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九七”进驻世界瞩目 驻军十载辉映香江
——大型电视纪录片《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即将推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1日 11:19 来源:CCTV.com

专题:大型电视纪录片《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

  一支曾经产生过上百名开国将帅的英雄部队在“一国两制”条件下如何再铸辉煌?驻军香港十年,他们面临了怎样的新情况新挑战?又续写了怎样的军营传奇、香江佳话……

  近日,一部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和深圳广播影视集团联合摄制的大型电视纪录片《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已完成前期拍摄,这是我国首次对驻香港部队进行全面展示的电视纪录片。

  驻港部队是我军历史上第一支陆海空三军合成的雄师劲旅,1997年7月1日零时他们肩负神圣使命,和平进驻香港。驻港十年,是这支英雄部队官兵忠实践行“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十年,是经受复杂环境考验、保持人民军队政治本色的十年,是严格依法驻军治军、展示威武文明之师形象的十年。

  《驻军香港十年大扫描》将全方位、多视点地讲述驻港官兵鲜为人知的故事经历,揭秘香江彼岸军旅生活的传奇内幕,真情呈现肩负特殊使命、弘扬光荣历史的当代军人风采。该片总编导黄国柱介绍说,这是驻香港部队十年来首次与强势电视媒体合作拍摄的一部电视纪录片,该片以平实的视角和富含悬念的故事生动展现这支部队继往开来的光荣之旅,用极具艺术品质的叙述方式反映驻军官兵独具特色的精神风貌,并以细节再现了“九七”和平进驻以来一系列重大事件背后的历史瞬间。

  自去年12月以来,由中央电视台军事节目中心所属解放军音像出版社、《军事纪实》栏目和深圳广播影视集团联合组成的摄制组赶赴香港,深入驻港部队陆、海、空三军采访拍摄,零距离接触部队官兵,探访驻港军人的心路历程,大量揭秘驻香港部队的传奇故事,真实记录了海难空难搜救演习、维多利亚港湾联合巡逻等军事行动。与此同时,把镜头对准香港社会各界,从特区政府新、老特首曾荫权、董建华和香港海关关长、警务处长等官员以及普通市民的访谈中,全面展示这支威武文明之师深入民心的动人故事。该片的拍摄还借助了航拍等特殊拍摄手段。由于摄制周期十分紧张,创作人员目前正夜以继日,花费巨大心力投入工作,而来自驻香港部队官兵可歌可泣的真实故事,更是让摄制组的每一位成员都深受感染与鼓舞,力求以一部精品之作将驻港军人的形象风采传递给广大观众。

  这部极具史实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纪录片共有七集:第一集《紫荆臂章》、第二集《五星哨兵》、第三集《别样风采》、第四集《威武之师》、第五集《香江试剑》、第六集《爱心永驻》、第七集《相伴繁荣》。据悉,该片将于今年7月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之际,在央视《军事纪实》栏目、深圳卫视及数家卫星频道播映。

责编:曹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