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本期内容     往期查询         



查  询
 
  


栏目介绍
《中国报道》是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CCTV—4)的重点栏目,其宗旨是向世界报道中国,以中国人的视点报道世界。
《中国报道》所报道的均是当天或最近发生的中国国内和国际上的重大新闻事件和最具有影响力的话题。


播出时间
CCTV—4:当日21:30(北京时间)


联系方式
电话 :010—8578479   
010—68578480
传 真 :68510990


改版前往期查询

以往内容




本期内容
  
关注中国的“先富阶层”(2003年4月18日)

  主持人:前段时间,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仓遇害事件,引起了全国的震动,并随之引发了一场大讨论。不久前,有人对李海仓如何起家以及海鑫集团的企业负债率、税款总额等等,又提出了诸多疑问。针对这一现象,我们今天来讨论一下如何看待中国的先富群体这个话题,稍后我们将在演播室采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先生和著名经济学家钟朋荣先生。首先来看一段相关报道。
  新闻:
  2003年1月22日中午,两声枪响打破了山西省闻喜县东镇的宁静。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仓,因拒绝敲诈勒索在其办公室遭枪杀,凶手当场开枪自杀。
  农民出身的李海仓去世后,留下了家底达50亿元的整个海鑫集团。目前,这家集团公司是山西省仅次于太钢的第二大钢铁企业,经济规模跨入全国钢铁企业前20名,李海仓本人位列200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排行榜第27名。那么,李海仓的去世将给海鑫集团带来什么影响呢?
  当年与李海仓共同创业,一起经历了集团整个发展过程的副董事长辛存海说,损失不可估量。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辛存海:不管我们班子(里)目前哪一个人,领导和干部,单个儿拿出来和海仓相比,都有不小的差距,大家捆在一起的话,可能会缩小这种差距。但替代海仓,我认为目前公司还没有这样的人。
  解说:
  现在,李海仓的长子,年仅22岁的李兆会已经通过董事会任命,正式接任海鑫集团董事长。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兆会:因为我在国外只是读大学,读企业管理和市场营销,可以说初步上具备了一定的管理水平。但在工作实践中,没有实际经验,不能把实际工作跟我所学到的理论结合起来,所以说我的责任是挺重大的。
  记者:李海仓的去世,不仅给海鑫集团内部带来了巨大的影响,而且令集团的外部环境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出现在媒体尤其是互联网上的对海鑫集团和李海仓本人的种种猜测和质疑令集团一度处于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解说:
  有消息称,海鑫集团下属的两家企业在运城各金融机构的贷款已高达29.8亿元,并以从中国人民银行运城中心支行获得的一份贷款统计报告作为证明。如果情况属实,海鑫集团将面临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为此,我们专门走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运城中心支行。
  中国人民银行运城市中心支行行长 薛方正:根据我了解的情况,看来这个情况(贷款29.8亿元人民币)是失实的,是不真实的,它(海鑫集团)在银行,在运城所有的金融机构贷款的真实情况是9亿3千万(元人民币) 。
  在中国工商银行闻喜支行,行长告诉我们。
  中国工商银行闻喜支行行长 韩忠民:海鑫集团公司是闻喜县最大的民营企业,也是我们闻喜工商行支持的重点企业,海鑫公司的经营情况目前比较良好,它的信用度也比较好,能够及时归还银行的贷款,归还银行的利息,从来没有拖欠过一笔贷款和利息。
  解说:
  海鑫集团的纳税情况是社会关注的又一个焦点,海鑫到底交了多少税呢?
  闻喜县国家税务局局长 赵春生:海鑫公司2000年完成税收任务是4800万(元人民币),2001年完成690万(元人民币),2002年完成了1亿零2百万(元人民币)。可以说增长速度是非常快的,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地方的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解说:
  赵局长还告诉我们,国家的优惠政策,给海鑫的高速发展创造了条件。在国家允许的范围内,海鑫做到了利用政策最优化。
  演播室:
  主持人:欢迎继续收看《中国报道》。结合前面相关的报道,现在我们开始采访演播室的两位专家,卢中原部长和钟朋荣教授。首先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接受我们的采访。前不久山西省运城市政府对于海鑫集团这个企业运转的状况进行了一个比较彻底的调查,也发表了相关的报告,报告表明这个企业运转得还是非常良好的。所以就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社会上对于李海仓和海鑫集团会有这么多的质疑?
  卢中原:主要是因为不了解内情,另外李海仓在当地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人物,大家关心、好奇,是完全正常的。另外在这个事件调查结果公布之前,引起一些猜疑也是必然的。但是在我看来,这件事情是一个偶然性的事件,它并不带有必然的,像“仇富”这样的看法。
