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意见截止 社保全国统筹成焦点

 

CCTV.com  2009年02月16日 12: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社会保险关系到我们每个人的权益,去年12月28号,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了《社会保险法草案》,并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引发了各方关注。征求意见在历时1个半月之后于今天结束。从目前公布的统计情况来看,提高社保统筹层次方便异地接续,以及农民工应享有同样的社保权利等四方面收到的意见和建议比较多。

  《社会保险法草案》对养老和医疗保险的转移接续作出了规定,社会反响强烈。很多群众希望尽快实行全国统筹,把社保由“地方粮票”变成“全国粮票”。

  还有一些人在意见中表示,目前有的地方规定农民工只上两险,数额与城镇职工的五险相差十几倍,同样是工作,同样的劳动关系,却不能享受同样的社保待遇,非常不合理。

  另一个反映意见比较集中的问题是,我国财政对社会保障的支持力度仍然明显偏小,用于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仅相当于全部财政支出的12%左右,与发达国家30%至40%的比例差距较大。

  而很多人都提出,期待《社会保险法》能早日出台。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拉动。而当下,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口明显受挫,经济增长也在放缓。在这个特殊时期下,尽快制定《社会保险法》,保障全体公民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消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才能提高公民的消费信心和行为,从而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其实,社保关系无法在全国联网一直是人员流动的大障碍,因此,在《社会保险法草案》征求意见中,反响最强烈的就是草案中明确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方法,提出基本养老保险将逐步实行全国统筹。专家表示,这意味着,今后社保将由“地方粮票”变为“全国粮票”,而这一方面将为队伍庞大的跨省区打工者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

  这是今年春节前,记者在浙江省杭州市社保大厅采访时看到的情况,这位在酒店打工的女士正在这里办理退保手续。

  酒店工作人员说:“在这里(杭州)工作了几个月,回去或换个城市打工 ,会把(自己缴纳的)所有(社保金)都支取出来,转的话很麻烦。”

  其实这种退保现象目前在全国是普遍存在的。按照目前的社保体制,投保人要累计缴费15年,退休后才能拿到养老金。但很多在外打工的人尤其是农民工流动性大,很少能达到这一要求。而社保在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又不能有效对接,养老保险关系也就无法转移接续。因此,对打工人员来说,退保也是无奈之举。而社保如果能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就非常有利于人员的自由流动。此外,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的管理分散在2000多个县、市中,也非常不利于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郑秉文说:“在县、市一级中,它的资产池是非常小的,不利于它投资策略的制定,不利于它收益率的提高。”

  而统筹层次提高后,将可以实现社保基金统一管理,从而提高投资收益。

  

责编:王鑫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

留言要注意语言文明,此间评论仅代表个人看法                                  查看留言

昵 称: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