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信用卡用户遭全额罚息后起诉银行

 

CCTV.com  2009年02月25日 03: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朱燕)艾先生信用卡欠款1861.76元,他在还款期内还款1800元,尚余61.76元未还,但不到一个月产生罚息34.72元。经查询,艾先生未全额还款,因此也受到了“全额罚息”。身为律师的艾先生告上法院,称这是银行的霸王条款。日前,艾先生与银行在西城法院对簿公堂,银行表示,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

  原告 欠61元 支付利息34元

  艾先生说,去年11月,他的信用卡透支消费1861.76元。在还款时限内,他向银行还款1800元,尚余61.76元。此后他发现卡上被扣了逾期罚息34.72元。经过咨询,艾先生被告知,虽然只欠61.76元,银行仍以全部应还款项1861.76元作为计算罚息的基数。

  “这种逾期罚息的条款属于法律规定的格式条款,对顾客是不公平的。”艾先生起诉说,银行全额罚息的规定不符合合同法的要求。因此他要求银行返还扣除的34.72元及相应利息。

  银行 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

  但银行方认为,信用卡合约是双方在平等、自愿的前提下签订的,双方应该按合约履行。其次,信用卡合约的有关条款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银行监督部门的要求。

  银行还提出,全额罚息是国际惯例,是银行业用以防范信用卡风险,减少和遏制恶意透支和套现的一种风险防范手段。

  但艾先生反驳说,对方称是“国际惯例”,但目前工商银行已不再“全额罚息”。但被告银行认为,不同银行在免息期、年费、利息、手续费等很多方面的规定都是有差异的。法庭将择日做出判决。

  ■ 背景

  工行已破冰

  昨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大部分国内银行的信用卡都采取全额计息的方式。而工商银行客服人员称,本月22日,工行新修订的《牡丹信用卡章程》正式实施,已不再全额罚息,只对未清偿部分计收透支利息。

责编:刘海丰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