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焦点访谈]警惕冒名行骗

 

CCTV.com  2008年01月13日 19:59  来源:CCTV.com  
进入[焦点访谈]>>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月13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某业务公司的业务员冒用各种单位的名义向各地推销书籍


2007年6月20日,一个“骗子公司”被端掉


“骗子公司”行骗帐本


“骗子公司”为行骗在网上做了个网页

    近年来社会上出现了一种非法活动,北京的一些骗子公司或个人打着中央部委、国家机关、协会、报社、出版社、研究会等名义,与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联系,要求对方出钱参加会议、参加培训、出国考察、评奖等等,以此来骗取钱财。这些行为严重干扰了这些单位的正常工作,损害了中央党政机关和首都的良好形象。

    北京宏润兴业文化发展中心就是这样一家“骗子公司”。这家公司以“中国企业发展中心”、“中国工商界领军人物(北京)论坛组织委员会”的名义骗到了18家企业寄来的参会费、赞助费等15万元以上。

    中国旅行社总社欧洲部想策划组织游人到法国埃菲尔铁塔下举行一个全球华人心向奥运的倒计时活动,找到了据说熟悉奥组委的崔索柱,请他帮忙搞批文。最终崔索柱花了500元钱伪造了一个假批文,骗取了26万元“好处费”。

    还有一些“骗子公司”已经形成规模。以胡元均、胡元华兄弟俩为首的行骗团伙,冒充税务局工作人员,向北京、天津、上海以外的地区销售国家税务、审计、会计、财务等方面的工具书。

    盗用国家机关等名义进行诈骗的现象已引起高层领导的高度重视。2007年,在接到举报后,中央纪委、监督察部会同中宣部、公安部等单位迅速成立了协调小组,根据协调小组的要求,北京市纪委会同北京市公安局、工商局、文化执法总队、新闻出版局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对此类现象进行长达五个多月的集中查处。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查处了8家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已经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工商机关对全市这些文化类公司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133家文化类公司因违规行为被工商机关行政处罚。同时,特别提醒地方和基层的广大群众,警惕这类骗子公司,认真核实这类推销电话或信件的真实性,发现问题及时举报。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