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西校园枪击案调查:危险品流入校园(组图)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3日 00:21 来源:
     
    [内容速览]枪击事件的焦点之一是肇事枪支原本是发令枪,被改装后得以伤人。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政策,对发令枪的流通销售指定合适机构实行专控专营。

  

江西校园枪击案调查:危险品流入校园(组图)
 
死者亲属悲痛欲绝

     江西校园枪击案调查:危险品流入校园(组图)

枪击案事发学校
 

    郑州晚报讯

    核心提示:

    这起发生在江西校园的枪击悲剧,看上去只是一个很偶然的事件,行凶者没有任何动机。但其中却暴露出管理者防范意识的淡漠。信息社会,即使在“封闭”的校园,也无法封闭社会文化的冲击和影响。当“暴力”意识和日常生活混为一谈,本身没有任何防护意识的学生,很容易遭遇生命的威胁。 [进入论坛]

    教室里的闷响

    2007年1月11日中午,江西宜春市职业技术学院机电系模具专业06级的五个学生吃过饭,没有去寝室休息,而是直接回到教室看电视。16岁的学生程良则回到了座位上,距离期末考试只有一周,他想安静地看会书。

    而另外一位同学黄乐的兴趣,则集中在了一把改装后的发令枪上。

    “他拿着枪对着人四处比划”,一位化名LIP的同学说,“这把枪同学都见过,因为黄乐一直在向大家炫耀。之前玩的时候是没问题的,对哪儿打都没反应。玩着玩着,黄乐突然跑到程良面前,一边开玩笑地说着‘我毙了你’,一边朝他脑袋开了一枪,结果那枪打出了颗子弹。”

    随着一声闷响,程良当即重重地倒在地上,血流满面。在场的同学都慌了。“黄乐吓得大哭,上前抱住程良大声喊他不是故意的。”

    短暂的慌乱过后,几位同学把程抬出教室,直接送往距离较近的宜春市人民医院。据学校保卫处一位干部说,程被送进医院的时候,生命已经垂危,生还的机会十分渺茫。

    子弹是从程良脑部的左侧上方太阳穴位置射入的,击中了脑干。警方说。接诊的医生注意到这并不是普通的外伤,而是枪伤,随即拨打了110。警方赶到医院后开始调查,并将情况通报给了学校。

    职业学院的老师和领导赶到了医院,抢救期间,学校安排有老师守夜。听到消息赶到学校的宜春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指示,即使只有1%的希望,也要尽100%的努力,“即使花一二百万也要把他抢救过来”,包括南昌大学知名医疗专家在内的省会医生被紧急从南昌请到宜春抢救。

    但不幸的是,在抢救了一天两夜后,13日凌晨,程良还是因为伤势过重停止了呼吸。

    当悲剧成为一场意外

    出事的时候,程良刚刚入学3个多月。2006年夏天,因为几分之差没有考上市里的重点高中,家人调整了对他的希望,由考大学转为学习专业技术,希望他可以早点上班挣钱,但没想到,不幸的事情这么快就发生了。

    肇事者黄乐,同为学院机电系06级模具3班学生,16岁,事发当晚即被警方带走。根据同学的描述,他性格活泼、爱说爱笑,此前媒体报道中,曾有“他是孩子王,班主任想管都管不了”的说法。

    但一些同学对黄乐并没有特别坏的印象。“他们俩是好朋友,经常在一起玩。”该院外语系与程良和黄乐都熟识的新生王亚(化名)对记者说。

    事实上,从去年秋天入学开始,新生刚刚才认识3个多月,“之间根本不可能产生什么仇恨”。而程良乐于助人,街舞也跳得很好,人缘很不错。程良的母亲王艳玲也向记者回忆,没多久以前,程良还把黄乐带回到乡下的家中做客。

    从某种程度上说,正是这种友谊,促使了这起被学校和公安机关认定为“意外”的事情发生。1月17日,宜春市有关部门透露了对案件的初步调查结果,肯定了事件的性质属意外死亡,是“发令枪走火伤人”。

    1月18日上午,连日阴雨的宜春开始飘起雪花。程良的遗体在市郊的殡仪馆内火化。哀乐声中,16岁的程良躺在一具方形的玻璃棺内,表情安祥。额头以上是顶白色的帽子,因为被殡仪馆做了重点处理,裹得有些象纱布。那里,正是他所受的致命伤处。

    程良的母亲王艳玲至今还不能接受儿子的离去,看到前来吊唁的儿子的同学,嘴里大声喊着“宝宝”,开始控制不住的大哭。父亲程学文则若有所失地站在人群中,看着儿子的遗像,面无表情.

