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疯狂的代价

 

CCTV.com  2007年11月20日 15:59  来源:CCTV.com  
进入[法治在线]>>

    CCTV.com消息(法治在线11月20日播出):点击观看视频>>>

                  接到报案的民警决定实行“立线侦查”

              警方对所有生产、销售失踪二人欲买产品的单位进行调查

                             行凶的犯罪嫌疑人

    家住吉林省吉林市的两名生意人结伴前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进货,说好三天后回来,可是二人到达黑龙江后突然失去音讯,失踪者的家属急忙从吉林市赶往了几百公里外的牡丹江市报了案。在这两个人生上到底发生了什么呢?

    详细内容:

  总导语: 携巨款异地购货神秘失踪

  寻踪迹警方撒网擒住凶手

  导视:携巨款前往异地两人失踪

  寻踪觅迹警方撒网擒凶手

  敬请收看《第一现场》疯狂的代价

  主持人: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法治在线》,前不久家住吉林省吉林市的两名生意人结伴前往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进货,说好三天后回来,结果两人到达黑龙江突然失去音讯,失踪者的家属急忙从吉林市赶到几百公里外的牡丹江市报了案。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是一座具有独特北国风光的城市,因为冬季的牡丹江雪景壮观奇特,因此又被称为"雪城",2007年初秋,两名来自吉林省的报案人找到了当地警方。说他们的两个亲属来牡丹江做石磨生意,到牡丹江后就失踪了。报案者提供,两名失踪者是一男一女,男的刘某,今年49岁,女的吴某,今年39岁。都是吉林省吉林市居民。

  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樊泽科:

  他只是来报案的,有可能是失踪了,有可能是侵害了,但是具体的什么也不了解。

  针对立案条件模糊的失踪报案,黑龙江省公安厅刚刚推行了一个新的措施,对疑似被侵害失踪人员实行"立线侦察",也就是在没有确认失踪者遭遇他人侵害的直接证据之前,为了争取时间,警方要先期介入进行调查。

  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 樊泽科:

  立线侦查,改变了以往被动的立案侦查,变被动为主动进攻的一种方法,立线侦查它就是根据这个线索查找被害人在失踪前后的一些经过,发现痕迹物证,确定他是否是被害了,还是走失。

  这种全新的案件侦察方式对警方是一种考验,因是先期进行的侦察一般缺少相关的直接证据和线索,在这起两名外地人失踪的案件中,只有亲属的口头报案,虽然确立了"立线侦察",但是案件相关线索十分有限,这使得警方几乎无从下手。

  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 徐军:

  寻找失踪人口就需要详细的体貌特征,包括多大年龄,多少身高,什么体态,有什么特殊的特征,但是当时报案人报案以后,说的都非常,因为都是家属来的,说得非常零散

  报案人没有及时提供失踪者详细准确的体貌特征,警方根据十分有限的线索,只能从寻找失踪人员的活动踪迹入手,要想在有着100多万固定人口和20多万流动人口的牡丹江市内,寻找两个特征不明显的外来人,难度相当大。警方决定先从旅店住宿记录入手查找,然而找遍了全市大大小小的所有旅馆饭店,都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牡丹江市阳明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中队长 徐军:

  案件交给我们以后呢,我们做了一个多月工作以后呢,也都很痛苦,好像没有再往下工作的余地了,因为这种疑似的嫌疑案件我们也是头一次接触,不能因为这一个案件无限制地在这儿查询。

1/3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