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视指南 |  新闻频道 |  财经频道 |  文娱频道 |  体育频道 |  生活频道 |  国家地理 |  西部频道 |  广告频道

本周内容     栏目介绍     主创人员     创作随笔     精彩回顾         



查  询
 
  


制片人寄语


马年过去,羊年来临,套用民间一句颂吉祥的老话:叫三阳(羊)开泰,羊年大吉,这是我对全国观众的祝福。从《家园》栏目开播之日起,我们想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怎样更好地贴近生活,贴近时代,贴近观众。让老百姓认可我们的节目,喜欢我们的节目。为此,我们在广大观众中进行了调查研究,也借电视理论与实践方面的专家进行了论证。针对栏目定位不够准的问题,《家园》栏目加强了策划工作,目的是另辟蹊径。推出精品。栏目初步决定节目由历史文化遗产,自然文化遗产转移到民间文化方面来,中国的民间文化博大精深,渗透在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包孕着丰厚的民族文化与民族情感……


链接




栏目介绍
  
《家园》栏目介绍


  现代文明使我们远离了大自然,钢铁水泥的森林阻断了我们审美的目光,失去了,才懂得自然的宝贵。今天人们前所未有地渴望绿色,渴望回到大自然,体验蓬勃旺盛的生机与活力。《家园》将满足人们的欲求,从屏幕返回自然,赏心悦目,潇洒走一回。

  栏目宗旨

  本栏目宗旨是:科学与文化互动,人类与自然交融。

  发现自然万物的奥秘,展示自然万物之美,探究它们与人类的互动关系,从而使人类认识自然,珍爱自然并与之和谐相处,达到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目的。
  《家园》是一个专题片与谈话相结合的栏目,每期将聘请专家、学者、领导和老百姓参与演播室活动。优美纪录片与精彩谈话的结合、使凝固的流动起来,使枯燥的鲜活起来,传播科学知识,提高审美情趣,怡情养性,宣传绿色理念,推动绿色浪潮。
.
  内容构成

  1、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人类生活与环境生态是栏目的两翼。
  2、 拍摄对象包括自然生态、绿色城市、名山大川、奇花异草、鲜为人知的神秘景观、阐述它们的形态、生态、原理及自然物的情感、意志、性格,突出独特的环境生态现象及生成原因,说明该对象在家园中独特的位置与价值。
  3、 挖掘拍摄对象的人文科学内涵,包括它与人类物质生活和精
  神生活的关系,考察其与人类互相依存、发展、演变的历史,展现其社会学、经济学、民俗学、文化内容。

  形式创新

  本栏目内容形式竭尽创新,努力适应国际与现代时尚要求。
  实地拍摄、演播室谈话并重、适当穿插与其相适应的艺术形式,活跃气氛,根据内容的需要,调动利用一切视听手段,把它们有机地结合,做到室内、外景结合,场内、场外互动,使节目三步一峰五步一谷,迭宕起伏、丰富多彩、错落有致、浑然一体。
  (以上内容与形式,包括演播室,如需要均可搬到现场进行操作。)

  主持人:赵忠祥 东方月

  时长:60分钟,为中央台特大型综合栏目

  嘉宾:主嘉宾6位左右,主要包括一流的科学家、人文学者、艺术家等。

  现场观众:50位左右,包括与栏目有关的普通百姓、政府官员、外国朋友(如在华留学生、驻华文化参赞等)。

  播出时间:每周六中午12:30,周日0:10重播。


中国中央电视台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北京复兴路11号(100859)
站长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议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颜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浏览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