    流入校园的危险品

    因为案件的后果与涉枪,外界关注的焦点很快集中在了黄乐所持枪支的性质与来源上。

    此前,最早披露此事的一篇报道中提到,黄向警方交待,枪是一周前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酒吧捡到的发令枪。随后,又有消息说,枪是一名校外社会人士交给黄乐保管的,是一把民间自制的“土枪”。与此相关的传言是,这支枪已经在学校流传了一个星期,但一直没有被校方发觉。

    事发当天下午,黄乐被警方从医院带走,肇事的枪支也被警方控制。当晚,黄被正式予以刑事拘留。由于黄的身份也是该校学生,并且亦未年满18岁,黄的司法处理过程可能相对谨慎与缓慢,警方未公布涉案枪支照片,对外界的采访也均以案件尚未终结予以拒绝。

    不过有关枪支已经在学校流传一周的说法,被学校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否认。

    1月18日,宜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披露,枪支是改造后的发令枪,而黄乐并非是这支枪的“保管者”。1月11日上午,学校附近的社会青年易某将该枪交给与黄乐和程良同专业06级学生周某保管,当天中午,周某将发令枪带到教室并亮出,引起了其他同学的兴趣,后来黄乐在接过枪支把玩时扳动了击锤,导致走火,击中了程良的头部。

    因为发令枪一般用于体育赛事,里面装有引火和铅弹,如不是近距离走火且击中要害部位,几乎不会伤及人命。我国的相关法律,也没有把发令枪列为管制对象或者需要特殊经营许可证的器材,但改造后的发令枪就不同了,枪支管理法规定,禁止变造、改造枪支。

    记者从知情人那里了解到,当日从这支肇事枪射出的是钢珠,显然经过改装后的这支枪威力并不一般。目前,枪已被送到南昌做进一步鉴定,警方也在全力追捕易某。

    逝者远去后的校园追问

    改装发令枪,误伤,死亡,未成年,四个关键词构成了江西宜春校园枪击案的基本要素。虽然误伤的定性谈不上校园暴力,但事件中暴露的一些问题仍然给外界和媒体提供了可供解读空间。年轻生命骤然陨落的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生者对逝者的抚慰

    1月17日晚,在与校方经过多次谈判,中间辗转学校、市教育局、市政府等地后,程家与职业学院终于达成协议,学校赔偿程家19万元人民币,程家不再追究此事。

    程良尚未成年,但惟一儿子的死,却让程家感觉失去了顶梁柱。此前,程家曾坚持要求学校赔偿程良的丧葬费、补偿金及老人赡养费和精神损失费等共计30余万元,被学校予以拒绝。学校给出的赔偿金额,也经历了一个从8万、10万、17万到最后19万的过程。程家没有寻找代理律师,一直是程学文夫妇直接与学校交涉,“多少钱也换不回孩子的命,最后也只能这样了。”中间曾一度感觉绝望的程学文说。

    程良的老家在宜春市袁州区南庙乡南庙村,距离市区十七八公里,程良保持着每周末回一趟家的习惯,出事前四天刚刚回过一次,这让父母略些安慰。程学文是位木匠,多年来靠自己手艺给远近乡里打家什补贴家用,王艳玲则在家照顾庄稼。程良有两个姐姐,程家三个孩子中就他上学的时间最长,姐姐们中学毕业后就外出打工。出事后,都赶回来处理弟弟的后事。

    赔偿金额的确定,使得程家对于有关责任方的追求暂停一段落。程母一度对采访的记者说,我们的事已经了结了,无可奉告。但程良的舅舅王小勇对外甥的死的案情进展一直保持着关注,他说,学校应该负有主要责任,此前,学校曾说这个事只负15%的责任。

    也因此,学校最早时提出赔偿8万元,这个数字让程学文感到不能接受。这位老实的木匠甚至说:“如果是这样我就不让他们赔偿了。”

