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村委会选举引出雇凶持枪伤人案

 

CCTV.com  2009年03月19日 17:2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砰!""砰!砰!"

  3月6日凌晨1时许,(山西)位于绛县县城东北方向20公里外的南樊镇史村,突然传出3声巨响。正处于睡梦中的村民们多数被惊醒。裹着被子坐起来的人们和家里人窃窃细语:"发生什么事了?"

  "好像是有人在开枪……快躺下,快躺下,屋门关好了吧?……"

  随后,接二连三的警笛声由远而近地传来。胆大的人趴在窗户玻璃上掀开窗帘的缝隙悄悄向外看,一辆救护车进入村子又走了,紧接着几辆警车疾驰而至。民警的到来让村民们觉得有了依靠,逐渐有人起身出门观望。

  他们没有听错,确实是有人在村子里开枪了,而且有人被打伤。伤者是新任村委会主任吴永有,因胸前中弹,他被迅速送往县城的医院。

  民警拉起警戒线,围在吴家院子周围的人们议论纷纷。绛县发生枪击案的消息飞速传播,一时间出现很多"版本"。多发的农村治安案件在近年来一直为公安部门注意,但多是一些刮树皮、毁庄稼之类的小事,几十年来,枪击杀人案在绛县首次出现。如得不到迅速侦破,势必引起群众恐慌。民警仔细勘察现场后,找到两个弹壳和三个脱弹,还确定了嫌疑人留在现场的脚印。

  击中吴永有的是发射霰弹的猎枪,有5颗弹丸留在他的体内,他随后被紧急转院到运城市急救中心抢救。在伤势控制后,他给来调查案情的民警讲述了案发时的情形。

  当时,已经睡下的吴永有听到院子里传来狗叫,紧接着院墙的铁门上传来拍门和叫门的声音:"老吴,老吴,开门……""你是谁?""我是小刘,大交的。""我不认识你。"吴拒绝开门。接着,他听到一声巨响,卧室的玻璃被打碎。吴以为是有人拿石头在砸,开门出去,黑暗中却什么也看不清。又是一声巨响,他被击中。第三声巨响过后,屋门上的玻璃也被打碎了。

  连惊吓带失血,挣扎着回到屋内的吴永有晕倒在地板上,其妻立即拨打了急救和报警电话。

  民警初步断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报复伤人案。

  谁和吴永有有矛盾?民警在史村四百多户人家中逐门逐户排查走访,十余名嫌疑人被锁定。而有作案条件、作案动机,并具备联系到"外边人"持枪来作案的有3人:原村委会主任石备战、和吴永有竞选村委主任落选的张智勇、原村治保主任石新强。民警了解到,这3人还有盗墓、吸毒的劣迹。

  张智勇、石新强先后被公安部门刑拘,但两人只承认曾和石备战预谋过报复吴永有的事,并未付诸实施。民警开始暗中监控石备战,其明里故作镇静、暗中四处打听的情形一概被警方看在眼中。

  3月15日,十余名戴着防暴头盔、手持微型冲锋枪的民警来到南樊,将石备战抓获。面对这一阵势,石备战当场哭了。"我们采用这样的抓捕方式,就是要让石备战知道,所有犯罪证据我们一概掌握,不要有任何侥幸心理,事实证明是有效的。"办案民警说。进入羁押室仅两个多小时后,石备战就将作案经过和盘托出。

  村干部换届选举结束后,石备战和张智勇、石新强3人密谋报复当选村委会主任的吴永有,"把他打残或者打瞎一只眼,让他自己干不成。"但是,雇凶伤人则是石备战一手策划的,他让朋友李林冬(39岁,在北董乡开商店)找人。随后,李林冬找到许建胜(36岁,住曲沃县城,无业)、王原原(男,22岁,曲沃北董乡农民)、因军河(男,25岁,曲沃史村镇农民)。3月6日晚,他们乘车来到史村,许建胜手持猎枪爬到吴家平房顶上,王原原、因军河两人叫门……因为有交情,石备战雇3人的价钱很便宜,25000元,案前先付9000元。

  目前,5名嫌犯均已被刑拘。

责编:王壹霖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