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陈道明代言“和其正”被诉 消费者索赔十倍赔偿

 

CCTV.com  2009年08月30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海量新闻,请点击“新闻频道”

资料图:陈道明。 中新社发 潘索菲 摄

  因饮用后身体不适,一消费者将“和其正”凉茶生产商、销售商及代言人演员陈道明告上法院索赔。记者昨日获悉,宣武法院已受理此案。这也是今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北京法院受理的首起消费者要求产品代言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的案件。

  消费者索赔十倍赔偿金

  这名消费者称,其受电视中陈道明代言“和其正”凉茶广告的影响,8月13日在家乐福马连道店购买“和其正”凉茶一箱,价格108元。此后,自己每天都喝好几瓶,但几天后发现胃部不适,经医院诊断为脾胃虚寒症。

  该消费者表示,这时他发现“和其正”凉茶包装显示,凉茶成分中包含药品鸡蛋花、夏枯草。其认为,生产商在普通食品中添加药品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而陈道明在虚假广告中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应当承担连带责任。

  一同被列为被告的还有生产商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销售商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家乐福马连道店。该消费者要求四被告赔偿看病费用和误工费、退还货款,并支付货款十倍的赔偿金。

  和其正生产商声明将应诉

  昨日,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和其正”凉茶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生产与经营的。声明称,鸡蛋花、夏枯草作为凉茶主料已沿用了上百年。“和其正”凉茶配方中“仙草、鸡蛋花、布渣叶、夏枯草可视为传统食品,按照普通食品进行管理”,并得到了卫生主管部门的允许。

  就聘请陈道明作为代言人,声明称是在具备全部合法生产、销售“和其正”凉茶产品批准及许可手续的情况下进行的,陈道明不存在涉嫌虚假宣传的问题。

  济南达利食品有限公司在声明中表示将积极应诉,通过法律途径捍卫自身权益。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家乐福马连道店,该店值班人员表示尚不了解情况。

  相关链接: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