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第四集:威武之师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19日 14:19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型电视纪录片《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某连将要执行一项特殊的任务,这项任务,将由陆、海、空三军共同完成,很多官兵将面临他们人生当中非常重要的一次挑战,那么他们到底要执行的是一项什么样的任务呢?

  2007年4月13日,一个特殊的任务突然下达给这支连队。像往常一样,连长余子斌开始点名。

  同期声

  熊尚林,到,罗会明,到,周传方,到。

  奇怪的是,连长最先点到的十七个人,都是由全连官兵一起答“到”,而且每个人都神情凝重,异常庄严。那么,这十七个人和这支连队有着怎样的关系呢?这样的一个连队又能否顺利完成上级赋予的这次作战任务呢?

  由于行动任务十分艰巨,驻军司令部在给这个连队下达作战命令的同时,还派出了海军、空军和装甲运兵车进行支援作战。

  余子斌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某连连长 行动指挥小组组长

  当时我们接到一个紧急任务,在某一个小岛上,有数名恐怖分子挟持了人质,情况比较紧急,请求我们驻军出动官兵去解救。

  这次人质挟持事件发生在某海域的一个孤岛上,按照作战方案,余子斌所在的连队需要通过登陆艇输送的方式机动到该岛。

  为了防止恐怖分子在海边进行阻击,选择正确的登陆位置便至关重要,进攻部队紧急研究后决定选择在岛上西南侧的一处沙滩登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海上航行,登陆艇隐蔽接近了孤岛,由于岛上地势陡峭,丛林密布,十分有利于恐怖分子的隐藏,所以艇上的每一名官兵此时都高度紧张。

  上午十点,悄悄接近岛屿的进攻部队迅速开始登陆。

  周绍庆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副参谋长

  登陆比较顺利,因为当时那个地形,因为我们事先都已经研究过,对那个地形比较了解。涉水深度在我们的安全范围之内,这样的话我们就能够确保,一登陆马上涉水抢滩,就满足了快速机动的需要。

  余子斌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某连连长 行动指挥小组组长

  我们接到这个任务以后,情况还不是很明了,开始只是知道这个歹徒挟持人质在某个小岛上,但是具体在哪个位置当时我们也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们就是一边走,一边进行搜索、侦查,然后敌情是逐步明朗的。

  成功登陆以后,官兵们迅速展开了搜索,他们仅仅用了三分钟,就把目标锁定在了孤岛上一个废弃的小镇。

  同期声

  大家围过来,下面我把有关情况明确一下,数名恐怖分子挟持人质,就在这栋楼内。

  封控组长,到,你带领人迅速封控北街,南安里街,南街,重点监视一号楼周边地域,防止恐怖分子逃跑,清楚没有?清楚。

  程伟,到,你带领心战组乘装甲车,沿南街进至青山邮局,对恐怖分子实施喊话,清楚没有?清楚。

  彭大宏,到,你带领侦查组,在二号楼顶,架设战场电视器材,查明一号楼内恐怖分子的活动情况,清楚没有?清楚。开始行动。

  跟我来,跟我来。

  周绍庆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副参谋长

  恐怖分子人手比较少,主要是挟持了人质,在一定的具体位置,我们都事先进行了了解,这样的话,第一步就是立体封控,这个就是我们准确的体现反恐作战的特点。

  余子斌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某连连长 行动指挥小组组长

  第二个步骤就是,我们可以选择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架设战场电视。

  同期声

  如果你们再一意孤行,后果自负,后果自负。

  连长同志,图像已经收到。

  你们出来看一看,你们已经被我们包围了,希望你们珍惜机会,放下武器。

  彭大宏,报告情况。

  余子斌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某连连长 行动指挥小组组长

  把战场电视架设好以后,当时恐怖分子活动的一些情况,我们可以即时地传输到指挥所,所以通过战场电视系统,对当时的敌情也摸得比较清楚了。

  同期声

  连长同志,据侦查分析,发现一号楼内有武装暴徒八名,携带M-16步枪两支,挟持人质六名,楼内可能有爆炸装置,请指示。

  继续监视,是。

  同期声

  里面的人听着,你们已经被包围了,赶快出来投降,争取宽大处理。

  进攻部队采取的政治攻势,并没有起到作用,恐怖分子的气焰反而更加嚣张起来,开始不断向外进行射击。

  面对情绪已经失控的恐怖分子,时间再拖延下去,对人质的生命安全将会造成极大危险,于是,现场指挥员果断命令行动小组开始行动。

  同期声

  各组就位,跟我来。

  一分钟之内,狙击手黑洞洞的枪口已经从三个位置死死地盯住了楼内的恐怖分子。然而就在这时,细心的侦察人员发现,为了防备进攻部队阻击手的射击,恐怖分子在身上全部绑上了爆炸物,这就意味着,只要阻击手发起进攻,恐怖分子可以在极短时间内炸毁大楼。

