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法治在线]来者不善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9日 09:19 来源:
进入[法治在线]>>

    

    CCTV.com消息(法治在线):主持人:2006年十月的一天深夜,包头市的一个居民小区内突然发生火情,当地消防部门紧急出动,前去灭火救人,但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在这场火灾的背后,隐藏着是一桩有蓄谋的谋杀案。

    凌晨两点,突然响起的警报声惊醒了睡梦中的消防队员。消防车紧急出动。他们得到的指令是,几分钟前一个居民区内发现火情,要尽快灭火救人!起火的地点是一个住宅楼一层的住户家里,消防队员用水枪很快控制了火势。

    消防队长:当时烟的浓度已经不是很大,我们就进屋寻找被困人员,当时发现屋内躺有一个人。

    这个人已经死亡,在他的身上有血迹,眼前的这一幕让消防员感到吃惊,这里一定发生了不同寻常的事情。

    警察很快赶到了现场,借助手电筒的光,他们惊讶的发现,死亡的并不止一人,在这套房子的卧室内,还有另外两具尸体。在他们的身上,有着明显的伤痕。

    朱:死者是被锐器伤的,在头部,胸部,而且地面有血迹。

    傅:不是火灾引起的,因为尸体上没有被烧的痕迹。

    不是火灾引发的死亡。警察的神经一下子被绷紧了:这屋里的三个人,应该是死于 谋杀。

    死者的身份很快被确定,他们是一家三口,父亲柳贵财,母亲孙桂枝,还有他们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柳旭东,法医对他们的死亡时间作出了推断。

    傅:初步推断这三个人的死亡时间,在案发当天下午的五点钟左右。

    被害的时间在10月2日下午五点左右,而柳家起火的时间是在之后的10月3日凌晨一点多,这场大火不会无缘无故的烧起来,应是有人故意制造的。

    朱:是故意纵火,目的就是为了毁尸灭迹。

    凶手先杀人后放火,是为了销毁罪证,但从来没有天衣无缝的犯罪。在被烧得一片废墟的屋子里,警察们仔细的寻找着,他们相信仍然能从中发现一些端倪。

    夏:他是和平的手段进来的,不是以撬门撬窗强行进来的,所以这样判断是熟人所为。

    朱:还有家里边柜子被翻动过,而且翻动得比较严重的,翻动柜子,说明要找一定的财物。

    凶手有可能是柳家的熟人,作案的目的是为了钱。警方对凶手作出了初步勾勒。按这一侦查方向,有一个人成为警方怀疑的对象。

监控录像显现破案线索,内向家庭难寻可疑人员

    柳贵财是包头市一家大医院里的行政干部,在这里,他工作了近十年,但同事们对他的了解并不多。

    同事:(柳贵财)性格非常内向,很少说话,只是工作上的安排,平时对我们工作学习啊,还是有很多帮助。但是家庭的事很少跟我们聊起。

    不仅是柳贵财的同事,同在一个小区居住的邻居也觉得,柳家人平时见面显得很谦和,但彼此没什么交往,他们对柳家的情况基本不了解。突然发生这样的变故,他们除了不解之外,也有些担心。

    局长:公安民警都睡不着觉,对我们公安机关形成巨大的压力,对我们整个社会的治安,老百姓心里的恐慌,那可不是一般的问题。

    案件必须及早破获,有一个人成为警方怀疑的对象。警方怀疑的这个人是柳贵财的侄女孙某,据调查,孙某自从2004年来到包头后,一直在柳家居住,没有固定工作。在10月2日案发当晚,孙某却并不在家中,显得十分蹊跷。

    朱:她天天都在这个柳贵财家住,突然发案那天一晚上不见踪影了,而且当天在现场找不见她,当时我们作为一个重点,去找她。

    孙某随后被找到,面对警察的讯问,孙某说,她刚买了套房子,10月2日那天,自己和未婚夫去新房那边商量装修的事,当晚就住在了那里,直到第二天上午听说家里出了这么大的事,出于害怕,她便没有露面。

    警察对孙某的说法进行了核实,结果证实她没有说假话。凶手另有其人,警方需要重新寻找可疑的目标。

    10月5日,案发后的第三天,从银行方面传来了一个让警方感到兴奋的消息。

    记者:这里距离案发现场步行大概需要15分钟的时间,就在警方展开紧张侦查的同时,这里的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在案发当天,即10月3号凌晨一点左右,有人用被害人柳贵财的银行卡,从这个自动取款机上,取走了五千块钱,监控录像拍下了此人的身影。  

    但让警方失望的是,由于设备老化,拍到的只是一个模糊的身影。警察睁大眼睛仔细的看了好几遍,从这段模糊的画面上,他们还是找到了凶手的一些信息。

    傅:犯罪嫌疑人戴了一个耐克牌的帽子。

    除了确定凶手戴着一顶“耐克”标识的帽子,警方还从这段录像中判断出,凶手的身高在一米六五左右,他取钱的时间在10月3日凌晨一点五十六分,那个时候,火灾的警报声刚刚拉响,而柳贵财一家三口已死去多时了。

    警方现在希望,作为柳家唯一侥幸躲过劫难的人,孙某能够提供一些有价值的破案线索,比如说,家里最近和外面的什么人有来往?对此,孙某回答得很坚决:“没有”。

    侄女: 我姑父早晨起来出去就是上班,到点下班,从来不出去和同事玩,家里头熟人特别的少,根本就没有说是有什么人去

    警察开始有些怀疑自己当初的判断:难道凶手不是柳家的熟人?但这又与现场反映出的凶手的作案特点不相吻合呀?

