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时刻准备着把呼吸停止在‘扫黄打非’战场”

 

——记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韩丰聚

CCTV.com  2009年04月21日 10: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大家看法  

   编者按:原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扫黄打非"办主任韩丰聚同志,对"扫黄打非"工作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无论是在领导岗位上还是退下来后,都一如既往地战斗在"扫黄打非"第一线。他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坚定执着和突出贡献,成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者重要的精神财富。中央领导同志近日作出重要批示:"对像韩丰聚这样有强烈政治责任感的好同志要表彰奖励,在内部通报他的事迹。"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全国"扫黄打非"办和中国新闻出版报社对韩丰聚同志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了解和认真整理,现刊发如下,请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希望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者以韩丰聚同志为榜样,学习他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对党忠诚,对"扫黄打非"工作挚爱,始终保持强烈政治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不畏艰险,几十年如一日扎实工作的优良作风,在"扫黄打非"工作岗位上为党站好岗、放好哨、守好阵地,为推动"扫黄打非"斗争深入开展贡献力量。

  河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韩丰聚是"扫黄打非"战线的一位英模人物。1999年2月8日,中国新闻出版报发表长篇通讯《"扫黄打非"的坚强战士--韩丰聚》,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报道。韩丰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坚定执着和突出贡献,成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者重要的精神财富。如今10年过去了,韩丰聚从河北省"扫黄打非"战线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也10年了,令人钦佩的是,他一如既往,依然战斗在"扫黄打非"战场。

  "责任决不能放下"

  1997年初,韩丰聚在连续查处"扫黄打非"大案时,因劳累过度,突发急性心肌梗塞,与死神擦肩而过。1998年,中央领导同志考虑到韩丰聚的身体情况,指示河北省委为韩丰聚调换一下工作。1999年11月,韩丰聚当选为河北省九届人大常委、法制委员会委员,同时告别了他战斗了10年的河北省"扫黄打非"领导岗位。

  对中央和河北省委的关心爱护,韩丰聚十分感激。但是,作为"扫黄打非"的坚强战士,他说:"我离开了'扫黄打非'的职务岗位,并不意味着放弃了'扫黄打非'的责任。"10年来,他走到哪里,就把"扫黄打非"的责任带到哪里。

  韩丰聚到河北省人大工作不久,就遇上了一次"考验"。在一次省人大代表会议上,发给每位代表一本农业法律法规汇编。韩丰聚凭着"扫黄打非"的职业敏感,先把这本书从头到尾翻了个遍,让他吃惊的是,这本法律汇编竟然既无正式书号,也没有内部准印证号!这本书算什么?韩丰聚心里明白,可是,在这样的场合,这话到底该不该说?韩丰聚颇费思量。犹豫不决时,他想起了自己在"扫黄打非"岗位上坚持了十年的"四讲":讲政治、讲党性、讲原则、讲效率。虽然是省人大部门辑印的书,但是,不经过正常的新闻出版审批手续,明显是违规行为,这个漏洞不补,万一将来有个闪失,而自己当时该说没说,那还叫什么讲政治?他还想起了自己做"扫黄打非"工作时的"四敢":敢抓、敢管、敢负责、敢碰硬。如果因为是省人大机关出现的问题自己就退避三舍,那还叫什么敢抓敢管?想到这里,韩丰聚站出来,认真地向主持会议的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建议说:"省人大是立法机构,更应该按有关规定办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如果连我们都不遵守'扫黄打非'规定,怎么能说得过去?这些手续不完备的书应该立即收回。"省人大领导听从了他的建议,这件事也给相关部门上了一堂"扫黄打非"培训课。

  在省人大工作的5年,韩丰聚为河北省的立法工作呕心沥血。"他的立法成果名列前茅",河北省人大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繁重的立法工作中,他依然没有忘记"扫黄打非"的神圣职责。

  为了保证立法的质量,韩丰聚曾经到全国很多省市调研,他白天和大家一起进行立法工作交流,晚上还坚持到大街上考察文化市场。2002年秋天,韩丰聚和省人大的工作人员在汉阳火车站候车时,发现书摊上既有政治性非法出版物,也有封建迷信出版物。疾恶如仇的韩丰聚见了这些东西就眼红,在讲明了非法出版物的危害后,他正告摊主:"这些书都是违法的,以后一本也不能再卖。"摊主表面上答应得很好,但没过一会儿就不见了踪影。旁边的好心人告诉他:"快走吧,他叫人去了,等他们回来,非暴打你一顿不可。"同行的工作人员看见情况紧急,马上和车站联系,让他提前检票进站才躲过了危险。事后,工作人员劝他:"您在外省也敢查人家的书,要是安全出了问题怎么办?"韩丰聚笑笑说:"我这是职业病了,不管在哪儿,看见书摊就得停下来看看,看见非法出版物我就想把它取缔。我虽然不做'扫黄打非'的领导工作了,可是'扫黄打非'的责任放不下呀。"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