  钟朋荣:特别在这个(富人)群体里面也确实有少数人靠的是不正当的手段致富的,暴富。特别像李海仓,这么短短十几年,一下子搞到那么大的资产,当然很多人也有怀疑的眼光,怀疑的心理去看他。
  主持人:钟教授,我们知道您曾经说过,您说每一个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您认为海鑫集团的成功,是不是应该大部分都归功于李海仓个人的能力?
  钟朋荣:可以这么看。李海仓,我对跟他有过比较深的交往,我在交往中,觉得李海仓很优秀,可以讲在我所接触的人里面,对李海仓是有口皆碑,没有一个人说他不好的,都觉得他人和修养非常好。而且在我跟他谈的过程中,他对有些问题的思考,对企业,对整个钢铁行业,对整个国际、国内市场,方方面面的思考,相当有深度,在正常经营情况下,除了偶然的机会,多数企业它的成功,特别是民营企业,背后是一个很优秀的企业家,特别在前几年这种环境下,民营企业发展起来,这个企业家应该有比较好的能力和个人修养。
  主持人:有人在李海仓遇害以后担心,说海鑫集团是不是会衰落下去,所以这就涉及到一个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第一代创业者之后,这个企业将继续怎么样发展的问题?我不知道两位对这个问题是怎么看的?
  卢中原: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进程当中,企业家个人的素质是非常关键的,往往带有决定性的作用。在第一代创业之后,他们的下一代是否能够使企业继续兴旺发达,我想随着我们整个企业家阶层的产生机制逐渐地完善,下一代应该会比前一代更好,因为他们本人的文化素质可能更高一些。但是像李海仓这样的,他本身就比较年轻,眼界又比较独特、长远,一时半会儿可能很难找到这样合适的(接班)人,这就提出来,民营企业家能否不断地产生出来一些优秀的候选人才,这需要我们一种制度上的,或者一种社会环境上的支持和保障。
  主持人:钟教授。
  钟朋荣:这个恐怕有几种情况,第一种情况,他的后代也很优秀,甚至比他还优秀。
  主持人:这就涉及到一个企业家对自己后代的培养。
  钟朋荣:实际上我有一个看法,子承父业是民营企业一个很重要的激励机制,因为子承父业,这样他可以全身心地去教他的孩子,可以把他的权力充分地放给孩子,而且他的孩子的跟他各种思想相反的意见,也能够发挥。如果不是他的孩子,是外人,他可能就放不开了。而且他很重要的东西也不传给他。所以我想因为子承父业,一万个企业老板,实际上就是一万个师傅。那(孩子)不行怎么办?不行让行的来,我认为让一个职业经理人,或者说用一个团体,用一个制度,来保证它。
  主持人:这一段的访谈我们先告一段落。社会上大量的猜疑和争论激起了更多人的好奇心,李海仓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些熟悉他的人如何评价他,我们先来看记者所做的调查采访。
  新闻:
  李海仓追悼会这一天,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包括各级领导,各地的钢铁商、煤炭供应商,以及与海鑫集团有各种各样关系的人,挤满了会场。许多没有办法进入吊唁会场的当地群众则长久地伫立在大门外,怀念着这位曾经让他们走上通往富裕生活之路的闻喜老乡。
  与李海仓共事15年的辛存海告诉我们,海仓以他的人格魅力形成了巨大的凝聚力,使海鑫集团从职工到管理层都形成了稳定的团队。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辛存海:
  15年了,最初和海仓干的那一群人,也是我们今天(海鑫集团的)高管层,大多数都在高管层。15年,最初的(伙伴)没有一个人离开海仓,没有一个人离开海鑫的,这在一般企业里头我看是不多的。
  李海仓的五弟李天虎,但任集团总经理已经五年了,他告诉我们,李海仓的资本运营特点就是在预期收益上大做文章,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让资本最大效益地高速流动。另外,他觉得三哥在企业经营上的独到眼光也是海鑫集团能够实现快速发展的重要原因。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海仓五弟 李天虎:
  在别人都在搞焦炭的时候,他就预见到钢铁市场会很好,在1993年开始搞钢铁,在别人都开始搞铁的时候,他预见到钢的市场会很好。他又在1996年开始搞钢,而且别人都在小打小闹,就是搞小高炉、小转炉的时候,他把目标定到全国最大的高炉,1080的高炉和90吨的转炉,达到国家级的冶金水平。他总是超前别人一步,在这一点上看得很准。
  李海仓出身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当年为了解决温饱而走上了办实业的路子,虽然后来他的企业越做越大,父母却一直对他有着最朴实的做人要求。
  李海仓的父亲 李善元:
  我们教育儿子是严的,管教儿子和其他人不一样的,要让儿子先学吃亏,要老老实实做人,要实实在在办事,要达到这样的水平。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谢伯阳 :
  李海仓同志生前,我跟他有过多次的交往,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忠厚、温和的人,他身上带有我们中国农民的最质朴的那种品质,他不仅在自己的生意当中,做得非常成功。而且他在自己做人上也是非常成功的,他是一个中国的优秀民营企业家。
  记者:当地人都说,李海仓是个非常低调的人,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就在李海仓遇害前一个月,我们中央电视台海外中心专题部的记者,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了采访李海仓的机会,我们终于可以看到这位传奇式的民营企业家生前的风采和雄心。
