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金新月”毒品阻击战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11日 21:25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

     

主持人:张羽

内容速览:位于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交界的“金新月”地区靠近我国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世界上三大毒品生产地之一,2006年10月,新疆喀什海关缉私人员在一个月内连续查到了三批大量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毒品,这是建国以来绝无仅有的,“金新月”这个潜在的威胁一下子变成了现实的危害。

     

    主持人:位于阿富汗、伊朗、巴基斯坦交界的“金新月”地区靠近我国的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是世界上三大毒品生产地之一,过去, 世界上大部分走私贩卖的海洛因主要来自“金三角”地区,因此,虽然“金新月”靠近我国南疆,但似乎还只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但是,2006年10月,新疆喀什海关缉私人员在一个月内连续查到了三批大量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毒品,这是建国以来绝无仅有的,“金新月”这个潜在的威胁一下子变成了现实的危害。

2006年10月25日 乌鲁木齐
    这是海关缉私人员在新疆地区史无前例的一次抓捕行动,抓捕对象是迄今为止中国境内发现的最大一起“金新月”地区毒品走私案的关键人物。
    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朗三国交界处,这片酷似新月形状的地区就是与“金三角”齐名的世界三大毒品生产地之一的“金新月”。它与我国新疆相毗邻,来自上述地区的大宗货物,可以经过中巴边境上的红其拉甫口岸直接快速地进入我国新疆地区,而“金新月”的毒品也极有可能通过这个途径被带入我国。

    喀什海关关长 孟卫平:这里就是我们存放我们南疆地区海关,建关以来,近期查获的进口货物中夹藏毒品的一些货物。

    记者 李娟:现在我手里拿的这些毒品都是金新月的走私贩毒团伙,通过我国新疆的红其拉甫口岸秘密走私入境的,大家可能想象不出来,像这些毒品都是通过什么样的藏匿方式带入境的。我们在喀什的一个货物仓库里面看到了这些物品,您看这些是从巴基斯坦进口的脱毛霜,还有洗发香波,像这些东西,表面看起来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是您知道吗?大量的毒品就是被秘密地藏匿在这些货物当中,携带入境的。

    2006年10月5号,新疆喀什海关在从红其拉甫口岸入境的进口脱毛霜当中,发现其中竟然藏匿了装有毒品海洛因的小玻璃瓶,在总计一万多瓶脱毛霜当中,缉私人员一共清查出这样的小玻璃瓶和小塑料包5812个;12天之后,缉私人员又在进口的洗发香波内发现了毒品,这一次,毒品海洛因被包裹成了手指粗的棒状,牢牢粘贴在洗发香波瓶壁的内侧,200多瓶洗发香波共藏毒590包。这些被精心伪装的毒品全部来自“金新月”地区,两次查获的毒品总重量近12公斤。在我国境内,连续发现这么大数量来自“金新月”地区的毒品,这还是第一次。

    喀什海关 关长 孟卫平:以前我们感觉到,从金新月走私到我国境内的毒品,往往都是一些零打碎敲的,现在就不一样了,贩毒越来越形成一种规模化,越来越猖狂。形势对于我们来说,越来越严峻。

    随着“金三角”地区毒品生产的逐渐萎缩,近年来,“金新月”地区在当地武装组织的控制下,毒品产量迅速膨胀。据国际禁毒组织统计,2006年“金新月”地区的鸦片产量较去年增加近50%,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海洛因供应量占到全世界的90%以上,逐渐取代“金三角”,成为世界上毒品生产和贩卖最猖獗的地区。
    过去,“金新月”毒品的“传统出口通道”有两个,一是通过伊朗和巴基斯坦向西转运到欧洲,再到非洲、美洲,第二,经中亚到俄罗斯,然后向欧洲、美洲辐射。但是随着近年来“金新月”毒品产量的不断增加和市场的不断扩大,这两种运送途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毒贩的需要,他们也势必会寻求新的毒品走私通道。

    乌鲁木齐海关 关长 王致雄:国家有关部门已经预示新的毒品的走私通道将会出现在南亚地区,出现在新疆的帕米尔高原上。

    毒枭处心积虑想要打通的这个“中国通道”会是一个怎样的路线图?
就在喀什海关首次从巴基斯坦进口的脱毛霜和洗发香波内发现12公斤毒品海洛因之后,仅仅相隔了4天,2006年10月22号下午五点,海关人员又在红其拉甫口岸发现更大一批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可疑货物。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查验科 关员 李茂生:一名巴基斯坦人向红其拉甫海关申报进口一批蜜枣,一共是318箱。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缉私科科长 田生:外包装是编织袋包的,外包装有点不太一致,就是颜色有发白的,有发黄的,自己心里还是有一些想法,怎么一批货物不太一致。

    按照规定,进口货物入境时要接受海关的X光机检查。就在查验人员对全部318箱蜜枣进行逐一过机检查的时候,新的疑点出现了。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查验科 关员 李茂生:X光级操作到25分钟的时候,X光机图像显示(蜜枣箱)的密度呈大方快状,深红色,和前面出现的蜜枣图像很均匀,呈现明显差别。

    这一细小的差别引起了缉私人员的个高度警觉。在318箱蜜枣中,缉私人员一共查出图像呈现可疑情况的共11箱。同一批蜜枣,为什么X光机图像呈现明显差别?排列均匀的图像又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大方块状的情况呢?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查验科 关员 李茂生:我当时怀疑,蜜枣箱里面夹藏有其它的物品。

    考虑到前几天发现的脱毛霜和洗发香波里藏毒的情况,缉私人员决定,立即对这11箱可疑蜜枣进行开箱检查。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缉私科科长 田生:第一箱打开看了看,没有什么,整个掉过来反过去看看,没有感觉到有什么异常情况。

    大木箱里面一共放了五个小纸箱,缉私人员打开第一个纸箱,看到的是一个个紧密粘合成块状的蜜枣,难道X光机显示的块状物就是这些蜜枣吗?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缉私科科长 田生:打开第二箱的情况下,因为蜜枣是食品,检查当中我们也不太好检查,因为要入口,所以我们当时想着,别搞脏了,所以就拿手掰,想着还是掰开吧。

    就是临时的这个闪念,揭开了先前的种种谜团。

    喀什海关下属红其拉甫海关缉私科科长 田生:把蜜枣一扒开,结果发现里面掉出来一包白色的东西。

儿子卖家里自行车换毒品 老母央求多关几天
甘肃揭“跨国汽油毒品案”内幕 3毒枭被判死缓
北京向毒品宣战 以2008年“绿色奥运”为目标
瘾君子自学成才制毒品 好景不长警察上门一锅端

甘肃2006年缴获各类毒品900公斤
北京:辽宁籍男子带毒品回家 10分钟后就被抓
装大麻治腰痛? 男青年携带毒品上火车被查
“黎叔”改行运毒品带货回家被警擒(图)

1/4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