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企业家要坚守道德底线

 

CCTV.com  2007年09月04日 16:25  来源: 法制日报  

    河南花园集团老总谢国胜“出事”了。这是今年以来,继李义超、孙树华之后“出事”的第三位河南“福布斯”富豪。

    谢国胜倒在何处?坊间有不同的版本。一种说辞职,谢太过张扬,“惹人”太多;较多的议论是,谢盲目扩展业务,涉足领域太多,最终难以消化,轰然倒地。

    持第一种说法的人明显出于对富豪的“偏见”。谢国胜身价过亿,但行事低调,圈内圈外,人缘不错。说他倒于业务扩展,也缺乏依据。对现代企业主业来说,是搞“多元化”(一业为主),还是搞“同心圆”(多业兼营),取决于多种因素(企业实力、企业家偏好、团队组合等),都有不少成功的案例,孰优孰差,不可一概而论。

    来自官方的消息是:谢国胜因涉嫌合同诈骗被公安机关刑拘。这是让人震惊和惋惜的。

    “合同诈骗”是经济犯罪。在中国企业家的悲剧模式中,“涉嫌经济犯罪”的老总已不鲜见:戴国芳在走向“钢铁大王”的路上因偷逃税款1亿多元入狱;创造爱多奇迹的胡志标因涉嫌诈骗被捕;大午农牧集团孙大午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逮捕;前台湾博达科技董事长叶素菲涉嫌掏空公司资产被羁押;有“福州首富”之称的凯旋集团总裁陈凯涉嫌贩毒洗黑钱被捕。

    他们为什么纷纷触犯法律,走上不归路?反思谢国胜等由“功臣”蜕变为“罪人”的教训,是有益的。

    作为一个企业家,往往要承担众多的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始终面临着成功与失败、守法与违法甚至生存与淘汰的风险。始终要与市场竞争,与市场的竞争实质上是与人的竞争,在不规则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家的风险成本很高。企业家运作的是市场,而市场的风险决定了企业家成功的风险度。同时他们还处在一个相对不成熟的环境之中,企业的运作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挫折甚至折磨,会有从雄心到无奈的心路历程。同样叱咤风云而后身陷囹圄的大牌企业家赵新先曾经坦言:“我确实有最痛苦的时候。企业家是在长期实践当中磨炼出来的,有很多压力、风险,能不能闯过去,如何来克服困难闯过去?这都是可能造成我痛苦的因素。但是,我最痛苦的时候不能跟你们说……”

    问题在于,在最困难、最痛苦、最无奈的时候,甚至在走投无路的时刻,是坚守企业理念和道德底线,还是“违法突围”,进行政治赌博。

    说实在的,谢国胜在向多个领域进军中时运有点“背”。花园集团在兼并郑州酒精厂、做焦作鑫安控股股东后,都遇到“环保政策限制”。造成生产受限,计划搁浅,不得不“实施异地搬迁建厂”等自救措施。可以想象,在“麻烦不断”、“问题成堆”面前,谢国胜承受的压力是巨大的。他试图“合法突围”,实施异地搬迁建厂。但由于“酒精厂部分职工反对搬迁”而流产。谢国胜不得不在“异地搬迁建厂”的同时对原厂址土地进行开发。

    但是,谢国胜走的太远了。我们看到了另一个谢国胜———有违商业道德和诚信原则的谢国胜。谢国胜将酒精厂的95亩土地转让鑫苑置业,但在得到7200多万转让费后,“迟迟不办理土地使用权过户手续”。谢国胜没有守住从商的道德低线。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也是讲道德的经济。企业家道德行为更重要的表现是诚信。企业家应该自觉地遵守诚信原则,以完全诚信的理念来指导自己的经营活动。诚信是企业最大的无形资产,企业家的诚信是内在的全方位的诚信,企业家应信守契约,按承诺办事,远离各种欺诈。谢国胜没有做到这一点。

    谢国胜的“谢幕”教训深刻。在商言商,商道即人道。企业家的道德水平越高,他们就不会因为经济利益的诱惑而违反承诺,他们就能够视企业的信誉如同自己的信誉,对企业信誉用心呵护。世界500强、中国的百年老店,哪个不走正路能够兴旺发达,长盛不衰?同仁堂的创始人乐凤鸣明确提出“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的训条,成为历代同仁堂人的制药原则。改革开放以来,无数成功和失败的案例告诉我们:任何企业想要有长足的发展,都必须在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框架下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这是社会对每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

    21世纪的企业是具有健全人格的企业,企业伦理是其立身之本,企业家的精神与形象是企业的一面镜子。而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又是企业家综合素质的反映。德国著名的伦理经济学家科斯洛夫斯基认为,企业家的道德行为可能存在的情况之一是:“存在于放弃中,通过放弃道德上有问题的机会和放弃不道德行为(违反规则的行为)来达到比有道德的竞争对手有利的竞争优势和有差别的利益。”如果谢国胜等能“放弃”偷逃税款、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所谓“有问题的机会”,“放弃不道德行为”,何以酿成一个个英雄变罪人的悲剧!?

    名利如云烟,道德胸中悬。自律,是一个人的道德良心底线;坚守道德良心,考验的是一个人的情操和境界。谢国胜等的落马显示了其特有的命运规律,并警示我们:没有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何来自己的财富?不是靠诚信经营而是靠违法犯罪得来的一切都注定要随风而去。 □喻新安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责编:多国丽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