    就在警察苦于寻找案件突破口的时候,柳贵财的侄女再次来到了公安局,她说,她想起来了,在案发前一个星期有人来过她家,还在家里吃了饭呢。

一段回忆带来破案转机 重点调查锁定罪案真凶

    孙某说,那天下午三点多,她回家里,看到饭桌上有用过的酒杯,家里是没人喝酒的,看来是来客人了。

    侄女:我说旭东(弟弟)咱家谁来了,后来我弟弟说,以前给咱们装修的张师傅。

    那天下午六点多,姑父柳贵财回家后,孙某又听到姑姑孙桂枝说起留这个张师傅吃饭的事。

    侄女:我姑姑说我就看到他在外面转呢,我就把他叫进来,就已经中午了,就在这儿吃的饭。

    侄女:我姑父说,他干啥,是不是借钱啊,我姑姑说,借钱我也没有,我也不借。

    孙某当时有些好奇,来到柳家生活的两年当中,她是第一次听说这个张师傅,于是便向姑姑孙桂枝打听此人的情况,孙桂枝说,四年前,他们刚搬到这里时,就是这个张师傅给装修的房子。但这个张师傅叫什么名字,孙某并没有记住,她只记得姑姑孙桂枝说张师傅是江苏人,并对这个人的印象挺好的。

    那么,来柳家做客的这个张师傅具体是什么人?警方感到有必要进行调查。

    朱:当然这个调查是比较费劲的,因为她(孙某)只提供这个人2002年给他家装修过房子,具体住哪儿不知道,但是肯定是在包头住。

    调查虽然困难,但还是有了结果,给柳家装修过的这个张师傅,名叫张来明,江苏泰兴人,来包头五年,一直以装修为职业。据和张来明曾一起干活的工友说,这一年中由于装修的生意不好做,张来明多次抱怨挣不到钱无法养家。前去调查的警察还注意到一点,工友说张来明的身高在1米65左右,这正与银行监控录像上的那个人相符合。更值得注意的是,在凶案发生的当天,张来明即不知所踪。

    朱:这样的话,我们就把张作为一个重点对象进行调查

    几天后,从包头附近的土右旗传来消息,张来明正在那里给别人装修房子。警方迅速采取行动,犯罪嫌疑人张来明束手就擒,在他的那里,警察发现了一顶耐克标识的帽子。更重要的物证随后在卫生间的一个隔板里被发现。这是被害人柳贵财的银行卡及身份证。

    面对警察的讯问,张来明承认他就是制造10月2日柳家血案的凶手。

    [法治聚焦]:说者无意 听者有心

    主持人:这起震惊包头的灭门血案终于得以告破,犯罪嫌疑人张来明供认,他的作案动机就是为了抢钱,但让人不解的是,张来明为什么选择善良、本分的柳贵财一家作为行凶的目标呢?再来看记者的采访。

    如果不是2004年的那次装修,张来明与柳贵财,这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永远也不会相识,但经过那次装修,柳贵财觉得,张来明活儿干得不错;而张来明觉得,柳贵财也是个好人。此后,每年春节,张来明总要带些家乡的土物产给柳贵财。

    记者:为啥给他带土特产呢?

    犯罪嫌疑人:他给我介绍点活啥的。

    张来明希望,在大医院当部门领导的柳贵财,能给自己装修的生意带来更多的财路,但柳贵财只是口头答应,却并没有真正去做。2006年的春节,在一次聊天中,柳贵财不经意地说起准备买一套大房子,一直为生计发愁的张来明听了之后,生出了邪念。

    犯罪嫌疑人:我认为他们家应该有现金,要买房肯定有现金,就是想抢现金。

    朱:他就是为了钱,到那种穷凶极恶的地步了。

    2006年9月的一天,怀揣凶器的张来明来到了柳家,善良的孙桂枝并没有多想,还招待他吃了顿午饭,而张来明看到当时不止一人在家,出于害怕便没有下手。

    10月2日下午,张来明再次敲响了柳家的大门。这时家中只有柳贵财的儿子柳旭东一人在家,他毫无戒心地让张来明进入了家里。乘其不备,张来明用凶器杀害了柳旭东,此后的两个小时内,他用同样的手段又杀害了先后进入家门的孙桂枝和柳贵财。

    犯罪嫌疑人:就不想让他(柳贵财)知道,肯定他要报案,为了杀人灭口。

    杀害了柳家三口人之后,张来明匆忙逃离了现场,为了毁灭罪证,在凌晨一点,他用抢来的钥匙再次打开柳家的大门,放火企图烧掉整个屋子。但这样的黑夜,并不能掩盖这令人发指的罪行。

    夏: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呢,要注意一下防范措施,比如说单身在家啊,敲门啊,或者来人怎么对待,怎么一个接待法,要注意一下。

    朱:实际上,他是无形之中,无形之中就把自己的财产的底数交给对方了。

    主持人:罪恶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而逝去的无辜生命实在令人惋惜。没想到,说者无心的一句话,竟招来了杀身之祸,在我们的生活中,这样的危险并不总是存在,但对待身边并不真正熟悉的人和事,有时还是要保持一定的警惕,不要让心存歹意的人利用了我们的善良。

    记者 窦 伟

    摄像 李国光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