  周绍庆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副参谋长

  恐怖分子身上的炸药、枪支、弹药都准备得很充足,他们那都是亡命徒,如果说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我们的行动付出惨痛代价。

  同期声

  连长同志,连长同志,恐怖分子要求我们准备五百万港币,并派直升机供其空中转移,否则杀害人质,请指示。

  此时,恐怖分子的意图非常明确,他们一边阻止进攻部队靠近,一边试图用人质逼迫进攻部队答应他们安全逃跑的条件。这时候,空气好像凝固了一样让人窒息,连长余子斌在脑海里迅速的思考着对策。

  余子斌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某连连长 行动指挥小组组长

  我们想这个歹徒挟持人质的根本目的,不是为了杀人,他或者是有一定的政治目的,挟持了人质,或者是为了经济目的,或者是他犯罪了以后,他为了挟持人质,做为一个谈判的条件,他要逃跑。

  时间紧迫,眼看恐怖分子就要开始报复,经请示上级同意连长余子斌答应了恐怖分子提出的直升机和其他一切要求。

  按照余子斌的作战意图,通过直升机把精锐的作战小组输送到恐怖分子所在大楼顶部,与地面营救人员一起,从空中到地面迅速立体攻入楼内。余子斌的作战意图能否实现,所有人的心都悬到了嗓子眼上。

  同期声

  六号,04还有一分三十秒到达目标区域上空,请指示。

  04,按计划进行。

  04明白。

  上午十一时三十二分,突击行动正式开始。

  同期声

  空中突击组注意,准备在楼顶伏击恐怖分子。

  狙击手注意,准备射击,五、四、三、二、一,射击。

  仅仅几十秒钟时间,阻击小组果断击毙了三名恐怖分子,其余五名被机降作战小组和地面营救小组制服,攻击部队圆满完成任务。

  同期声

  首战用我,攻坚必胜;首战用我,攻坚必胜。

  这时,余子斌的心中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尽管这只是驻香港部队一次常规的三军合成演习,但在这样的实战环境中,余子斌已经被完全带入了一种真实的战场状态。

  同期声

  点名,稍息,熊尚林,到,罗会明,到,周传方,到。

  演习结束后,点名是这支连队另外一项不可缺少的内容,他已经成为连队独具特色的一个传统。1935年5月25日,长征途中的红一方面军红一团先锋连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为中央红军突出重围打开了一条血路。于是“大渡河连”从此威名远扬。

  余子斌 驻香港部队步兵旅“大渡河连”连长

  我们现在连队一直保持一个传统,就是每次点名之前,要先点十七勇士的名字,通过这样一种方式,一个是表达了我们对先烈的一种崇敬。第二个目的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进一步发扬了我们“大渡河连”的精神,发扬先烈那种攻坚必胜,牺牲奉献的一种精神,用这种精神来激励我们的官兵,投入到驻港的使命当中。

  在驻香港部队中其实有很多像这样的功勋显赫的战斗集体——

  在陆军中,有井岗山时期的红军团、抗日战争中击毙日军“名将之花”阿部规秀的功臣炮连、解放战争中屡立战功的“白台山英雄团”、“守备英雄团”、“密云尖刀连”等英雄部队,它们构成了驻香港部队陆军的中坚力量。

  而在万山海战、“八六”海战中用小艇击沉大舰的“海上先锋艇”、“海上英雄艇”,则是驻军舰艇大队的骄傲,曾多次完成护渔护航和西沙南沙巡逻任务,受到中央军委和国防部的表彰。如今他们装备的导弹护卫艇、巡逻艇、登陆艇和运输船,是依据香港海上防务的需要而特别设计建造而成的。

  航空兵团前身主体为空军航空兵某师飞行一大队,曾担负中央首长的专机任务,多次出色完成抢险救灾、国际救援等特殊任务。他们今天装备的是我国自己生产的直升机。

  十载香江驻守岁月,这些具有光荣历史的团队始终保持着昂扬的革命斗志,始终没有忘记弘扬光荣传统,铸造新的辉煌。

  字幕:深圳基地教导团

  这里就是驻香港部队士兵的摇篮——深圳基地教导团,在它的行列中,飘扬着“塔山英雄团”的旗帜。

  1948年10月初,东北野战军四纵三十四团受命在锦西塔山一线阻击国民党军队增援锦州,激战中,敌军以十一个师的兵力在海、空军配合下,轮番向塔山村发起疯狂进攻,而三十四团经过连续六昼夜的浴血奋战,顽强地将国民党援军阻击于阵地前沿,确保了东野主力攻克锦州的胜利。塔山一战,“塔山英雄团”名震天下。

