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熠熠警徽铸忠诚--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综述

 

CCTV.com  2009年01月10日 23: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题:熠熠警徽铸忠诚——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综述

  丁可宁、张景勇

  他们10人中,有缉毒警察,有看守所管教员,也有消防勇士、交通警察……虽然具体分工不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人民警察。

  无论在偏远山村还是在国防边境,无论是扎根基层还是冲在前线,千千万万名人民警察始终站在时代的前列,扎根在脚下的沃土。他们用汗水、鲜血甚至是生命捍卫着国家的尊严和安全,保护着群众的生命和财产,用行动铸就了警徽的闪亮和光辉。

  10日晚,10名人民警察作为警察群体的杰出代表接受了颁奖,老百姓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称号送给他们,让我们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王晶、王江、陈峥、郭晓红、占立明、盖起章、李跃进、张秀昊、段松、李隆。

  千难万险 割舍不下一份职责

  人民警察的工作充满挑战和险情。明知前方环境险恶却要一马当先,明知经受生死考验却要迎难而上,人民警察英雄行为的背后是他们对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追求,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奉献,更是对职责的无限恪守和忠诚。

  1507次孤身深入毒穴完成卧底任务,破获毒品案件16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39人,缴获毒品4491932克……这一连串惊人数字的创造者是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公安局副局长段松。从一名普通缉毒民警到缉毒大队副大队长,再到公安局副局长,段松18年缉毒生涯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来。无数次生死较量,无数次短兵相接的经历带给他的是对中国禁毒事业的忠诚与无悔。“禁毒工作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早已难以割舍。”狡猾毒贩拿枪对准他的胸口没有使他退缩,残忍毒贩对他年迈母亲的报复殴打没有使他屈服,“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铮铮誓言是这个缉毒英雄尽责决心的写照。

  32岁的李隆是此次“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中年龄最小的。“火光中出生入死、险境里拯救生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社会多一份平安,让生活多一份宁静”,是这位河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郑州市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对自己的要求,他也是这样做的: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17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760多人。当火灾险情发生时,他总是一马当先,迎难而上。抗震救灾中,他更是争分夺秒展开营救,创造了一个个生命救援的奇迹。

  “一辆旧车,一身警装,东奔西跑,保卫一方,这人是谁,他叫王江!”这段顺口溜描述的主人公王江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公安局郊区分局四丰派出所民警,他已经在偏僻的松木河村坚守了15个春秋。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王江凭着为群众办好一件件“小事儿”成为群众心中的好警察。作为方圆百里唯一的警察,王江家的电话号码就是全村的“110”,家门口十几年来彻夜点亮的一盏“小红灯”是全村百姓的主心骨。一句朴实的“这里的老百姓需要我”道出了他扎根山村的难舍情怀和深切职责。

  汶川特大地震摧毁了美好的家园,也震碎了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监管支队政委李跃进曾经美满的家庭。这名年过半百的老公安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里,率领同事把紧邻县公安局的小学校内幸存的10多名孩子成功转移到空旷地区。几天后,当他终于面对永远失去母亲、妻子和年仅25岁的儿子的残酷现实时,这位坚强的汉子把丧失亲人之痛深深埋进心里,以惊人的毅力继续守护北川县城,守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灾民需要我们疏导,救援队伍需要我们作向导,灾区的秩序我们有责任维持!”公安民警的职责,深深融进了他的血脉里,精神里。

  千辛万苦 无私抛洒一片情怀

  两年一届的“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是由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历届评选出来的人民警察的感人事迹带给百姓的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感动,带给全国广大干警的是鞭策和鼓励。把百姓视为亲人,把百姓的困难视为自己的困难,心中装的是人民的安危,想的是群众的冷暖,人民警察唱出了一曲曲警民鱼水情深之歌。