  李海仓:
  我们要在中国做全球最强的、最大的钢铁企业。我们定了几点,第一,这个钢铁(企业)选的位置,(要让)产出的钢铁必须是全球成本最低的。第二,装备水平是国际上最先进的。
  演播室:
  主持人:我们接着回到演播室就一些问题做一些深入的讨论。钟教授,我知道您去过海鑫集团考察,而且刚才您也讲了,跟海鑫集团的董事长李海仓先生也有比较深的接触。我记得您在他遇害之前就曾经说过,说应该保护像李海仓这样的民营企业家,在当时,在李海仓遇害之前,您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钟朋荣:我想这个保护是多方面的,它不光是一个生命的保护,安全的保护,包括他的环境的保护,我在西部很多地方都讲了这个观点,西部地区,最稀缺的资源是企业家的资源,是能人资源,因此西部地区要想发展经济,特别是想发展民营经济,就应该像保护大熊猫一样,来保护优秀的企业家。
  主持人:我们大家都知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的政策是允许和鼓励一部人先富起来,必然就会有一个先富起来的群体。卢部长,您认为这个群体的存在,对于中国社会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卢中原:我觉得一个社会鼓励人们争相地去创造财富,这个社会必定是能够发展、能够壮大的,使整个社会充满了朝气的社会。这里边总要有一些人敢于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敢于冲破旧体制的束缚,而且他们还确实具有常人所不具有的那种独特的企业家眼光和创业精神。如果把这些人打压下去了,这个社会就不会有活力,创造财富的活力就要受到压抑。当然在这些人成长的过程当中,由于本人存在着个人方面的一些缺点,或者是广大群众还有一些旧的观念没有扭转,可能会产生一些误解或者猜忌。但是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觉得中国整体的环境,大家是接受了诚实劳动、守法经营,靠自己的能力、知识来创造财富的人,对他们是认可的。不认可的是非法的、不合理的那些收入。我觉得这些先富群体的成长,对整个中国社会的财富创造和人们观念的更新,整个社会的全面进步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主持人:这一段的访谈我们先告一段落。
  我们的记者在当地采访的时候,发现李海仓和海鑫集团在闻喜县乃至整个运城市的影响力非常大。从各级领导到普通的村民,都对海鑫的事情十分关注。先来看一下相关的报道。
  新闻:
  我们在东峪村的田间,见到了一位正在耕作的村民,攀谈之下得知他竟然也是海鑫集团的职工。
  山西省闻喜县候村乡东峪村村民:现在种地成了副业,下班时间没事种种地。
  东峪村的村长告诉我们,近两年,村里的土地大多租给了海鑫集团,除了每亩土地1000元的租金,海鑫还承担了村里的农业税、村提留等费用,并吸收了很多村民去海鑫上班。
  山西省闻喜县候村乡东峪村村长 白小为:
  (村里人在海鑫)上班的接近400人,平均一户要一个人多一点,有些不在海鑫上班的,也是围绕海鑫在做一些事情,像搞饭店、搞运输,有20几辆汽车搞运输,反正都是围着海鑫在发展。
  村民柴文虎,在海鑫集团已经工作了6年。
  山西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职工 柴文虎:
  以前买衣服、买什么东西都不敢买好的,现在买衣服、彩电都是讲究高档次的,名牌的。
  现在柴文虎不仅买了摩托车,家里还盖起了崭新的二层小楼。在东峪村,我们看到柴文虎的很多邻居也都盖起了新房。海鑫的员工现有9200人,绝大多数来自周边的农村,每天早上,很多村民都会骑着摩托车赶去海鑫上班。
  目前,闻喜县已经由原来的山西省35个国定贫困县之一发展为在全省114个县中位居14,县域经济竞争力在全省位居前八位。县领导认为,在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以海鑫为首的非公有制经济功不可没。
  中共闻喜县委书记 董鹏翔:
  非公有制经济的比重最终占到全县经济总量的90%以上,特别是海鑫,海鑫占到我们非公有制经济里面的比重占到60%以上,所以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支撑了我们闻喜整个的经济。
  目前,中国的民营经济已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产业大军。据调查统计,中国民营企业总数已有3000多万家,去年的年产值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最具活力的民营科技企业已有20万家,各项经济指标的年增长率在30%以上,成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新增长点和技术创新的主要载体。
  2002年11月举行的中共十六大提出,“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入,都应该得到保护”,“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在2003年的人大和政协会议上,我们看到了更多民营企业家的身影,他们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同时,国家对民营经济的准入政策也在逐步放宽,近日传出消息,民营企业获准购机场,航空业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卫生部也提出办医途径多样化,鼓励创办民办和合资医院。
