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与黄学军一起旁听庭审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08日 12:21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人民法院报记者   王银胜  赵 刚  聂敏宁  

    10月10日一早,我们“长征路上看法院”采访组从成都,前往四川境内的第一站泸定采访。下午一点多钟,刚到泸定,就听说泸定县人民法院下午两点有一起婚姻纠纷案要开庭。 

    “我们旁听一下这次庭审吧?”“我也正有此意!”与我们一起同行的“中国法官十杰”、“全国模范法官”、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黄学军与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黄学军用活了“调解”这个“东方经验”,案结事了,定纷止争。她审理的2000多起案件,数量多、质量高、效果好、群众服。

    于是,我们匆匆吃了午饭便赶到法院参加旁听。

    这起婚姻纠纷案件的原告是某单位的管理员,其妻子为当地农民。他以妻子不务正业、不料理家务、感情破裂为由诉请法庭解除婚姻关系、分割家庭财产。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泸定县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今天在这里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原告田某诉被告郑某离婚纠纷一案。本案依法适用简易程序,由审判员袁贤琴独任审理,书记员高文淑进行庭审记录……如果双方当事人认为上列人员的组成与本案有利害关系或其他关系,可能影响本案公正审理的,你们可以说明理由,提出回避申请,原告、被告听清楚了没有?是否申请回避?” 

    我们刚刚进入法庭,审判员袁贤琴已按照程序开始了庭审活动。 

    “双方当事人都收到法院给你们的诉讼权利义务告知书、举证通知书、诉讼风险提示书了,今天在这里就不再宣读其内容了,严格按其内容进行诉讼活动。你们听清楚了吗?” 

    “现在进行法庭调查。首先由原告向本庭陈述你的诉讼请求、事实和理由。” 

    台上审判员袁贤琴仔细、严肃,在有条不紊地驾驭着庭审活动,台下黄学军在一丝不苟地静静地听着、思索着,并不时点头赞许。

    记者观察到:这里的法庭很简陋,甚至书记员的庭审笔录都是用手在写,连台电脑都没有,可他们却很认真、很专注,体现了法庭的庄严和法官的良好精神风貌。 

    “本案经过你们双方的陈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本案的基本事实已经清楚,证据已确实充分,你们双方的感情也未完全破裂,法庭辩论结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八十五条和一百二十八条的规定,你们愿意在法庭主持下进行调解吗?”
原告坚持要求离婚,而被告坚决不同意离婚,审判员袁贤琴又做起了调解工作。

    “你们结婚已有20多年了,也已有了两个女儿,对于婚姻家庭你们应该慎重考虑,你们应互谅互让,好好再考虑一下,能否和好不离婚?”

    然而,由于双方的意见分歧较大,法庭没有当庭宣判。下午4时,法庭宣布休庭。

    庭审结束后,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黄学军与审判员袁贤琴就调解经验、驾驭庭审的能力以及沿海与西部两地的案件类型、当事人诉讼能力等情况进行了交流,黄学军对在长征路上这样艰苦环境下工作的法官的敬业精神、良好素质表示敬佩,表示一定把他们良好的精神风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带回去,不断激励自己,积极进取,为审判事业努力奋斗。
 

责编:多国丽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