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0亩耕地被当荒山出租 600村民告市国土资源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16日 16:13 来源: 法制晚报

    认为村委会违规出租近2000亩耕地,以行政不作为——

    600村民告市国土资源局

    事发海淀区南安河村,此案上午开庭

    2000亩耕地被当成荒山出租 因被告未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理 遂提起行政诉讼

    六百村民状告国土资源局

    被告 已向违法单位下发《告知书》 并对责任人进行调查 正在协调具体操作问题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巍)认为村委会违规将近2000亩耕地作为荒山出租给他人兴建游乐场,并因此造成大量土地荒芜,海淀区南安河村的600多名村民以行政不作为将北京国土资源局告到法院。

    今天上午,东城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

    原告说法

    今天上午来到法庭的原告秦女士等5人是海淀区南安河村600多名村民选出来参加诉讼的代表。他们诉称,2006年夏天,村民们发现,他们用来耕种的近2000亩土地被村委会主任张彬以村委会的名义在2004年2月租给了民营企业主王令,并签订了《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

    该合同中声称这片土地为“荒山”,并将租期定在了60年。

    王令占用该片土地后,在526.8亩的土地上,建设大型游乐场——狂飙乐园,兴建了跑马场、马厩、售票房、豪华大饭店、人工湖和游乐公路等建筑,上述行为造成1400亩耕地荒芜或沙漠化,失去了种植条件。

    村民们认为,这2000亩土地不是荒山,而是应该发包给村民的责任田,村委会无权出租转让该耕地。

    2006年9月,村民们要求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对上述违法行为作出处理。4个半月后,村民们收到《国土资源局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其中既认可村民们所说事实“情况基本属实”,却至今没有作出任何处理举动。

    此次起诉,村民们要求法院判令国土资源局对违法占用耕地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作出处理。

    被告回应

    今天上午, 国土资源局答辩表示,2006年12月,该局向秦女士等人寄发了信访答复意见书。其实,在接到秦女士的举报之前,该局于2005年4月20日已经发现了上述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向违法单位下发了《告知书》,分别对村委会主任张彬和承租单位的负责人王令进行了询问调查。

    2006年8月该局下发了《行政处罚告知书》,表示应对在该土地上的建筑物进行没收。但该土地所有权为南安河村集体所有,应该没收的建筑物属于国有,这种矛盾不易解决,国土资源局正在协调具体操作问题。

    同时,国土资源局认为,村民的诉讼请求不属于法院的审理范围。

    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还在审理中。

责编:霍筠霞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