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岁小伙劫杀大学生情侣获死刑 自称冤枉(组图)

 

CCTV.com  2009年12月08日 0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主犯滕显贺的父亲掩面痛哭。昨日上午,发生在今年4月8日的华北电大情侣被杀案宣判,滕显贺的父母及其哥哥到庭旁听了宣判结果。记者 李强 摄

  昨日上午,“华北电力大学情侣被害案”主犯滕显贺被带进一中院法庭受审。今年4月8日晚10时许,滕显贺与3名未成年人一起抢劫杀害华北电力大学一对大学生情侣,并奸淫女生尸体。昨天,20岁的滕显贺被判死刑,并判赔两? onkeypress=

  - “华北电力大学情侣被害案”追踪

  与3名未成年人一起抢劫杀害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情侣,并奸尸。昨天,20岁的滕显贺因犯有抢劫罪、强奸罪、侮辱尸体罪、盗窃罪被一中院判处死刑,并被判赔偿两名死者家属100余万元。

  抢劫前已决定杀人

  昨天,滕显贺被法警带入法庭时,没有向旁听席观看,摇晃着走到了被告席上。

  一中院认定,今年4月8日晚10时许,滕显贺和3名未成年人,在本市昌平区华北电力大学外树林内,持刀抢劫一对大学生情侣。在滕显贺的指使下,3名未成年嫌疑人持刀将这对情侣杀死,并对尸体奸淫。之后,4人将受害者的100元钱和两部手机拿走。

  滕显贺曾供述,他和另外三名同伙是在回龙观建材市场当保安时相识的。实施抢劫是他的提议。事发时,他们4人将王某及女友摁倒在地,滕显贺捂着女生的嘴,同伙持刀刺倒王某二人。当看到男生还能说话,滕说:“怎么还活着?”其同伙又在男生脖子处划了一刀。抢完二人财物,滕显贺等人又对女生的尸体进行奸淫。随后,他们用匕首挖土,将这一对男女的尸体埋在小树林里的一个斜坡处。

  该案其他嫌疑人供述,滕显贺提议抢劫王某及其女友时,就说把他们杀了。

  主犯涉及多起刑案

  一中院认定,今年3月20日晚,滕显贺和该案中的一名嫌疑人在昌平区天通北苑一区北侧空地处,对22岁的杨小姐进行抢劫,抢得400元和1部手机。滕显贺想强奸杨小姐,因有人路过,未得逞。今年4月5日凌晨,滕显贺等人,在一家烟酒超市,偷走2000余元财物。

  滕显贺对这两起刑案表示认可。

  有坦白情节量刑不从轻

  一中院认为,滕显贺提议并积极准备和提供犯罪工具,在共同犯罪中只有滕显贺是成年人,且起指挥作用。在抢劫过程中,滕显贺只是负责捂嘴,未直接用刀杀害被害人,但在共同犯罪中起了重要作用。虽有坦白情节,但其犯罪性质极其恶劣,情节和后果特别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故对其不予从轻。

  一中院以滕显贺犯有抢劫罪等4罪,判处其死刑,并赔偿两名死者家属100余万元。

  听到死刑结果,滕显贺只是嘿嘿笑着表示,因自己是该案唯一成年人而获死刑不服,将上诉。

  昨天,滕显贺的父母和哥哥赶到法院,旁听了对滕显贺的宣判。宣判后,滕显贺的哥哥表示“早想到结果了”。

  另据了解,该案的3名未成年被告人将于近日宣判。

  - 追访

  滕显贺哥哥:会尽力赔偿

  庭审前,滕显贺的父母和哥哥早早来到法庭,他们对滕显贺的评价是,平时话很少,在家很乖,在北京交了坏朋友。

  听到宣判后,滕父掩面痛哭。他说,滕显贺来北京是为挣钱,平时很孝顺,家里听说他杀人都很吃惊。滕显贺在家时,没和人吵架,也不和人打架,很内向,几乎不和人说话。滕母称自己有心脏病,她一直捂着胸口,嘴里不停地说:“我们没有教育好孩子,滕显贺太倔了。”

  滕显贺的哥哥回忆说,他曾带着弟弟学做西点,后来滕显贺不想干西点,做了保安。离职后,弟弟在家呆了一段时间,又带钱来了北京。“现实就是现实。”滕显贺的哥哥说,对于赔偿,他说会尽力赔。另外,滕显贺的一名同伙身份证显示成年,法院根据骨龄鉴定认定未成年,他们认为有问题,将申请再次鉴定。

  - 对话

  “我不想让人管”

  记者:你对死刑判决结果怎么看?

  滕显贺:早就想到了,我是冤枉的。我只动口没动手,是他们3个杀的人。我被判死刑是因为我是唯一的成年人,他们3个判不了死刑,我要上诉。

  记者:你为什么放着工作不做要抢劫?

  滕显贺:我从家里带了2000元钱来北京,要上网、吃饭、抽烟,花光就需要钱。我根本就不想干活,干活太累,我看老板不顺眼。我只想上网玩游戏,我不想让人管我。

  记者:你父母在旁听席上,你看到了吗?

  滕显贺:没有。我让他们操心了。我从小就不希望有人管我,我就想随心所欲,但他们让我上小学,又让我上初中。

  记者:你想过被你杀的两个大学生吗?

  滕显贺:对不起他们,我很后悔,早知道这样我干活累死也不抢劫。我是坏人,我不敢回忆。

  - 回访

  命案现场至今没有路灯

  昨天,记者再次来到事发现场。现场在华北电力大学外的小树林里,距离校门300余米,紧邻八达岭高速,其间有一条宽约两米的柏油路,但路两侧没有路灯,晚上偏僻黑暗,平时走的人很少。

  学生晚上外出有安全提醒

  昨天下午,华北电力大学学生处负责人表示,两名学生遇害后,学校启动了学生心理健康辅助机制,由专业的心理咨询老师,对两名学生的同学进行了心理辅导,并建立了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同时,学校对全体学生提醒,晚上出门不到偏僻的地方,并规定晚上11时后,没有特殊理由不许出校门。而学生晚上出校门时,学校的保安会询问到哪里,进行安全提醒。学校还每天晚上对宿舍进行安全检查,以了解学生的去向。

  另外,该负责人称,学校向昌平区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希望加强对学校周边地区的治安管理。

  - 案件回放

  主犯在外地被控制

  今年4月8日22时许,昌平区华北电力大学校园西区工地西侧树林内,一对大学生情侣遇害。

  案发后,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和昌平公安分局组成专案组开展工作。通过侦查,警方迅速锁定滕显贺和同伙姚某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两人已逃至辽宁省海城市,随即警方在海城市一网吧内将嫌疑人滕显贺2人控制。滕显贺供出另两名同伙,该二人很快也被警方控制。 (记者王殿学)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责编:唐亮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