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记者成功劝说一名抢劫杀人嫌疑犯投案自首(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5: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广网   

李某与父兄道别

走出家门准备自首(图左为李某)

  2009年7月31日上午8时左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办事处主任张小龙接到一名江西籍陌生男子的电话,该男子声称其弟弟犯罪在逃十年后想投案自首,希望记者站能够帮助他。

  张小龙放下电话后,立即向远在北京的胡啸站长汇报,胡啸立即回复要尽最大努力争取该名男子向公安机关投案。张小龙向这名陌生男子了解到了其弟的情况:在逃男子姓李,1999年抢劫杀害一名浙江杭州籍的士司机后潜逃,到今年为止,已经在逃十年,尝尽人间心酸。在潜逃期间,李某因没有电视机,随身携带的收音机成了收集外界信息的唯一途径,期间李某曾常常收听中央台《法制中国》、《神州夜航》等节目,在听到一些在逃人员通过中央台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的案例后,他决定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袒露心声,一方面希望电台的同志陪同其自首,另一方面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给目前还在逃的犯罪嫌疑人以警示教育。

  8时45分,张小龙放下电话,马上联系记者站记者范存宝和司机梁晓明,要求两人带齐采访设备,火速赶往江西宜春樟树市。考虑到李某只信任张小龙一人,张小龙决定亲自前往。一路上,张小龙并未透露这次采访的任何情况,直到汽车抵达樟树市的高速路口,张小龙才向范存宝及梁晓明透露此次来樟树的目的。原来,为了避免李某自首前出现任何差错,张小龙对李某哥哥承诺替其保密。张小龙在车上快速简洁地向范、梁二人介绍了一下情况后,决定先对李某进行采访后,陪同其前往当地公安局派出所自首,并周全地制定了两种预案:一是在逃犯罪嫌疑人确实想投案自首并且一路顺利,那自然最好;第二种预案是万一李某在我们的采访期间出现反复,那三人则见机行事。

  方案制定后,三人进入樟树市,在接到李某哥哥后直奔其家中。在李某哥哥家里,三人见到了在逃十年之久的李某。张小龙开始对李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希望李某能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在张小龙聊到李某76岁的老父亲、13岁的女儿时,李某泪流满面,表示愿意主动投案,并且希望以自己的现身说法来教育和警示更多的在逃犯早日回头。随后,对着采访机,李某开始诉说其心声。在长达近一个小时的采访结束后,张小龙、范存宝、梁晓明及李某父、兄陪同李某一起来到樟树市公安局东门派出所投案自首,樟树市公安局及东门派出所对李某前来自首表示欢迎,同时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江西记者站能陪同李某前来投案,并称赞说记者站同志对李某的劝说对其自首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某在其笔录中一再表示,听了中央台的法制节目深受触动,决定投案自首,并感谢陪同其自首的记者站同志。

  目前,当地公安机关正准备将李某移交杭州市公安机关。(记者范存宝)

  相关链接:

责编:石光辉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