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南首富孙树华涉嫌骗贷13.6亿被立案侦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5月29日 03:4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内容速览]曾登上"2004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内地富豪榜"的河南首富孙树华,因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13.6亿,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资料图片:孙树华

    大河网-河南商报讯 曾经登上“2004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大陆富豪榜”的河南首富孙树华,因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银行贷款13.6亿元,涉嫌经济犯罪,已被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昨日,省公安厅提交报告,请求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对省十届人大代表、河南华林集团原董事长孙树华实施刑事拘留。

    骗取银行贷款13.6亿元

    怎么能骗取银行贷款13.6亿元,事情还要从公安部的一个通知说起。

    今年5月17日,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以《关于对孙树华涉嫌经济犯罪问题立案查处的通知》,将审计署提供的河南华林塑料集团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孙树华涉嫌经济犯罪的材料,转到河南省公安厅经济侦查总队,要求立案查处。

    因案发地在周口,5月24日,省公安厅决定由周口市公安部门立案侦查。

    根据审计署提供的材料和周口市公安部门的初步查证,2000年到2005年,华林集团、安彩华林原法定代表人孙树华(后变更为鲍建,鲍原为农业银行周口分行的信贷员),利用华林集团、安彩华林提供虚假财务报表、土地证明等资料,从农行河南省分行、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等金融机构,取得贷款13.6亿元。

    孙树华靠贷款发了家

    孙树华和他的华林集团为什么有那么多钱?对外人来说可能一直是个谜。但是,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孙树华身上的光环,让很多人很难把他与诈骗或者经济犯罪的字眼联系在一起。

    作为省十届人大代表和河南知名企业的董事长和重要投资人,孙树华所拥有的财富,被标明在10亿元以上,曾一举登上“2004胡润百富榜”和“《福布斯》大陆富豪榜”,而孙树华本人也曾被胡润列为河南首富。

    有媒体称,作为河南首富,曾经有着辉煌业绩的孙树华,发家靠的是从银行贷款。

    这个看法并非没有缘由,2002年1月,安彩华林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向农行淮阳县支行申请年产10万吨给水用聚乙烯管材项目建设资金4.5亿元。当年5月17日,贷款到了华林公司。

    事实上,直到6月18日,该公司才成立,9月27日,项目可行性报告才获得国家计委批复。

    20宗土地中一半有问题

    可能有人会有疑问,孙树华靠什么能贷来那么多款?他惯用的手段就是利用土地使用证套取,要么违规办理和变造,要么重复使用。

    根据银行信贷资料显示,华林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和孙树华个人,拥有河南淮阳、商水两县的20宗土地使用权,面积有9400余亩,用于贷款抵押。

    根据调查,这20宗土地中,有7宗面积4207亩因长期闲置不用已被当地政府依法收回,企业目前仅有3宗1075亩的土地使用权,孙树华本人名下并无土地,其余的10宗都涉嫌违规办理、变造和重复使用土地使用权证。

    其中,2004年,华林集团将已抵押给农行淮阳县支行的3宗土地,重复抵押给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套取贷款资金8600万元;2005年3月,在办理安彩华林4.5亿元贷款项目补充抵押合同时,又将已抵押给中信银行郑州分行的2宗土地使用权,重复抵押给农行淮阳县支行。

    经过调查发现,上述2宗土地使用权证均为虚假证件。

    大量贷款转入个人账户

    华林集团及其关联企业财务管理非常混乱,大量的银行贷款被挪用。

    根据调查的资料发现,大额取现的2949.82万元去向不明;3450万元资金被转入个人账户,其中,直接或变相转入孙树华个人账户1700万元,转入农行周口市分行原行长董学之的专职司机陈峰个人账户700万元。

    省公安厅提交的报告称,根据初步掌握的证据,犯罪嫌疑人孙树华利用其控制的公司提供虚假资料,骗取金融机构贷款13.6亿元,已涉嫌经济犯罪。商报记者郭富收

更多要闻:

  • [国际]查韦斯关闭电视台引发抗议 或掀起反查热潮
  • [国际]日农林水产大臣自杀惊朝野 环境相代理职务
  • [分析]烟草业高利税背后代价 每年百万人死于吸烟
  • [视频]1公里之内丢7孩子 数百家长自发"寻子联盟"
  • [反腐]广东查处集体腐败 1个办公室揪出8个贪污犯
  • [社会]湖北一满载幼儿的面包车发生车祸 7死14伤
  • [股市]沪深2市账户突破1亿大关 商务部谈区域经济
  • [娱乐]传李亚鹏王菲因生孩子分歧离婚 超女打官司
  • [娱乐]李静徐静蕾和解 李连杰:利智养我一辈子
  • 责编:石光辉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