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新闻社区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南召村民连砍11人事件”最新调查(图)

 

CCTV.com  2009年04月07日 09: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法制日报  

  老实人为何突然变成“杀人恶魔”

    “河南南召村民杜付省持刀砍杀11人”事件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当地村民依然难以走出心理阴影。平日忠厚老实的人,在一瞬间变成杀人恶魔,令村民心生疑虑和恐惧。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杜付省的杀人动机还未最后确定,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他心里有一块解不开的疙瘩。如果这个疙瘩解开了,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

    图为案发现场。

    □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有待完善

    □公共安全应急机制尚存缺陷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仍应加强

    “太吓人了!咋会这样呢?”4月6日,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崔庄乡荆子河村村民杜某,回忆起一星期前同村村民杜付省持刀砍杀11人事件时,依然是一脸恐惧。

    3月29日7时30分,杜付省手持一尺多长的杀猪刀,在1个多小时内,连续破门入户砍杀11人,造成3人当场死亡,3人送医院后死亡,5人不同程度受伤。死伤人员均为凶手杜付省的族人,最小的死者是他哥哥6岁的孙子。公安民警赶到现场时,杜付省已服毒自杀。

  疑问凶手为何刀砍族人

    说起杜付省,村民们的一致印象是“老实”。“他不善言语,是个热心肠,但就是认死理儿。”一名村民说,杜付省不像其他村民那样爱串门,平时没事了,就是干自己的活儿,做自己的事儿。周围的邻居有时爱拿他寻开心,他常常一笑了之。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少村民对杜付省的杀人动机充满了疑惑:“他和这些人都是一个家族的,砸断骨头连着筋哪!他咋下得去手呢?”

    “活生生的人说没就没了,还是死在自己亲人的刀下!”一名被害人家属目光呆滞地说,“要不是亲眼所见,俺咋也不相信这是事实!”

    “他是中什么邪了?这是作孽啊!算上他,这个家族一下子伤了12口人。”杜付省的一个族人痛不欲生地说,“谁能想到他会干出这事!”

    但有村民向记者反映,杜付省的生活条件并不是很好。“他有一手油漆活儿。在乡下,有人请他干完活儿后,手头紧,不能现钱结账,他就很生气,说干油漆活儿就是拿命挣钱。”

    还有村民告诉记者,杜付省与族人的关系不是很好,在金钱上分得很清楚,包括这次被他砍伤的同胞哥哥。

    “他们在钱上看得很重,有时争得也很厉害,都认为自己吃亏。”一名村民说,一遇到经济上的纠纷,杜付省就想不开,总认为自己受了欺负。

    记者就杜付省杀人动机采访南召县公安局时,一位负责人说:“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但这位负责人表示,经初步调查,凶手杜付省可能与族人在经营中发生矛盾纠纷,精神受刺激后泄愤杀人。

    “说他疯了,其实他最清醒,要不然怎么会想到服毒自杀?”一名村民说。

    “一个看起来忠厚老实的人,咋会突然间变成杀人恶魔呢?这个横祸要是飞到俺身边咋办?”

    “都是一个村的,磕磕碰碰是在所难免的。谁知道哪天你无意中得罪了谁,就会引来杀身之祸?”

    记者在采访中明显感觉到,杜付省的杀人行为已经在村民心头留下了阴影。

  反思如何疏导民情民忧

    “不管杜付省的杀人动机是什么,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他心里有一块解不开的疙瘩。如果这个疙瘩解开了,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郑州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个人遭遇造成心理问题,因得不到及时疏导、救治而出现严重心理变态后,就会产生破坏性心理。这种破坏性心理指向自身时,达到极端就会出现自杀;指向外界时,达到极端就会报复社会。在现实生活中,人们由于不同原因而受到的恶性刺激,容易累积或瞬间产生心理危机,进而可能导致当事人失去理智和精神控制而选择极端行为。”

    这位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期,生活节奏加快,许多人的工作和生活受到冲击,随之带来的是严重的心理不适应,再加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业压力增大等多种因素,人的心理障碍、心理危机的发生几率明显增多,而相应的心理疏导体系却很落后,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

    他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对企图选择极端行为的人提供紧急的心理疏导、援救和帮助。

    “实际上,在‘公安民警大走访’活动中,有公安机关提出,要注意辖区居民中一些性格有缺陷、孤僻的人,民警要经常找他们聊聊,让他们有个宣泄口。这就是一种很好的心理危机干预措施。”有专家认为,当前,公安机关必须尽快从传统的粗放型社会治安管理模式,过渡到履行法定职责的细节型执法管理模式。这是公安机关应对新矛盾、化解新问题,增强应急处变能力,确保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必由之路,也是保障社会和谐重要途径。

    “杜付省手持一尺多长的杀猪刀,连续破门入户砍杀11人。这不是瞬间行为,而是长达1个多小时的行凶。为什么没有人组织起来与其搏斗?有关部门为什么没有在最快时间内掌握警情?”郑州大学另一位专家则认为,杜付省砍杀11人的案件,充分暴露出人们的公共安全意识仍比较薄弱,同时也暴露出有关部门在公共安全应急机制方面的缺陷。

    这位专家说,目前,个别地方存在着重经济建设、轻公共安全管理的思想,认为公共安全管理需要投入,却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并认为公共安全危机发生的概率很小,缺乏社会管理的成本意识,根本没意识到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就会造成巨大的损失。群众也普遍缺乏防范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总认为公共安全是政府的事、社会的事,自己无能为力。

    在惨案发生后,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秦玉海迅速作出批示,要求南召县政府以此为鉴,做好社会矛盾排查调解工作,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运用多种手段调节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关系,是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的关键。”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一位专家认为,当前要加大对民间矛盾纠纷和劳动争议的排查调处力度,重点排查梳理涉及房市、股市、企业停工破产、规模性裁员、农民工返乡等引发的各种不稳定因素和问题,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应对金融危机、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的各项工作,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邓红阳)

责编:李秀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