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医生拒开假证明被患者家属刺伤 行凶者已被拘留

 

CCTV.com  2009年06月18日 04: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京华时报  

  医生拒开假证明被刺伤

  北大医院一女医生轻微受伤 患者家属行凶已被拘留

  本报讯(记者李秋萌 王鹏昊)前天下午5点半左右,北大医院一名丁姓女医生被患者家属持水果刀刺伤。昨天,北大医院称,事因医生拒开假诊断证明导致。

  患者王某及其家属多次向医院提出“希望”自己患有严重肾病,以进行工伤理赔。屡遭拒后,王某母亲持刀伤人。女医生轻微受伤无大碍,行凶者已被西城警方治安拘留。

  患者家属行凶

  事发北大医院第二住院部一层大厅内,当时丁医生从4层下到1层电梯厅附近时,一名中年妇女提着一把10多厘米长的水果刀向其走来。据医院介绍,认出来者是在自己科室治疗的一患者的母亲杨某后,丁医生加快了步伐,但被后者赶上,女子举刀就刺,丁医生用手中雨伞抵挡,但双手和腿还是被刺伤。闻讯赶来的保安及周围群众将杨某制伏后扭送到西城区厂桥派出所。

  医院称因拒作假

  医院表示,今年4月3日,杨某的儿子王某入住该院,表示肾脏不适,需进行检查。在一周的例行检查过后,医院发现,王某除尿蛋白外,肾脏无任何问题,就建议他出院休养。但王某闻讯很着急,要求进行肾穿刺。主治医生表示,按规定,肾脏无问题不能进行穿刺。患者之后明确告诉医生,称2007年11月在外地有过一次工伤,致右下肢骨折,只有得到医院开具的鉴定“该脏器有病与既往18个月前工伤有关”及“该脏器功能衰竭”的诊断证明,他才能获得相应赔偿。

  医院称,在多次向该患者解释无效后,为进一步确诊,医院多次组织会诊,确定患者相应脏器没有明确疾病,没有穿刺病理检查指征,更没有脏器功能衰竭的诊断依据。医院拒绝了王某要求穿刺和开“脏器衰竭”诊断证明的要求。王某及家属情绪激动,多次找到医护人员要求开证明,称如不照办后果自负。本月9日,王某在病房内持刀企图割腕,被医护人员制止。

  医院称,院方之后要求科室医护人员加强自我防护意识,在接触中与该母子二人保持安全距离外,还邀请北大六院的专家对其进行精神检查,结果是两人行为意识均正常。院方同时答应为其准备回程车票,劝其早日出院。

  前天上午,杨某再度走进医生办公室,将一张写有儿子“肾脏有病”和多项专业肾脏检查结果的纸张递到该科室主任手中,要求签字,同样被委婉拒绝。杨某之后称“解决不了的话,是要有动作的”。当天下午,丁医生下班被刺,双手及腿部共5处被刺伤。

  行凶者被治安拘留

  记者从警方获悉,目前,杨某已被西城警方治安拘留10天,警方初步调查印证了医院的说法。目前,其户籍地山西警方已派员赶到北京,准备将王某及其父亲带回山西。

  昨天,说起事发经过的丁医生仍然十分激动,她哭诉称,她不指望患者会有什么回报,但更没想到会因此受伤害。

  相关链接: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