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武汉经适房6连号黑幕:委托人收好处费近百万

 

CCTV.com  2009年07月06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瞭望  

  “六连号”申购造假事件的背后,折射出经济适用住房政策的尴尬

  这是发生“六连号”丑闻的武昌中心城区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住宅楼(2009年6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沈翀 摄

  倍受关注的武汉市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在十余天之后水落石出。

  6月26日,由武汉市委、市政府成立,由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等组成的工作组通报,这是一起由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经济适用房摇号进行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王频等5名涉案人员已抓获到案,武汉市国土房产局副局长朱志强等5名国家工作人员因渎职、失职受到严肃处理。

  武汉中心城区余家头小区三期B座经济适用房项目,申购比例达40:1,但结果,六个经济适用房资格证号码相连的申购户离奇地全部摇中,这一概率仅有千万亿分之一的结果,爆出了经济适用房申购中严重弄虚作假的黑幕。

  联系近日发生的郑州经济适用房规划用地违规建起小别墅,重庆经济适用房购房者买房不住违规出租等事件,原本是住房保障体系重要支撑之一的经济适用住房,却成为了少部分人的利益工具,经济适用住房制度以及执行中不断暴露出来的问题到底如何才能釜底抽薪,得以根治?

  “一条龙”舞弊

  到底这令人诧异的概率仅有千万亿分之一的“六连号”是怎么发生的?事件发生后,武汉市成立工作组彻查,武汉市监察局工作人员向本刊记者介绍了初步查明的结果。

  年初,武汉三六零四厂工人王频与武汉鹏程寄售有限公司老板柯鹏密谋,招募有意购房者,分别向每名委托人收取8000元至2万元不等的费用,找相关部门为其中一批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人员办理了经济适用房资格证,并承诺做手脚让委托人摇中经济适用房。

  王频等人先是通过造假等手段帮助这六位申请人通过了一道道的资格审查,顺利取得经济适用房资格证。之后,在摇号阶段,利用“科技”舞弊。

  王频联系其在市国土房产测绘中心负责经济适用房摇号工作的亲戚刘胜君(聘用人员),并伙同该中心聘用人员陈天呈,商量如何操作此事。刘胜君提出“以前没有搞过这事,不知如何操作,需找人帮忙”,王频遂找到他在深圳市某公司担任程序员的亲戚黄誌,制作了摇号作弊软件程序。

  6月11日,刘胜君在武昌区房产局摇号预演现场,瞒过他人将该作弊软件程序装入摇号电脑中。当晚,刘胜君将带有作弊标记的人员信息存入U盘。6月12日摇号当天,陈天呈借故肚子痛离开摇号岗位,刘胜君负责操作,用U盘将作弊人员信息输入作弊程序的数据库,瞒过公证人员启动作弊程序,导致一批委托人顺利摇中。

  这起由社会中介人员与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利用经济适用房摇号进行舞弊、涉嫌经济犯罪的案件,共查处委托人的“好处费”近百万元。目前,王频等5名涉案人员已抓获到案,相关国家工作人员也受到严肃处理。

  武汉大学法学博士伍华军告诉本刊记者,过去就知道经济适用房申购中有猫腻,武汉沿街二手房中介都承诺可以代办经济适用房资格证明。这个事件说明这种弄虚作假已经到了何等猖狂的地步,毫不避讳地摇出6个编号相连的号码,这种作假不是手法低级,而是策划者自知打通了所有“关节”,已经成竹在胸、无所顾忌。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