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无锡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涉嫌非法吸储2.5亿

 

CCTV.com  2009年07月13日 13:5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据现代快报报道,潘建萍曾经风光一时,拥有四家公司,还是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但是,她却以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达2.5亿元。近日,潘建萍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无锡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千万借款有百万利息

  潘建萍是在无锡市公安局的大院里落网的。

  今年6月11日,潘建萍来到公安局,想告诉正在外围侦查的民警,她和一些报案者的纠纷,只是普通的民间借贷,不存在犯罪的行为。巧的是,民警也在找她,见她主动上门,便立即将她控制。此前,无锡市北塘区人大常委会给正在破案的公安机关发来一份决定,在这份决定上,潘建萍的人大代表资格被撤销,常委会委员的身份也被免除。有了这份决定后,无锡市公安局对潘建萍采取了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理由是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潘建萍在无锡是个很风光的人,在许多人眼里,她“结交权贵,门路甚广”。但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无锡警方却接到了针对潘建萍的许多报案材料。刘强是第一个报案者,而他的遭遇也非常典型。刘强是常州一钢材厂的老板,与潘建萍原本并不认识。2008年5月31日,刘强突然接到了朋友王林的电话。王林也是常州一个钢厂的老板。

  王林在电话中告诉刘强,他有一个无锡的朋友,叫潘建萍,手头缺少些周转的资金,能否先向他借个1000万元,保证一个月内归还。王林和刘强的关系非常好,双方相处多年,十分信任。

  于是,在王林的要求下,刘强把1000万元打进了潘建萍所在公司的账户里。果然,潘建萍也非常守信用,2008年6月23日,潘建萍如期归还了这1000万元,不久又主动支付了利息100万。

  借款1000万,借期一个月,利息就有100万,这让刘强非常高兴,也觉得潘建萍是个守信用的人,值得交往。

  屡次借款不还

  不久,潘建萍又多次通过王林打电话给刘强,还是以资金周转的原因,向刘强借钱。有了第一次的借款经历,刘强对潘建萍十分信任,只要潘建萍开口借钱,他都会答应。

  就这样,刘强又陆陆续续借给潘建萍近千万元,其中大部分资金是以承兑汇票的方式出借。资金借出后,潘建萍也曾返还部分现金,并支付了部分利息。但还有数百万元的现金没有归还。

  这让刘强心存忐忑。为打消刘强的疑虑,去年10月,潘建萍亲自约见刘强,请他吃饭。吃饭时,潘建萍告诉刘强,一家钢管公司欠她2亿多货款,上海某钢铁研究所也有几千万的应收款。听潘建萍这么一说,刘强仿佛吃了个定心丸,对她的偿债能力深信不疑。过了两天,潘建萍抛开王林,亲自打电话给刘强,说要借500万元,并承诺一星期内归还,并支付一定的利息。于是,刘强把500万汇入了潘建萍所在的公司。但是,这笔款却迟迟没有归还的迹象。到了10月16日,潘建萍只归还了200万元。

  涉案金额2.5亿

  此后,潘建萍多次打电话给刘强要求借款,说做什么生意急需人民币2000万元。由于刘强资金有限,只借给她700万元,双方约定,加上以前的欠款,到2008年11月10日潘建萍要还款1000万元,支付利息120万元。

  但过了还款期限,潘建萍还是没有还钱的动静。刘强前去催要,潘建萍推说自己的货款还没到账,等有了一定归还,并再次承诺11月25日一定还,再加利息150万元。于是潘建萍重新写了借条。

  11月25日到了,刘强来到潘建萍的公司,结果发现公司早已处于停产状态。在多次寻找无望后,刘强终于报警。

  而这时,大量的报案材料陆续向警方涌来。刘强的损失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警方经侦查后认为,潘建萍以高息为诱饵,向不特定人群吸收存款,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于是对她采取了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据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潘建萍涉嫌非法吸储的金额达2.5个亿。受害者不限于企业界,还有一些是政府、金融机构等的工作人员。由于受害者以高息借给潘建萍,所以他们的权益也不受法律保护。而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潘建萍却始终不承认她的行为是犯罪,认为这只是普通的民间借贷。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文中受害人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