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央数字电视国防军事频道九月:二战的启示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27日 17:05 来源:CCTV.com
专题:中央电视台数字国防军事频道

中央数字电视《国防军事》频道

九月:《二战的启示》

 

引子 --- 有人说过这样的话:“若战争能令战争终结,明天我会投军”。

 

 

1939年9月1日破晓时分,德军大举入侵波兰。这一日后来被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日。

在此后的6年时间里,全世界上演了敦刻尔克大撤退、巴巴罗萨行动、偷袭珍珠港、诺曼底登陆、中途岛海战等举世闻名的战役;而中国,也不可避免的经历了“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等噩梦般的劫难。对盟友的背叛、对民族血统惨无人道的灭绝、民族意志的复苏、无休止的欺诈,以及牺牲、妥协、退让、抗争……构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沉重的交响。据统计,这场浩劫期间,全世界共有5500万-6000万人死亡,1.3亿人受伤,合计死伤1.9亿人。中国死伤人数达3500万,经济损失6千亿美元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法西斯轴心国的失败和反法西斯同盟国的胜利而告结束。人们带着昨日的伤口,在饱受摧残的土地上,开始了新的生活。

可是我们无法停止追问:二战,究竟毁灭了什么?

 

 

数家媒体纷纷发表社论称:“第二次世界大战是迄今为止,人类社会规模最大、伤亡最惨重,造成破坏最大的全球性战争,是一场空前的浩劫”……如今,这场世界范围的战争已随流逝的岁月淡出了人们的记忆。就让我们在2006年9月即将到来的时候,一同思考并铭记 “二战的启示”。

 

国防军事频道重点推介:

《战争谜中谜》9月推出“二战”系列纪录片

《解密二战》系列

 

敦克尔刻大撤退中,英法联军为何众不敌寡?希特勒为何突然下令停止进攻?二次大战——为何在波兰引发?为什么敌战双方会在“巴巴罗萨”行动开始之前签定《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谁又是《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真正的违约国家?珍珠港事件到底是不是罗斯福为参战所施的“苦肉计”?盟军为什么选择诺曼底作为抗德的第二战场,又为什么会选择在6月6日这一天?为什么日本要急于偷袭中途岛?美国是怎样破译日军密码的?改变中途岛命运的5分钟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层层疑云宠罩着这场血战____敬请关注《解密二战》系列!

 

《盟国三巨头》人物志

罗斯福——为何被称为“传奇总统”?

斯大林——卫国战争中功过如何分?

丘吉尔——因何毁誉参半?

罗斯福—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物之一,他以一个残疾人身份参加总统竞选,并成功当选美国总统。是他,把孤立主义美国变成世界大联盟的领导者,也是由于他的提倡和支持,世界上才有了联合国。他—就是被丘吉尔称为“美国第一人”的传奇总统——罗斯福。

斯大林苏联共产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二战期间的苏军最高统帅,在苏联和世界现代史上,斯大林是位颇有争议的政治领袖。他究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他的存在对苏联卫国战争起到了什么影响?让我们来真实评价一下斯大林在卫国战争中的功过得失,走进卫国战争之魂____斯大林

 

丘吉尔他被希特勒称为“只会抽雪茄、酗酒的乡巴佬”,他在政治上几经沉浮,毁誉参半,他在生活上固执独特,让人侧目,“雪茄、烈酒、快节奏的紧张生活”成为跟随他一生的代名词,“我什么都没有了,除了热血、辛劳、眼泪与汗水!你要问我目标是什么?胜利!”成为了让世界燃起奋斗希望的警世名句,而“V字代表胜利更成为后人争相模仿的经典手势,代代流传。他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的传奇人生中又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铁腕首相丘吉尔——因何毁誉参半!

 

《战争谜中谜》栏目,特聘多年从事二战研究与教学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战略教研室教授、第二次世界大战研究会理事马骏博士在节目中精彩评点这些二战领袖人物的是非成败,功过得失。

 

★ 二战有奖征文活动

 

历史不容忘却,也无法忘却。也许是儿时听到的一段故事,成长后看到的一部电影,抑或你是一位专业研究二战的专家、学者;总会有一种原因,让我们带着无数思考关注二战。选取一个你最熟悉的视角,书写二战带给你的思考。

 

专业角度----战略战术、国际关系、战争装备

人文角度----亲身经历、父辈记忆、二战歌曲、电影、二战人物

 

截稿日期:2006930

获奖名单将公布在www.cctv.com; www.tv.cn网站上(截稿后两周内)。一、二、三等奖可获得仿真军事模型一架;纪念奖可获得CCTV国防军事频道精美T-Shirt一件。各类获奖作品均可在上述网站军事频道刊载。
稿件邮寄至: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74号 中央电视台国防军事频道  都琳 收
邮编100040
或发送email: hxgf1992@yahoo.com.cn

 

频道一览:

     中央数字电视《国防军事》频道已于2006年5月8日正式开播。该频道是目前国内唯一针对国防军事爱好者,以传播国防知识为主的服务性专业频道。频道开设七档各具特色的军事栏目,涵盖专题片、纪录片、专家在线访谈等节目形态。“权威”与“互动”是频道不可替代的两大特色。

 

订购指南:

有意收看《国防军事》频道的观众,请与当地数字电视网络中心联系。

团体用户请直接与《国防军事》频道联系。

基地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鲁谷路74号134信箱  100040

      咨询电话:010-88685176 都琳

责编:曹劲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