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政法大学回应传言 未发现被害教授作风问题

 

CCTV.com  2008年10月30日 05: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10月28日18时40分许,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端升楼201室内,该校法学院教授程春明在上课前,被一手持菜刀冲入教室的男子砍倒,随后因失血过多不治身亡。经警方证实嫌疑人为该大学学生,事后拨打电话自首。

  事件在学校的BBS和其他网站引起巨大关注。法国留学归来的程春明为人浪漫,其不少美谈在网上迅速传播,而“程春明曾与嫌疑人女朋友保持暧昧关系”的传言也不胫而走。

  昨日早上,中国政法大学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案件深表震惊,对“暧昧关系”,校方表示未接到关于程春明老师作风问题的举报,并称警方正在调查此事。

  “六月里的梧桐枝中/有一只孤独的布谷鸟/头顶着烈阳/期待着秋日的辉煌/六月的校园中/有一群待估的骄女/头戴着学士帽/盼生活一份轻松/六月的思念中/有一位旷世的天使/匆忙中莞尔一笑/留给我两份憬憧/六月的一切中/有一个硕大的问号/永恒的追寻/不正是一场春梦”。

  ———程春明写给大四女生们的诗

  大伙儿圣诞过得快乐吗?

  你们挂在床边的“臭袜子”中是否有一瓶香奈尔香水?或者有其他心仪已久的礼物了?要是没有,你千万不要饶“他(她)”,让“他(她)”在新年里一定给你补上。

  我在法大远远不能称之为“名师”,尽管偶尔我也有一些“孤芳自赏”,甚至是特立独行,也做过一段时间学校的“技术官僚”,但我始终将自己定位于普通老师位置上。

  ———程春明在学校论坛上与学生交流时的开场白

  令我开心的是,我的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有着一流的学生,他(她)们是法大的血肉.

  我更喜欢我的学生们男孩子衣冠整齐、酷得恰好,女孩子青春动人、丽而不娆。

  ———程春明撰文《我的大学》

  事件回放?

  刀伤砍断动脉

  28日晚的课程为《比较法总论》,上课时间为晚间6时45分。程春明还在中国政法大学端升楼201教室内为这堂大二、大三学生的专选课做课前准备。

  网友“叶满月缺”在博客上说:“他不像很多老师那样来去匆匆,而是在每堂课前十分钟左右就来到教室,坐在后排和学生聊天,或者就只是坐在那里。”

  有目击学生称,大约6时40分左右,嫌疑人手持菜刀从后门冲入教室,向程春明右颈部砍下两刀,随后神情镇定地扔掉菜刀,走出教室拨打电话报警,并被迅速赶来的民警控制。

  6时55分,程春明被送到昌平中医院急救中心,但由于失血过多,19时死亡。

  网上传言“蓄谋已久”

  29日零时至1时许,法大BBS论坛在线人数超过1000人,论坛内“关于端升楼201一事”帖引起同学们热议。而管理员则发帖:请大家保持冷静,现在保卫处和公安部门已经介入,相关情况请等学校进一步公布。

  有人在该校BBS以及天涯等网络论坛上发帖称,嫌疑人的女朋友与程春明曾有暧昧关系,嫌疑人不堪忍受因而举起“屠刀”。发帖者还表示,据了解嫌疑人对此蓄谋已久。也有老师以个人名义在学校的BBS发布题为“这个夜晚让我们相互支撑”,鼓励学生团结起来共度难关。

  记者昨天在该校校园网看到,学校在网上已经发布讣告,对程春明的意外去世“深感震惊,深表惋惜和哀悼”。

  校方回应?

  嫌疑人为大四学生性格内向最近无异常

  昨天早上10时许,中国政法大学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刘长敏称,学校对这起发生在校园内罕见的偶发事件深表震惊。校方已成立10·28事件处理小组,并对事发现场的20多名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刘长敏介绍,杀人嫌疑人为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一名2005级学生,姓付,天津生源。案发后,付某一直在接受警方的调查,学校没有与其接触,所以作案动机尚不清楚。

  据介绍,该学生性格内向,平时成绩一般,表现一般,他的同学反映其比较正常,未发现有何心理疾患或行为异常。

  发言人的介绍,也证明了部分网友博客中的说法。网友“夜江湖”称:“昨晚大家在各宿舍讨论案情,一说到凶手的专业、籍贯,马上就想到一个人:F某某。一查证,果然就是这个人,就住在我们楼下。在校内网上,还能看到他的照片,长得很斯文。”

  针对网上有人发帖称“程教授与嫌疑人女朋友关系暧昧”说法,刘长敏回应,目前没有接到学生关于程春明作风问题的举报。而对于死者妻子已有五个月身孕的说法,校方也未予证实,只是表示,其妻情绪非常不稳定,校方已派专人负责照看。

  网络声音?