  这一切都在传递着一个讯息,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正在改善,发展空间正在扩大。
  演播室:
  主持人:前面的新闻中我们也看到了,文喜县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和依靠海鑫集团,那么这个现象是不是有普遍的意义呢?换句话说,在中国发展民营经济,是不是对于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农民的收入,会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钟朋荣:很重要,实际上文喜县的财政收入一半靠它(海鑫集团)交,这是直接的,还有间接的,李海仓帮过很多人,他帮过的好多人我都知道,比如你贷款,刚开始办企业,我帮你担保,我帮你怎么样。另外他的经验、他的很多业务往外(承)包,这样的话他带动很多人。
  主持人:有很多就业机会,相关的产业。
  钟朋荣: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他通过自己的眼光,自己的经营,能够带动一批人致富,有人讲过这么一句话,当然这话不能成为一个公式,他说一个亿万富翁能带出几个千万富翁,能带出一批百万富翁,能带出成千上万个就业岗位。
  主持人:这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就说一个地方如果有一个非常成功的民营企业,有一个很好的带头人使这个企业发展得很好的话,对于当地经济发展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
  卢中原:西部这个因素犹为重要,因为它太稀缺了。
  钟朋荣:这样老百姓有地方就业,财政收入有来源,整个财富的创造,李海仓的钢铁在国内外都是免检的,它生产很多钢材,这些钢材本身对西部的贡献也是很大的,(贡献)是多方面的。
  主持人:目前民营企业家无论是从社会地位,或者说从政治地位上来看,确实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同时通过李海仓遇害事件大家也看到了,社会上对这些人还是有一些怀疑的目光,这就使人不得不思考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目前对于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来说,他们所处的环境到底适不适宜他们发展?目前这个环境还有什么问题?
  卢中原:这件事情孤立地本身来看,杀伤李海仓的凶手,本人也是曾经办企业的人,他本人素质就不高,这是一少部分民营企业家存在的问题,是自身的问题,当然还有管理经验的不足,缺乏现代管理的眼光,个人独断专行,内部的管理体系比较混乱,比如说账目,内部科学管理的要求比较低,账目比较混乱,这都是企业内在的一些缺陷。从社会环境来看,现在民营企业成长的环境是在逐步改善,包括法律环境、包括十六大提出来的,进一步要完善私有财产的法律保护制度,完善、鼓励私人投资的,民间投资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社会舆论也是在逐步地创造一个更加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的环境。据我们发展中心企业家调查系统的调查,全国各个方面的企业家,对当前改革进展(贡献)比较突出的,他们评价最高的就是民营经济的发展,看来大家对环境的改善是有目共睹的。当然还有不完善的地方,也包括观念上的,一些陈旧观念需要改革,也包括一些财税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
  主持人:我想最后请两位专家概括一下,用比较简练的语言来谈一下,民营经济未来发展的前景你们怎么看?
  卢中原:我认为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主体应当是以民为本的经济,民间在市场当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才智、聪明才智,政府也会不断地完善创业的环境。
  主持人:这样的话民营经济就会越来越蓬勃地发展。
  卢中原:它们自身天然地就是和市场经济联系在一起的,它们的活力一定会更加地迸发出来。
  钟朋荣:中国现在从上到下,从中央到老百姓已经更多地引起了一个共识,要发展民营经济,因此我想它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主持人:两位专家,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我们今天先谈到这儿,非常感谢两位到演播室来接受我们采访,谢谢你们两位。
  观众朋友,对李海仓遇害事件的关注,其实是对先富起来的社会群体生存状态的关注。当这些先富者在中国的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中国社会的走向所产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对这个阶层的关注也几乎是必然的。善待和尊重财富和财富的创造者,对于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时代的中国具有特殊的意义。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中国报道》,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主持人:王世林 责任编辑:许莉 导播:蔡易铮 字幕:寇春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