  今天,这支拥有光荣历史的英雄部队又肩负着一个特殊使命——那就是所有驻香港部队的士兵在进驻香港之前,都要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严格训练。在这一年里,这些受训的士兵被称为“学兵”。

  “钢不炼好不出炉、砖不烧好不出窖”,这是教导团提出的口号。围绕这一目标,他们狠抓学兵政治教育、军事训练的落实,自“九七”进驻香港以来,教导团为港内驻军输送的学兵已达上万人,因而被誉为“士兵的摇篮”。

  字幕:香港 枪会山军营

  然而,进驻香港之后如何保证部队军事过硬,同样面临着巨大考验。

  一网之隔,铁丝网外是川流不息的车辆,网内就是驻军的营区。这就是港内很多军营的特点,在这样的繁华都市的环境下驻军,如何保证训练质量就成了一道难题。

  黄小强 驻香港部队某营代理教导员

  因为我们这个场地确实很有限,周围像装甲兵训练的话,它需要的场地很大,也很宽,但是我们现在这个营区缺乏这样的场地。

  但是,场地的限制并没有成为官兵们提高军事素质的障碍,结合各自的军营特点,他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训练方法:

  小小的操场就这样成了官兵们的练兵场所;

  一个连训练施展不开,就以排为单位穿插进行;

  为了不打扰香港市民的生活,他们就花上几个小时把部队拉到偏远的郊区开展射击训练;

  五公里越野训练,就在营区内的道路上绕上几十圈,这样独特的练兵风景,在驻香港部队的营区内比比皆是。

  这座楼里摆满了装甲运兵车的局部模型,然而这既不是生产线也不是维修车间,而是某装甲步兵营的模拟训练室。在这里,能够完成驾驶、射击、通信等一系列项目的训练。

  黄小强 驻香港部队某营代理教导员

  比如说像驾驶训练,我们把香港的地形图,仿照那种动画的形式,就跟在香港的大街上行驶是一样的,效果是一样的。

  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同样面临特殊环境的训练难题。

  香港的上空,是世界上飞行最繁忙的空域之一,在这样复杂的空域环境训练,飞行难度很大,然而越是在这样的飞行环境下,航空兵团的官兵更加激发出训练热情,除了坚持实际的飞行训练,这样的项目也成了飞行员们日常的训练科目。

  苦练出精兵,航空兵团的官兵信奉这样的道理。

  2004年8月1日,驻香港部队举行的大阅兵上,航空兵团的官兵们用大无畏的精神向香港市民展示了空中轻骑兵的风采。

  丛环宇 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团长

  十二架飞机,组成四个梯队,每个梯队三架。间隔三百米,然后以五十米的高度,通过观礼台。

  十二架直升机在这样狭窄的空域飞行,不了解内情的人不会明白背后所隐含的巨大风险。这是当时阅兵现场的地形和空域演示图,这条长1902米、宽34米的跑道就是阅兵现场。在这样一个空域需要完成转弯、下降、调整航向、保持队形,整个过程只有短暂的十几秒时间,按飞行常规来说,这几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丛环宇 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团长

  整个航线的高度,最后要从我们进入口这块的高度,大概是接近三百米,到最后呢,转过弯以后,要下降的高度到五十米,通过观礼台,这块呢,难度呢,既要下降,又在下降过程中,进入转弯,这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于廷福 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副团长

  还有一个难度就是,因为从我们的跑道头到通场,就是过主席台,只有十几秒钟的调动时间,所以难度存在这个问题。

  在十几秒时间里,完成这么复杂的飞行动作,还要保持十二架直升机的阵型,这中间只要有一架直升机出现偏差,那么在如此短距离、密集队形的情况下,后果将不堪设想。

  凭着过人的胆识和精湛的技艺,最终,航空兵团的官兵们克服重重困难,驾驶十二架直升机,以四个受阅方队的阵型,漂亮地掠过阅兵现场的上空。

  就在直升机编队即将飞离参观群众的一瞬间,这位不知道姓名的香港市民举起右手,向着翱翔蓝天的雄鹰,庄严地敬礼。

  那一刻,这位香港市民的脸上充满了自豪。

责编:曹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