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努力探索基层“扫黄打非”管理工作新途径

 

——石家庄市积极开展保护版权志愿者活动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家看法  

   自2007年底以来,石家庄市开展了"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活动,目前已初见成效。该活动由石家庄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团市委共同发起,总体思路是:组织大批志愿者参加一系列学习培训活动,使他们了解版权保护的重大意义,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通过志愿者身体力行,宣传发动群众,提高社会公众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知度和认同感;通过执法人员和志愿者的有机结合和共同努力,将"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工作的要求落实到社区、企业、学校和家庭,使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在具体做法上,采取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的办法,首先在新华区进行试点,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后,2008年底召开了全市"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服务活动推广会,并着手发展和扩大志愿者队伍。目前,已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大中学校及新闻媒体等各方面、各阶层发展志愿者万余名,并成立了全市志愿者服务总队,下设7个支队和若干个大队、分队。三部门有计划地开展了对志愿者的相关法规政策及"扫黄打非"知识的培训,并组织他们搞市场调研、观摩现场执法、上街宣传、开展征文活动、举办演讲比赛,活动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有效地提高了志愿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自活动开展以来,市及各区新闻出版(版权)局经常会收到来自志愿者的举报。正如组织者和志愿者们向社会承诺的,"无论在现实世界还是网络空间,使每个角落、每个时段都有警惕的眼睛,都有不眠的暗哨,让出版物市场的各种非法活动无处藏身"。石家庄市开展"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服务活动的有益探索证明,"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具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必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断提高"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