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少年抢20元捅死学生逃亡16年 承包小岛成岛主

 

CCTV.com  2009年04月18日 05: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重庆晚报  

  前天下午,艳阳高照,在长寿湖中央一个名为桑园坡的小岛上,邹晏平惬意地看着果树上熟透的夏橙,等待着顾客上门。

  不久,一名熟识的船夫带来几名男子。那几名男子买了两大口袋夏橙,邹晏平脸都笑歪了。结账时,邹收到的却不是现金,而是一副冰冷的手铐。

  “你16年前杀人,你承认不承认?”原来,几名男子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的民警。面对质问,邹晏平傻了眼。自此,16年前的“4·25”杀人案终于告破。

  为抢20元 少年捅死初中生

  “我们捅了他8刀,他躺在地上,一脸卡白……”邹晏平原名周平,他15岁时杀人,今年已31岁。虽然16年过去,但他对往事仍刻骨铭心。

  1993年4月23日,那天是星期五。15岁的周平是市某中学的初三学生,他邀约隔壁班的3名同学来到附近的另外一所中学门口,准备“找点零花钱过周末”。“拿20块钱放你走。”他们将放学回家的初三学生杨某拦下,拿匕首晃来晃去。杨某答应“25日兑现”。

  4月25日,周平等4人如约在杨某的学校门口出现。杨某看见他们后,从校内围墙翻逃,逃至华岩镇幸福村时(现起重机厂附近)被周平等人追到。由于追赶过程中跑得太快,周平一伙还跑丢一人,剩下三人将杨某围住。杨某苦苦哀求,杨某的一位同学见状也前来相劝。但周平等人不为所动,依然用刀将杨某捅翻在地。鲜血从杨某的腹部渗出,他因失血性休克而死。

  作案后,周平等三人决定分开逃窜。几人还约定,这辈子再也不见面。周平来到朝天门,登上开往长寿的客船。

  改名换姓 娶妻生子当“岛主”

  流落街头时,经人介绍,周平住进长寿湖一小岛上的农户家,帮忙照看鱼塘。不管谁问起,周平都说自己是孤儿,无依无靠。大伙觉得他可怜,没人再问起他的身世。

  周平还改名邹晏平,晏是他母亲的姓。周平在鱼塘一呆就是3年,自己从不出岛,连买吃的也要托人。他从不与人争执,很有礼貌。“晏平很懂事,很稳重。”当地村民如是说。

  1997年,周平和当地一女孩结婚,当年便生下一子。在岳父岳母的眼里,懂事稳重的周平就像亲生儿子。岳父不仅拿钱让他学习种植技术,还为他承包下长寿湖中央的一个名为桑园坡的小岛,种植夏橙,成了一名“岛主”。据办案民警介绍,周平的夏橙卖得很好,每年有七八万元的纯收入。

  足不出岛 与世无争很低调

  结婚后,周平并没忘记往事,依然十分谨慎低调。他让儿子随妻姓,妻儿的户口都上在岳父母家,自己单独立户,户口簿上只有他的名字。

  周平承包的桑园坡有10多亩地,除了栽果树时忙上两个月,其余的时间很闲,但他一年四季都在岛上,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周平的妻子想和丈夫去外面闯。“外面很乱,知足常乐。”周平死活不肯,为此,妻子常常埋怨:“堂堂男子汉不出去找活,甘愿当一辈子果农。”后来,周平妻子只身去了浙江,周平依然种着自己的果树。

  被抓后,周平坦言,16年来,他无时不想到外面闯荡,无时不想回到重庆主城,“那里才是我的家——但我克制着自己……”

  面相泄密 逃亡16年被抓

  4·25案发后不久,周平的一名同犯就被警方抓获,但周平和另外一人却一直在逃。专案组成立以来,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周平和另一人的线索却始终没有进展。今年3月20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开展“跨区域集约攻坚破积案,追逃犯联动战役”。铜罐驿派出所副所长李寿海和几位民警组成新的专案组。

  通过大量摸排,李寿海搜集到上千条信息,并最终锁定10条。在这些线索里,最重要的就是周平15岁时的学生证照片,但物是人非,周平现年已31岁——照片和真人还能对上号吗?民警却发现了一个细节:照片中,周平的左耳中部比较突出,右耳却紧贴头部,左耳比右耳略大,是民间所说的“猫耳”。经一个多月的侦查,长寿湖的孤儿邹晏平很可疑。

  前天下午,专案组在长寿湖派出所叶副所长的陪同下,乔装成果商,在桑园坡见到了周平。眼前的邹晏平让民警喜出望外,因为他也长着一副“猫耳朵”,此人正是周平。

  周平被抓后,他的妻子不敢相信丈夫曾经杀人的事实。她正从浙江往回赶,以处理相关事务。目前,周平已被刑拘,警方正在追捕该案的另一名逃犯。记者 黄河

责编:李二庆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