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安部公布60名身源不明儿童中3人找到父母

 

CCTV.com  2009年11月04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公安部网站公布60名未查清身源被拐儿童信息

  相认,拥抱,痛哭。

  “这几天喜讯不断,到目前为止,60名身源不明的儿童中已有3名回到了亲生父母的怀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局长杨东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安部在网上公布被解救儿童的信息,最终的目的只有一个,让更多的被拐儿童尽快回家。

  信息严重不对称致寻亲难

  近年来,公安机关开展过多次专项打击拐卖儿童的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尤其是今年4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截至10月28日,全国破获拐卖儿童案件1840起,解救被拐儿童2169名。

  在这次打拐行动中,公安机关首次运用了今年4月建立的DNA数据库,经过DNA数据比对,298人找到了亲生父母。但是,更多的孩子目前还找不到自己的亲生父母。

  打拐难,寻亲更难。“一头是丢了孩子的人家望眼欲穿,满世界寻找;一头是被公安机关解救出来的孩子找不到亲生父母,只好暂时寄养在福利院。”杨东告诉记者,寻亲最大的难题就是信息的严重不对称。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公安部打拐办在和丢失孩子的父母亲属以及志愿者组织经过充分地商讨和沟通后,采取了在网上发布孩子信息的方法来寻找家长。

  “这是公安部首次采用这样的办法,可以说是一种创新。仅仅几天,就有3个孩子找到了亲生父母,还有一些线索正在汇集和甄别。”杨东透露,今后除了不定期公布已解救的未查清身源被拐儿童信息外,公安部将帮助丢失孩子的父母在媒体上公布其孩子的照片、被拐时间、体貌特征等信息,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让更多的被拐儿童尽快回家。

  新观念新目标指引打拐工作

  据了解,公布未查清身源被拐儿童信息,只是此次全国性打拐专项行动的一小部分,其背后是一场“新观念、新目标”指引下的打拐斗争。

  杨东介绍说,过去的打拐行动重在“打击犯罪”,最终结果看破了多少案子,抓了多少不法分子。“现在的理念不一样了,破了案、抓了人还不够,要‘找回孩子’才行。”

  为了实现这一理念,公安部门首先瞄准了立案环节。

  以往,不少地方以孩子丢失24小时后寻找不到作为立案的标准,相当部分的案件按照治安案件来处理。

  杨东说,无论是刑事诉讼法还是公安部的规章,都没有类似规定。“小孩失踪后的前几个小时是寻找的黄金时间,如果过了24小时再立案,明显错过了破案的最佳时间。”杨东告诉记者,此次行动中,公安部明确要求,儿童失踪的案件只要报案,一律立为刑事案件开展侦查。

  “这样一来查处的力度就完全不一样了。”杨东说,“立为刑事案件就意味着会投入最大的注意力、警力、资源、技术,包括运用现场勘查、监控等能用到的所有措施。”

  “下一步我们要通过司法改革,建立和完善刑事案件的立案、撤案制度,将儿童失踪立为刑事案件这个做法固定下来。”杨东说。

  据介绍,全国联网的拐卖案件DNA数据库的建立,也为找回孩子带来了新的希望。

  杨东说,以前只是个案使用这样的方法,2000年的专项行动也用过。现在,这一作法已经被列为公安信息化建设的一部分,DNA检测的技术手段进步了,实力也有所增强。目前,全国有262个DNA实验室,公安部门从中挑选了41个重点实验室开展检测工作,各个地方在当地就可录入,不用跑很远的路。父母和儿童分别有一个数据库,录入完全免费,两库的数据会自动比对。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