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海上非法交易落法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7日 19:19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里,原油都是一种重要的资源,在我们国家要进行原油的买卖,必须经过特殊的许可,偷着卖那就是违法的,但是前不久,青岛边防支队的战士们发现在海面上有一些可疑的船只,他们在进行的事情要比偷着卖更为严重,他们先偷后卖。

  这里是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青岛边防支队负责巡逻的海域,青岛海域位于黄海西部,北纬35度20分到36度30分之间。进入10月份以来,在这片海域出现了一些形迹可疑的船只,与此同时,青岛公安边防支队指挥中心,接二连三接到当地渔民的举报。

  青岛渔民:

  我们晚上出海的时候,看见一个大船,航行很慢,边上还有一些小船,还有一些管道,我们发现,这个船很奇怪,我们就和边防支队报警了。

  群众的举报是否属实,那些行为奇怪的船究竟是怎么回事?对此,青岛公安边防支队立即对重点海域进行化妆侦查,乘渔船出海,观察辖区内船只的行动。

  随着侦查的不断深入,警方怀疑群众举报的可疑船只,有海上走私油品的犯罪嫌疑,几天后,警方终于发现了重要线索,涉案船只昌顺达一号和环海六号,进入警方的侦查视线。

  王德存 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青岛边防支队副支队长:

  一个来讲,它所停泊的地方不是停船的锚地,二个来讲,就是说当天的风力比较大,按照正常的情况来讲,这两条船所停泊的位置不是避风的位置。我们发现以后,通过对这个船舷号的调查,这两条船,应该说是不具备正当手续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把这两条船纳入了我们的侦察范围。

  接下来,警方密切监视这两艘可疑船只的一举一动。

  10月24日17时05分,侦查人员发现,停泊在灵山岛南侧海域的环海六号船终于有了动静,准备向外海航行。得到消息后,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立即组织青岛边防支队和海警二支队马上行动,出海跟踪,伺机等待抓捕。

  晚上八点以后,海面上几乎一片漆黑,指挥部下达命令,抓捕舰艇全面实行灯火管制,也就是要熄灭警方船只上所有的照明设施。

  王德存:

  既然跟踪的话,就要实行灯火管制,因为一旦跟的距离过近的话,他容易发现。主要是考虑这个方面的因素。

  23时30分,各参战船艇分别到达预定海域,对目标可疑船只实施严密监控。

  0时10分,海警37031艇通过雷达发现可疑船只环海六号在北纬35度68分,东经120度20分处停航,但是并没有抛锚。

  0时30分,侦查人员发现,环海六号船与一艘大型运油船安福号逐渐靠近,互相紧靠航行,警方判断这两艘船很有可能是将要传输油品。

  凌晨2时,指挥部下达作战指令,参战官兵立即分三路对涉案船只实施同步抓捕。

  海警:

  往前的那条船,我们是中国海警,立刻停船接受检查。

  安福号和环海六号见势,立即分头逃走。

  凌晨2时10分,警方成功控制环海六号船,然而安福号依仗其船体远远大于警方船体,不容易被控制,仍继续加速行驶。

  王德存:

  安富号油轮,它是几万吨级的,六万吨的,船体比较大,它的船体大概在30多米,高在30多米,比我们这个船大概高出将近20米。

  警方多次要求安福号停船接受检查,但是安福号却置之不理,面对这样的情况,警方采取了特殊措施。

  听到空中的枪声后,安福号降低了船速,但是仍然没有停船,继续前行,警方怀疑,安福号在有意拖延时间,企图销毁证据,因此当务之急是必须尽快登上安福号。

  安福号:

  这样我没办法抛锚,那我,锚硬抛下会断掉,我现在已经倒出来了。

  海警:

  你先抛下去,抛到海底。抛到海底,现在水下30米,抛到海地下,把船停住。

  凌晨2时30分,警方37031船艇同速贴近安福号。

  海警:

  放软梯,是否清楚?

