:曹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