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原全国人大代表谢冰被刑拘 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

 

CCTV.com  2008年11月24日 06:1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专题:图片频道

汉唐集团投资的铁山宾馆工程去年10月起已停工。本报记者 李增勇 摄

2007年3月7日,谢冰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江心 摄

  原全国人大代表谢冰涉嫌非法集资被刑拘,其公司涉嫌非法集资数亿元,目前资金去向不明

  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宣布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的次日,四川汉唐实业公司董事长谢冰,被达州警方刑拘。

  谢冰涉嫌非法集资的消息,随即被曝出。

  此前,谢冰的丈夫、汉唐公司法人代表冯斌,弟弟、汉唐公司副总谢华,弟媳、汉唐公司财务总监林红,以及出纳、司机等9人已被达州警方刑拘。

  一切似乎都显得突然。谢冰曾被无数光环笼罩,她是达州的明星企业家,慈善家,传奇女子。今年3月,她刚刚被选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名字还出现在四川省政府公布的奥运火炬手名单中。

  8月24日,北京奥运会落下帷幕。25日晚,汉唐公司被达州警方查封。

  明星企业被查封

  供货商刘棉跑到离家最近的一家汉唐超市,看见贴了封条,“没想到会垮”

  “汉唐超市被查封了。”8月25日晚11点,刘棉正在家中看电视,突然接到电话。

  刘棉是汉唐超市的供货商,主要供应纸品,已合作七八年了。

  汉唐超市是四川汉唐实业公司的下属企业,也是其支柱企业。刘棉说,汉唐在达州可谓家喻户晓,占了当地连锁超市百分之八十的市场份额。汉唐是达州最早的民营超市,其董事长谢冰是达州的政治明星,也使得汉唐更负盛名。

  接到电话后,刘棉跑到离家最近的一家汉唐超市,看见贴了封条,门口有警察在维持秩序。

  “早知道有问题,但没想到会垮。”刘棉说,2005年以前汉唐与供货商的关系较愉快,货款很少拖欠。2005年后汉唐开始拖欠货款,汉唐事发前刘棉已被拖欠了100多万元。据供货商统计,汉唐拖欠百余家供货商货款3000余万元。

  刘棉说,当地早就流传说会抓汉唐的人,但当地政府一直出面澄清,直到8月26日公安局发布公告。

  8月26日,达州市公安局发布公告,称汉唐公司面向社会不特定对象筹集资金,承诺还本付息,数额巨大,扰乱了经济、金融秩序。公告要求储户进行登记,以核实非法存款的数量。

  两个月后,达州的传奇人物谢冰被捕。

  传奇女子与政治光环

  从一个下岗女工到成功的企业家,谢冰书写了传奇,也成为当地的明星人物

  在达州乃至四川,38岁的谢冰,是经常被用以激励他人的楷模人物。她创造了从下岗职工到明星企业家的传奇。

  综合各种对谢冰的报道来看,她1992年毕业于达州师范学校,被分配至当地纺织印染厂,两年后工厂倒闭。下岗的谢冰开始了经商历程。

  她最初开副食店,起步资金6.5万元,全部是借款和贷款。生意不顺,第一年去重庆进货遇火灾,损失了一万多元;第二年贷款25万,在河南被骗走10万元;第三年,买了一车假货。她的转机从代理“双汇”火腿肠开始,并逐渐发展起来。

  1997年11月,谢冰成立了四川汉唐实业公司,法定代表人冯斌,谢冰任董事长。4年后,冯斌成为谢冰的丈夫。

  汉唐公司成立之初主要做品牌代理,2000年开始自营超市。那年的3月15日,在达州的荷叶街,首家汉唐超市开业。这是达州历史上首家民营超市。

  2001年,四川省妇联为激励下岗妇女再创业,评选表彰了100名“巾帼创业带头人”,谢冰名列其中。这是谢冰获得的第一个政治光环。而谢冰也热衷于慈善事业,她在公司安置了300余名下岗人员,资助了10名大学生;还多次捐款,2001年为申奥捐款10万元,2004年捐资12万元支援宣汉县受灾群众,2005年8月捐赠18万元物资……

  2003年,谢冰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并当选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还先后当选过达州“十大慈善人物”、“巾帼英雄”、“达州市女性企业家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等。2007年3月,谢冰获“达州十大经济人物”,组委会颁奖词说:“柔嫩的双肩,担起的是民企繁荣的重担……左手积攒财富,右手雪中送炭……”

  谢冰的丈夫冯斌亦有达州市工商联副会长、达州市政协委员等政治光环。

  谢冰带领下的汉唐超市扩张迅速。工商登记资料显示:2000年至2007年上半年,汉唐超市扩展到30家,覆盖达州市区及所属区县。

  开发新项目欲投巨资

  为开发铁山,谢冰抛出了5亿元的投资计划。市政府认为知名企业汉唐具有开发能力

  据冯斌的“心腹”人物、汉唐公司管理层人员冯定林等人介绍,谢冰不参与公司具体管理的事务,但公司的大事必须通过她,“汉唐公司决策层中谢家人占了3个”。

  至2004年,汉唐呈现繁荣局面,公司员工千余人,连锁超市牢牢占据达州市场,并有妙达牛肉干厂、配送中心等。

  这个时候,汉唐开始往新的领域拓展。

  2004年8月,汉唐以475万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铁山森林公园的铁山宾馆。铁山森林公园位于达州西北,面积4万亩。根据达州市政府的规划,要用5年时间将铁山建设成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4A级旅游区。

  达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志坤说,汉唐公司是达州知名企业,当时市政府认为汉唐具备开发铁山的能力。

  2006年11月,汉唐公司获得了铁山风景区70年的独家开发经营权。同年2月,汉唐公司成立了四川铁山宾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是谢冰的弟弟谢华。

  为开发铁山,谢冰抛出了5亿元的庞大计划。汉唐发布的招商书显示:铁山开发计划分三期,一期计划投资1.5亿元,重点改造铁山宾馆及周边建筑群,二、三期还将建山地运动大本营、度假别墅区等。

  铁山宾馆副总李涛称,冯斌计划用铁山作抵押,从银行贷款来开发,但贷款手续迟迟未能办下。

  高息吸收民间资金

  储户刘平说,他存款前,冯斌不仅介绍了汉唐的实力,还介绍说老婆是全国人大代表

  据李涛和冯定林介绍,面对庞大的资金需求,汉唐开始了大量高息吸收民间资金。

  此前,2001年汉唐在达州市宣汉县成立分公司时,就开始以每月2分-3分的利息,吸纳存款,不过数量很少,对象主要是公司员工和亲戚、朋友。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