  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平江大队的郭晓红只是一位普通民警,但正是把自己视为一个普普通通的执法者和服务者,郭晓红用真情和真诚换来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对百姓的情深使郭晓红冒雨帮助违章乘客推车,对法律的忠诚使他连亲人违章都不放过。“用心去执法,用情去感人。”郭晓红人性化的执法方式获得了百姓交口称赞,他情系民生的行动让平凡的岗位绽放出文明之花。

  在以男性为主体的人民警察队伍中,她们是一朵朵奇葩。在严峻的挑战与考验面前,女民警们用坚实的脚步踏出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书写出一篇篇“巾帼不让须眉”的感人篇章。

  王晶和陈峥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

  前者是辽宁省丹东市公安局看守所女监管教员。23年来,王晶本着“对在押人员负责,为社会分忧”的思想,坚持把人性化执法理念融入到监所管理工作中,以人文关怀之心,教育和改造了一批批服刑人员。在她负责管理的女监中,她把犯人的父亲视为自己的父亲,犯人的儿女认作自己的儿女。爱是一种心贴心的情感,王晶用真情换来了在押人员的积极改造。

  面对陈峥,难以把这个娇小的女子同反扒工作联系在一起。然而正是这位快言快语、飒爽干练的女警花令扒手们闻风丧胆,让百姓拍手叫好。反扒工作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侦查工作,作为上海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三大队的一名民警,9年来,陈峥从初入门槛到掌握反扒技巧,再到成功抓获900多名扒窃嫌疑对象,她付出了比男警察多几倍的努力。

  千磨百折 生命绽放万道彩虹

  人民警察怀着对脚下这片沃土的无限热爱而顽强拼搏,英勇奋斗。怀着深情,他们越过千沟万壑,怀着热爱,他们克服千磨百折。面对残缺的肢体,他们依然意志坚定,斗志昂扬;面对无情的病魔,他们用微笑一带而过,平静面对死亡。他们用生命在奉献的天空中划出绚丽彩虹。

  11年前,当张秀昊在侦破案件中不幸被犯罪分子装制的炸弹炸伤而永远地失去光明和左手时,这个时任贵州省天柱县公安局凤城刑侦中队长的英雄只有26岁。凭着一股惊人的决心和毅力,张秀昊手口并用,利用盲人专用读屏软件学会了电脑打字并发表多篇文章。肢体的残缺从未泯灭他对工作的向往,“我一定要继续工作”的迫切愿望促使他多次谢绝领导的照顾而申请工作。借着熟练的电脑打字和上网,他成为天柱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的民警。“虽然我的眼前一片黑暗,但我的心中永远充满光明。”

  浙江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嘉兴支队直属大队有一位“单腿民警”,他是32岁的占立明。1999年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他被冲进事故处理区的车辆撞伤,造成右腿高位截肢,左腿膝关节骨头缺失,四级伤残。凭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对工作的无限热爱,装上假肢的占立明重新回到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窗口民警。“我肢体的零部件可以是假的,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不能掺假。”

  10日,有一位人民警察永远不能亲自站在台上领奖了,他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盖起章,他于2008年因病医治无效逝世,享年57岁。他是爱护民警的细心长者,当了解到民警70%都患有各种各样的病时,亲自调研、撰写报告,有效改善了民警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他又是敢冒死抓“鬼”的铁面“钟馗”,这个办案子敢于碰硬、查腐败毫不手软的汉子被当地人称为“敢于捅破脓包的人”。当病魔侵袭,他发出“活着就干、死了就算,宁可干死,不愿等死”的铮铮誓言,继续战斗在工作岗位上。

  在第三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中,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分局便衣侦查大队大队长朱永章,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北京市公安局巡特警总队副总队长朱益军,因在2008年抗击冰雪、抗震救灾、奥运安保等工作中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而获得“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评选活动特别奖。

  荣誉不仅仅属于获奖的楷模,更属于那些在百姓身边默默坚守着的无名英雄们。他们默默奉献于日常生活、挺身而出于危险时刻、满腔热情于排忧解难,他们为国家稳定、社会和谐、人民的安居乐业奋力拼搏。

责编:程冲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