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公开罚款信息第一案:罚款和批地信息拟向村民公开

 

CCTV.com  2009年06月02日 11: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湖南省洞口县10名村民率全国之先,联名向洞口县国土资源局提出申请公开罚款信息。湖南省洞口县国土资源局日前表示,该局将在近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向村民公开该村相关罚款和批地信息。

  5月21日,本报曾报道了湖南省洞口县杨林乡破刀村肖衡山等10名村民,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联名向洞口县国土资源局提出申请,要求依法公开近两年来该局对破刀村违法建房户的罚款情况,以及各新建房户的用地审批情况等信息。

  报道刊发后立即引起各界的强烈关注,近百家媒体对此新闻进行了转载,网友们纷纷跟帖评说此事。有评论认为,一部法规的出台,不可能瞬间改变深藏于人们心中的传统观念,实施效果也有待时间检验。出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意义就在于,它为公民维权、监督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法律手段,通过公民平日里持续的援引和司法的点滴运用,去不断冲击传统思维,更新官员的执政理念,从而开拓出一片政府信息公开的“阳光绿地”。从这个角度说,公民每一次“吃螃蟹”,都意味着我们离透明政府的距离又近了一点。

  本报的报道也引起了洞口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洞口县委书记黎仁寅、县长肖拥军均对报道作出批示,要求县国土局严肃查处杨林乡破刀村违法用地建房现象,并依法答复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10名村民。

  5月23日,洞口县国土资源局组织专案组赶赴杨林乡破刀村,对该村非法侵占农田违法建房情况进行调查取证。洞口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彭明君向记者表示,村民们反映的一些村民非法侵占农田违法建房情况确实存在,目前该局已向非法建房户下达了限期拆除非法占用土地新建房屋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下一步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除。彭明君同时表示,该局没有收取非法建房户任何费用,也没对非法建房户进行罚款和补办用地手续,但破刀村村干部肖学为以帮建房户代缴罚款、办理建房手续为由,收取了非法建房户共计38000元。该局将在近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向村民公开该村相关罚款和批地信息,并责令肖学为退还收取村民的38000元代办手续费用。

  据记者了解,2008年8月,在该县进行全县农村村民违法用地建房清查期间,破刀村6组村民肖金红未经批准,开始非法占用责任田建房。2008年9月8日,杨林乡人民政府清查组对肖金红的违法用地建房行为进行了罚款处理,收取了4050元罚款,耕地占用税2700元。此事之后,许多村民纷纷效仿,认为只要向有关部门缴纳罚款就可以非法占用农田建房,以致当地非法占用农田建房之风愈演愈烈。在此期间,国土部门也出面制止过,但收效甚微。

  洞口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10名村民通过申请公开罚款和批地信息所反映的当地非法占用农田建房问题,该县将依法严肃查处,坚决制止这股占用农田非法建房的歪风,并由洞口县纪委对纵容非法建房的村干部进行严肃处理。(本报记者 赵文明 本报实习生 艾璐璐)

  相关链接: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