    学校认为,事故的主要责任在于肇事者黄乐。但黄乐事发后即被拘留,黄乐母亲在11日晚曾赶到医院,留下一些慰问品和200元现金,之后也再没有与程家接触。“只知道他们家在丰城,家里什么样也不知道。但人是在学校中枪的,枪支怎么可以进入学校伤人?学校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和安全保证。”王小勇说。

    1月18日,职业学院宣传部一位负责人认为事情已经平息,对有关学校责任问题不愿多谈,但她认为,虽然后来学校的赔偿数额增加了很多,但并不代表学校承担的责任就相应地增大,“赔偿金的增加出于对家属的抚慰需要”。对于此前是否有只负15%责任的说法,这位负责人未置回答。

    一位校内人员曾委婉地表示,学校也很委屈,“对一些携带隐蔽的危险品,即使有足够的人力,没有特殊的手段也很难发现,毕竟学校没有也没有必要有类似火车站的安检设备”。

    对于校内是否会有相关责任人受到处罚,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刚刚完成善后工作,且学校马上要开始期末考试,过段时间才会研究结果。

    追溯枪案后的学生心理

    出事后,职业学院加强了对出入校园人员的管理。1月19日,学院医学检验专业一位学生会干部说,学校重新部署了保卫工作,加强了巡逻,“学生会的干部都发了电棒”。记者也注意到,校门门口的保安对出入学生检查极为严格,“学校处于一种半戒严状态”。

    但是,一些学生对这种“形势逼迫”下的安全措施并不以为然。他们觉得“封闭”的学校封闭不了外界的信息。记者留意到,这个学校附近的网吧里,挤满了学生,除了聊天和消遣外,其中不乏一些人在玩暴力色彩明显的游戏。已经毕业的04级机电系学生王开(化名)说,同学们对这些已经习以为常,实质上,“这是对一切外界新鲜事物的一种兴趣”。

    不知是否事有凑巧,出事4天前,本校学生聚集的百度贴吧“宜春职业技术学院”里刚刚贴出一组“狙击步枪”的图片,配合“在500米开外能把一个成年人自中枪处完全撕碎,杀人毁尸一次性完成”的文字介绍,吸引了不少学生的目光。1月20日前后,贴吧中与本案有关的帖子被由学生担任的管理员删去,这则枪贴则保留了下来。

    枪,恰恰是本案当事学生们兴趣的起点与痛苦的终点。

    “周某把枪带入校园不说,同学见了这个东西没有告诉老师,而是一起把玩,不能不说是事件的遗憾。”学校医学护理专业一位学生对记者说。

    一位跟模具专业熟悉的学生说,“如果是自己见到了那只枪,可能也会去摸。”

    安全意识的不足,与对“外界新鲜事物”的强烈兴趣,正是事件中学生们的心理基础。

    我们该怎样去反省?

    如果不是因为涉及枪支,这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意外校园伤害事件。1月16日媒体报道此事后,社会立即对这起事件给予了广泛关注。长期以来,惨痛的校园枪击案似乎一直是西方发达国家的专属,宜春校园枪击案甫出,一些未来得及了解详情的人惊呼,国内怎么也会出现这种事件?

    “西方国家校园枪击的背景是枪支管理相对松散,比较泛滥。在中国,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这次事件的偶然性很强。”与宜春职业技术学院近邻的宜春学院一位老师说。

    不少人因此认为,事件与西方校园的血腥校园枪击案有着本质的不同。但事件中暴露的问题,仍然给校园与社会安全敲响了警钟。事件的焦点之一是肇事枪支原本是发令枪,被改装后得以伤人。1月17日,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发令枪跟普通手枪的性质是不一样的,但这是支改装后的发令枪,具有民间改装的性质,已经不属于体育用品,危险性很大。”

    体育局相关专家对其表示,全国各省区对于发令枪的销售,都没有管理规定或规范程序。这无疑给社会治安埋下了隐患。有关人士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管理政策,对发令枪的流通销售指定合适机构实行专控专营,并严格购买审批的程序,以保证所销售的发令枪用于合法途径。

    当然,对与社会有一墙之隔的学校来说,针对校园内学生的安全意识与精神预防教育,应该是杜绝此类事件惟一可行的办法了。(郑州晚报记者 游晓鹏 /报道、摄影)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