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如果遭遇性骚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5日 19:06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今天的《时空调查》当中,我们要说说性骚扰这个话题。这个话题之所以最近又成了舆论观众的焦点是因为上海首次用地方法规的形式对什么是性骚进行了一个明确的界定。其实以前在法律条文当中就有禁止性骚扰这样的条文,比如说在去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护妇女权益法(修正案)》当中,第一次加入了一个条文就是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但是什么是性骚扰,实施了性骚扰以后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法律惩戒,它没有具体说。因此有很多专家说像这样条文它最多就是一个禁止性的宣言,它没有实际的法律操作的余地。这回上海的这个界定就明确的多了。我们来看看具体的条文。

  它说到性骚扰包括直接肢体行为或者是非直接的语言的、形体的性暗示和性挑逗,引起另一方心理上的反感、压抑和恐慌的行为,它都叫做性骚扰。比如说以前可能说不清,像是一个人给另外一个人发黄色短信,到底算不算性骚扰呢?现在告诉你了,它只要引起了另一方心理上的不适、恐慌,你这个行为就叫做性骚扰。具体来说它分为五种形式,包括语言、文字、图像、电子信息,我们刚才的说黄色短信就属于电子信息,肢体行为,这五种形式全被定义为是性骚扰。

  有了如此清晰的一个法律界定之后,对于在法律实施的过程当中,对于保护妇女到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来听听专家的说法。

  史秋琴 上海市妇联新闻发言人:

  从前妇女碰到这些情况,她没办法投诉,法律没有明文规定。如果是现在能够把它细化以后,妇女如果碰到类似这样的侵害的话,她就可以对号了。哪一个行为他侵犯了我,我可以向什么地方告。起到了一个实际的保护作用。

  另外一层的意思,我们在考虑起草立法的时候,可能对社会上具有这些不良用心的人也是一种威慑,你不要这样乱来,你这些行为是构得成性骚扰的,有这种邪念,或者有行为不轨的人他可能也会受到一些威慑震慑就会有所收敛了。

  你看专家说了,其实这个法律细化两方面的作用,一个是保护,一个是威慑。那么对于目前改善这个社会上性骚扰行为它到底能起到多的大作用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调查的主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要知道,到底有多少妇女曾经遭受过性骚扰?我们通过上海中智库玛在线调查平台,对13个大中城市的6778名女性进行了一个电子邮件的调查,“遭受过性骚扰吗?”。看看结果。

  结果是87%的人曾经遭受过性骚扰,87%是一个相当普遍的数据了。那么这个也就说明现在要保护妇女免受性骚扰变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话题了。为了保护那些受骚扰的妇女她们的个人隐私,所以我们不能直接把她们的形象放到我们的镜头中来,但是我们还是通过调查搞清楚了她们受骚扰的形式主要有哪些?我们把它做成了一个动画的短片。

  您可能会觉得以上的场景挺熟悉的,的确,根据我们的调查,87%的女性曾经遭受过性骚扰,这样的场景即便自己没有遇到过,起码也都听说过。但是我们更关心的是,当女性遭受过性骚扰之后,她们会怎么办呢?像刚才那个短片当中你注意,女主人公她经常会出现出一种非常无奈的表情,先是躲,实在躲不开了,忍无可忍才会反抗。那么在现实生活当中,又是什么样呢?看看我们在街上的采访。

  街上采访:

  我觉得一定是要大声呼救的。或者是,反正是要勇敢一点的。

  街上采访:

  你声张有什么用啊?你跟他嚷起来吃亏的还是你自己啊。

  街上采访:

  回避吧。

  街上采访:

  像这种人他也不会讲理,你跟他嚷半天也没有用,别弄得自己挺难堪的。

  街上采访:

  如果这个人性骚扰,我觉得他可能是心理变态。如果说你要是正面和他接触的话,我想会伤害到自己。

  街上采访:

  我觉得有点防身术什么的吧。

  街上采访:

  我觉得可以求助一下别人,旁边的人周围的人,我觉得大家都挺有正义感的应该是。

  街上采访:

  附近有警察的话,我觉得应该报警是最好的。

  街上采访:

  就是先踩他脚嘛,先用高跟鞋的鞋跟踩他的脚,然后用膝盖顶他。

  主持人:

  您注意到没有,在众多的被采访者当中,只有一个人提到了报警。来看看更大范围的调查结果吧。

  有70%人表示如果遭受性骚扰的话,她会暗示对方放尊重一点。17%的人大声提醒,强烈公开反抗。9%的人保持沉默,做沉默羔羊。只有4%的人说可以去报警。

  你看我们来分析一下这四种方式,最消极的就是这种保持沉默,忍气吞声的躲开,这属于消极型的自我保护。稍微积极一点的就是暗示对方放尊重一点,最多的人选择了这一项。但不管怎么样,即使做到了这一项,也是在两者之间,骚扰者和被骚扰者之间的,她得不到别人的帮助。直到你要大声提醒,公开反抗,你才有可能引起周围人的关注,你才有可能得到别人的帮助。

  当然我们分析这四种方式,毫无疑问最最有效的肯定是报警。但是为什么最少的人选择了报警这种方式呢?大家不愿意公开,不愿意报警,又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想法呢?我们来看看我们的调查

  39%人的说这样的行为我让觉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声张。28%说事情怕说不清楚。21%事情不大,没必要。还有12%的人表示害怕对方。

  我们回到今天的主题,当法规定得更加明确、更加细致之后,到底对保护女性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其实真正有用的就是这一块,28%的人,怕事情说不清楚的,法律明晰了对她们有利的。为什么呢?你想原来是对性骚扰的界定不明确,你可能报了警了,但是对方得不到惩处。但是现在明确了,什么样的行为是,什么样的行为不是。那你就能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了。当然这个说不清楚的背后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取证难。的确,比如说这个人性骚扰我了,但是我有什么样的证据呢?到目前为止,全国几起最著名的性骚扰的案件,只有武汉的一起,因为取证明确,原告胜诉了。她当时是因为拿到了被告的一份忏悔书,最后在法庭上作为了证据。其他的原告全都败诉了,因为这个证据不那么明确。

  所以说现在这个法律细致了,它也许只能对28%的人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不管怎么样,这个法律是往前进了一步,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只要每往前进一步,我们认为这就是一种成功。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