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倒塌在建住宅楼曾获表彰

 

CCTV.com  2009年07月01日 17: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海一栋13层在建住宅楼倒塌

  相关新闻:  上海塌楼多名股东在政府任职 有关方面展开调查

  6月30日,上海倒塌在建住宅楼所在楼盘——“莲花河畔景苑”的监理方——上海光启建设监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启公司”)负责人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他们曾多次向开发商提出堆土存在隐患,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直至大楼倒塌。

  而根据6月29日部分媒体的报道,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莲花河畔景苑”在建13层住宅楼倒塌的主要原因为一侧高堆的渣土与另一侧深挖的基坑动摇了楼房的地基。据了解,事故发生时,倒覆的7号楼北侧至淀浦河之间,曾堆积起9米多高的土方。

  光启公司负责人表示,“莲花河畔景苑”开发商从去年年底开始开挖车库基坑,有一幢大楼的开挖已经完成,并未出现问题,倒塌大楼是开挖的第二幢。期间,光启公司三番五次向开发商提出大量堆土存在隐患,应将堆土运出工地,妥善安置,但开发商始终没有听取他们的建议。

  开发商之所以不愿意运走这些堆土,可能是出于压缩成本的考虑。光启公司负责人介绍,如果工程正常进行,开发商准备将这些堆土作为小区绿化基土回填。“曾经有绿化局的人来过,他们从绿化的角度表示,挖出来的土绿化都要用。也就是说,从用土量上来说,大致相当。”据该负责人估算,如果开发商将堆土运出,再从他处运回绿化基土回填,工程将增加600万至700万元成本。

  该负责人表示,堆土回填并不罕见,是开发商常见的一种降低成本的方法,而对于工地堆土,国家并没有相关规定与强制性要求。“这是第二幢,开挖的第一幢大楼没有出现问题,作为监理方,我们也没有强有力的依据向他们提出书面报告或者上报上级主管部门。”

  该负责人表示,光启公司派出了现场项目监理机构常驻工地,对“莲花河畔景苑”的工程质量进行全程跟踪。他表示,直到事发前各在建大楼并未出现质量问题。他同时认为,倒塌大楼的照片也能部分印证他们的监测结果。“首先是大楼倒下后上部建筑结构很完整,其次从现场的照片来看,有些玻璃窗还没碎,这不是因为玻璃窗有多牢固,而是大楼的整体结构较为完整,没有使玻璃窗受到挤压。”

  相关链接: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