  安福号:

  清楚。我就是说我这个甲板,比你那个,比你那个海高差不多20多米。

  警方要求安福号放下悬梯,让警方人员登船检查,但安福号仍然在有意拖延时间,并不合作。经过一番交涉,安福号终于放下一条软梯。

  在安福号并不配合的情况下,警方很难准确掌握对方船上的情况,要想登船检查更是难上加难,因此只有让一名战士先从软梯爬上去,控制住船上的人,放下悬梯,警方人员才可能顺利登上安福号。

  当时,警方船艇和安福号在以同样的速度向前行驶,因此从警方的船艇通过软梯爬上30米高的安福号,难度可想而知。倘若一不小心掉下去,身负防弹衣和枪支的战士,恐怕很难生还,然而几分钟后,第一个爬上软梯的战士,成功登上了安福号。

  王磊 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海警第二支队:

  上去了以后,他们也挺配合的,配合我把那些缆绳,都给我们的船系好了,然后指挥他们放那个悬梯,让我们的人再上去,就是这样的。

  悬梯终于被放了下来,其他等候在警方船艇上的官兵,随即登上了安福号。

  10月25日凌晨2时45分,警方成功控制了嫌疑船安福号,随后即对船内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物品进行了搜查。

  王德存:

  当时在船上,我们首先把涉及到航海记录的一些东西,像航海日志,这是一个比较关键的东西,再一个就是船舶上其它的一些证件和手续。另外,我们还对一些船只运送货物的记录,进行了一些搜查,并且采取了一定的扣押措施。

  那么要判断它作案的话,还有很多的东西,比如说它的船上到底有没有油,从哪个地方来抽油。在抽油的过程当中,船员是怎么分工的,还要通过这些来了解,所以当时我们一个方面搜查,一个方面也是对一些重点船员进行了突审,突审主要是了解一下他们当天晚上的活动情况。

  凌晨,警方押解三艘嫌疑船返回青岛港,所有涉案嫌疑人员被警方带走。据警方介绍,此次涉案的嫌疑船安福号是海南某船坞有限公司的大型运油船,另外两艘涉案船只,昌顺达一号和环海六号,自2005年9号以来,与安福号负责人相互勾结,先后多次进行原油非法交易,总量多达1.1万吨。

  记者: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船,环海六号,就是在1018案当中,青岛边防支队扣押的嫌疑船,那么这个船,它本来是一艘小型的运输船,船主为了配合盗卖原油的行动,因此就把这艘船私自船身加长了八米,我们可以看到,因此这个船的吨位就增加了200吨。

  这是另一艘嫌疑船,昌顺达一号,它的船体比环海六号要大得多,像这样的运油船,究竟怎样在海上进行油品传输呢?

  于东 青岛市市北区公安边防大队干事:

  这就是昌顺达一号的输油管,他们犯罪嫌疑人就是通过输油管,将油料放在下面的储油舱里。

  记者:

  这个就是它的储油舱是吗?

  于东:

  对,储油舱。

  记者:

  那么两船在并着的时候,它是怎么把油灌到这个输油灌里的。

  于东:

  他们将两船并到一块儿以后,用上面的输油管道,通过咱们的输油阀,通过输油阀之后,进入下面的储油舱里。

  记者:

  这就是输油阀门是吗?

  于东:

  对。

  记者:

  那油是从这个口进的?

  于东:

  就是从这个口对接以后,进入下面的油舱。

  记者:

  你们是怎么跟那个大船上的人联系的?

  朱某 昌顺达一号犯罪嫌疑人:

  就是老板打电话给我们,叫我们把船开到一个什么位置,叫我们在那儿等着,等着大船过来了。

  据警方介绍,此次抓获的嫌疑船环海六号和昌顺达一号,一般是以每吨一千元的价格非法购买原油,之后,经过上海武松口等地,到油传输到等候的小运油船或渔船上,之后再转运到江苏等地,以3700元的价格卖给当地的小炼油厂。警方表示,此后会加强对海域的监控侦察,加大对此类犯罪的打击力度。

  主持人:

  当地的边防人员告诉我们说,这是他们第一次在青岛的海域里抓获涉县盗卖原油的船只,而且他们希望跟当地的警方配合,进一步把这个案子往深里追,因为这些原油盗出去之后,将会卖给谁?又将以什么样的方式流入市场呢?只要把背后的大鱼抓住了,才能够一网打尽。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