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图:凌晨坐出租 的姐找的71元只有1元是真钱

 

CCTV.com  2009年06月19日 15: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四川在线   

  “太气人了!”昨(18)日凌晨,(成都)市民郭先生搭乘出租车回家,没想到那个女出租车司机竟然找给他7张10元假钞。由于没有索要发票也未记下司机的名字,郭先生只好只认倒霉。相关人士提醒市民,乘坐出租车一定要注意司机身份和索要发票。

  气愤 的姐找我70元假钱

  前日晚上,郭先生邀约朋友去一家KTV唱歌。到凌晨一点,他和朋友坐上一辆停在KTV门口的出租车。车到八里小区,计价器显示车费29元。郭先生掏出100元给女出租车司机,司机验了一下真伪,拉开怀里的小包,掏出一叠10元的新钱数了7张给郭先生,随后又从仪表盘上拿了1元钱递给他。

  次日早上,郭先生到楼下吃早餐。买单时,掏出10元钱递给老板,老板认出是假钞,让他换一张。郭先生赶紧换了一张,结果仍是假钱。连掏几张都有问题,郭先生十分尴尬,赶紧拿出100元付账走人。

  回到家,郭先生把钱翻出来一看,出租车司机找给他的71元钱竟然只有1元是真的,另外7张10元的全是假钞,其中6张更是连编号都一模一样,全为“JE98666050”。

  调查 没有证据难查司机

  郭先生拿着假钞准备找出租车公司讨要说法,一打听才知道成都有120多家出租车公司,8000余辆车。而他并未索要发票也没看清车牌号,只记得司机是位女性,30多岁,穿工作服以及司机身份信息栏上写有“陈”和“志”两字的男士司机名字。郭先生拨通交通投诉热线96515后,工作人员告诉他,没有车牌号和发票,实在无法对司机身份进行核实。郭先生又拨打了几家出租车公司的电话,得到的答复也是一样。“没办法,找不到司机就只有自己吃亏了。”

  司机 收到假钱又花出去

  记者在总府路口随机访问了4名出租车司机,司机秦大哥说,假钱一般都是100元、50元的,他们辛苦跑一天顶多赚200元钱,如果收到一张百元假币,差不多就算白跑,所以只好想法将假钱用出去。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说,收到假钱很生气,就想办法在给乘客找钱时夹在中间。如果乘客当场识破,就说自己也不知道,如果事后投诉也很难取证。假钱一般都找给女乘客或者醉酒的人。“给乘客找假钞,我们良心上也过不去,但我们也没办法。如果不收到假钱,我们也绝不会故意找假钱。”

  管理层 要加强法制教育

  对于司机找假钱一事,多数出租车公司管理层也都有所耳闻。一家出租车公司领导亲口承认,乘客给司机假钱的情况有,司机给乘客找假钱的情况也存在。如果证据确凿,公司绝对会按照国家法律进行处理。“我们会在日常的行业会议或出租车公司会议上,加强对司机进行法律和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职业素质,以避免这种损失的转嫁。”

  律师 收到假钱可以报警

  四川毫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孙顺发表示,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明知是假币而使用,尚未构成犯罪的,由公安机关处以15日以下的拘留,1万元以下的罚款;明知是假币而使用,数额较大的,涉嫌诈骗罪,根据刑法相应规定,可以处以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管制或者罚金。出租车司机在明知道是假币的情况下,还要找给乘客,已经触犯了国家法律,乘客可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

  提醒 蓉城出租车公司一领导提出3条建议:

  尽量不要用大额面值的人民币乘坐出租车,尤其是晚上。乘车时,尽量记住副驾驶位置正对着的司机身份信息以及车牌号。无论报账与否,一定记住索要发票,并检查发票真伪。(刁明康 刘筱庆 颜贝斯)

  相关链接: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