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佳袭警案下周一将二审 知名律师:他精神有问题

 

CCTV.com  2008年10月11日 04:4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7月1日上午9时40分许,一名北京来沪无业人员突然持刀闯入上海闸北区一综合办公楼内,连续捅伤多名公安民警和一名保安,随即被民警当场擒获。案发后,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等领导到现场指挥伤员救治和处置工作。经初步侦查,犯罪嫌疑人杨佳,男,28岁,北京市人。当日上午,杨在办公大楼便门外纵火后,捅伤一名保安,突然闯入楼内办公场所,袭击正在办公的民警,共致9名民警受伤,其中5名民警送医院抢救无效牺牲。据杨佳交代,其对2007年10月因涉嫌偷盗自行车被闸北分局依法审查一事不满,为报复公安民警,实施行凶犯罪行为。 中新社发 宣克炅 摄

  2008年7月23日上午,上海闸北袭警案中六位牺牲民警的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志明,上海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张学兵出席追悼大会。公安部、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委政法委送了花圈。市委、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工、青、妇等单位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一千余人参加了追悼会。追悼会上,有关领导宣读了公安部唁电。挽联上写着 “警营悲泪别战友,满堂哀思行祭礼”,表达了对牺牲民警的深切追悼。 追悼会后,上海警方公布了在闸北袭警案中牺牲的六位民警的相关资料。记者注意到他们都是共产党员,年纪在45岁到56岁之间,既有从警经验又有专业知识,是警队的优秀人才,每个人都有多次立功和获得嘉奖的经历。 中新社发 陈焕联 摄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杨佳袭警案将于下周一(13日)上午9:30二审。与一审不同的是,辩护律师已经由一审时备受争议的谢有明,换成了上海知名刑案律师翟建;杨佳的父亲杨福生、阿姨王静荣届时将出席旁听。

  2008年七月一日,北京男子杨佳携带尖刀等作案工具闯入上海市闸北公安分局机关大楼,持刀对数名公安民警及保安人员的头、颈、胸、腹等要害部位连续捅刺,造成六名民警死亡、两名民警轻伤、一名民警和一名保安人员轻微伤。

  九月一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被告人杨佳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杨佳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杨佳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九月十二日已立案受理。

  编辑在上海法院高院开庭公告信息栏里看到,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将在第五法庭公开审理此案,开庭时间是10月13日上午9点30分。承办部门是刑一庭,审判长/主审人是徐伟,上诉人为杨佳。

  据悉,经过与杨佳的三次接触,翟建认为,“杨佳的精神有问题”。他指出,杨佳的行为符合其中第六部分对偏执型、冲动型和反社会型人格障碍的描述。翟建已经向法庭提出申请,要求重新对杨佳进行精神病鉴定。这一要求暂时未获批准。

  翟建是全国律协刑事委员会副主任。他1984年起从事兼职律师工作,1989年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刑事辩护律师”、“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1995年从事专职律师工作,同年10月与他人合作成立“上海市明日律师事务所”,任该所主任。2002年11月又创办了全市第一家个人开业的律师事务所——上海市翟建律师事务所,任主任。翟建律师擅长于刑事辩护,从业以来,由他经办的重大刑事及民事诉讼案件达1000余起,遍及全国。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