  标志性的红花格裤子展露着法式风情

  “他那来自地中海的标志性的红色花格裤再也不会出现在法大校园了。”网友“法大往事”的描述浓缩了很多法大在读或者已毕业的学子对程春明的法式打扮的怀念。

  在众多学生心中,程春明具有鲜明个性,12年的留法生涯造就了他浪漫气质和性情,“他从未把传统式样的行为看得很重,而是将自由、宽容的气氛带进法大的课堂”。

  网友“叶满月缺”在博客上说:“有一次上课,(程春明一时兴起,拿出了自己得意的诗集),让大家欣赏。据说这十几首诗,每一首都是写给一名女子,都是他在法国时完成的。诗的韵律怎样不敢说,但那追寻的浪漫,却是表现得不在法国人之下了。而念诗时的满足、喜悦,就似品尝了几百年的绝顶美酒。”

  网友“未曾离去”也在博客中说:“的确,程老师风度翩翩,知识渊博,从法国留学归来的他总遵奉浪漫的生活态度,无论是比较法还是西法史,总有很多同学,尤其是女生蜂拥来听,不论是否选了该课。”

  即使“暧昧”也不该杀

  对于有网友发帖称“程春明与嫌疑人女友关系暧昧”的说法,虽然有人认为“程的法式浪漫有可能导致事件的发生”。

  网友“海盗”说:“如果说,程老师和凶手的女朋友有暧昧关系,我觉得有可能。但是,这不应该是杀人的理由吧。一个选修课老师是无法强迫女生和他谈感情的!”

  网友“liyukun518”也说:“传闻说他与凶手女友保持暧昧,这个我信。他死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只是替那位砍人的学生惋惜!”

  但不少学生则表示,“老师是大悟人,对学生极好,学术自由,才德兼备”,有的则质疑发帖者“抢夺眼球”。

  抛除“暧昧”是否存在,有网友对这间政法大学发生的弑师事件表示悲痛和遗憾。

  网友“郭恒忠”反问:“传闻说程春明教授与疑凶女友关系暧昧,如果消息确实,程春明教授不仅面临师德缺失的指责,还有人品道德缺失的评判,但是否就可以拿把西瓜刀把他砍了?”

  法大连出新闻,毕业生“希望HR不看报纸”

  从前不久的杨帆事件,到本次“弑师门”,不少网友都提到,最近中国政法大学连连置于媒体漩涡中,令人为之担心。

  网友“夜江湖”就说:“在找工作如火如荼展开的今天还发生这么多事,学校名声真是不敢提。希望HR(人力资源总监)们都不看新闻报纸。”

  而杨帆教授也在其博客上发表声明称:“这是极端意外的偶然事件。完全是个人原因,希望公众不要归咎于政法大学。目前出现的矛盾,是发展中的问题,不可以偏概全,损害学校形象。”

  网络反思?

  是什么令师生如此“不共戴天”?

  这已经是今年教师节刚刚过去的一个月内,国内发生的第三起针对教师的凶杀案,更悲伤的是,作案者或嫌疑人均为学生。

  尽管这三起案件在全国范围也许只是孤案,但接连发生在这个10月里,确实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迫在眉睫的反思机会:传道授业解惑的教书先生,原本令无数人尊敬,何时成为了像危险活的担当者?是什么原因令师生关系紧张到非得兵刀相向、不共戴天的地步?

  应试教育制度的“炮灰”?

  有网友认为,师生关系的紧张是应试教育制度的“炮灰”,在“认为只要升学率上得去就可以,只要读得进大学就OK”的想法影响下,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在漠视师生关系。

  网友“流光飞舞”指出,“大学热让无数家长急功近利,漠视了生活中还有温良恭俭让,使很多孩子的心灵承受无法承受之重”。网友“黑玫瑰”说,“只知道向老师索取教学成绩,如此扭曲的基础教育,怎么敢做老师?”

  此外,也有网友反思教师的责任。网友“史老师的助理”称:“教师应用‘育人’保护自己的生命,出了这样的事情,自然是育人的工作没有做好。”

  师生以情动人更有效

  尽管程春明被害一案还在调查之中,作案嫌疑人动机不明,但不少网友认为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渐变淡漠主要是因为师生的情感之门渐在关闭,以致老师体罚学生、学生谩骂老师的事件不断发生,并引发了更深层次,乃至生命的危害。

  “学生对于教师普遍缺乏信任感,更遑论爱戴之情了。”上海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陈容霞撰文称,得不到学生信任的教师,若稍稍对学生有过于严厉的举动,学生的过激反应也就容易理解了。“本来以理服人当然重要……在师生关系中,或许以情动人有时效果会更好。”

  另一位叫“十年园丁”的网友则表示:“我始终都坚信教书应当是一件很轻松愉悦的事情,让学生生活在洁净的天空下,无论他们成绩的好坏,都能平等地享受到这份快乐,这是我一直追寻的梦想,这个梦想如果能实现,教书不会是一件危险活儿。”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