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络影音不再免费的午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08:53 来源:
专题:“重药严治”网络盗版

    来源: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近日,国家版权局启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对于网络上大量出现的“免费下载”,版权管理部门将对非法上传者定性为侵权,给予严处。而对那些提供非法链接、为非法下载提供便利的网站和行为,如果包庇和隐藏侵权者,将同样受到“连坐”处罚(本报曾作报道)。
 
  随着版权局这一政策的实施,在网上随意下载软件、电影和音乐的经历将成为历史。网上免费资源的出现,在为数以万计的网民提供便利的同时,确实遭遇了版权的尴尬。然而,许多网友提出,网上下载之所以如此火爆,是网民庞大的需求造成的,如果这一条途径得不到满足,遏制了网民下载影音资料的便捷,那么还有更多的权利之争!于是,一场口舌之争又在网络展开。

    反方

    免费下载有利于

    培养网民鉴赏力

    “想象一下,随意上传电影音乐将受罚,只怕不久baidu和google就要熄火了,相当一部分依靠免费电影资源的网站也要关门了,这会让中国的网民集体郁闷!”网友卧龙在接受网络调查时提出疑问,国家版权局的这次专项行动,真的能让正版的销量上去吗?他的理由是,网络下载和盗版的市场一直是服务于低端人群,“以我为例,口袋里的钱只够吃饭,如果不能上网免费下载,那我只能放弃我的精神食粮!”

    而网友“客体”的观点是,上传影音资料很多人是为了共享,而不是以赢利为目的的。因此,片面维权的版权制度需要改革,数字时代的文化健康发展需要注重知识产权,但不应限制知识被自由地用于非商业的创造性工作。

    他进一步表示,抛开监管上的技术难题不说,关于网络上的版权问题,应该有人提出被侵权后才能罚,而上传电影和音乐就要受罚,这似乎是在对网络进行垄断。而且中国年轻一代普通老百姓的艺术鉴赏力相对低下,让网民通过网络了解更多好的影视作品是件好事,如果将这一渠道给封杀,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而且侵犯了公众的权利。

    正方

    培养为知识产权

    埋单的意识很重要

    针对反对者的声音,网络支持者“叮当”表示:就中国现阶段而言,努力走网络有偿下载的道路,意义在于传递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使用的东西是人家创造的,要尊重版权人的劳动,所以必须付费使用。

    持同样观点的“小波”也认为,广大网民的利益固然重要,但如果网络免费下载,忽略了影音作品权利人的利益,长此以往,将会大大影响知识产权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这样不利于网络长久发展。

    而一位在版权部门上班的网友“尚善若水”认为,国家版权局的专项打击行动之所以引起争议,是因为以前这些知识产权产品都是免费使用的,虽然是一种非正常状态,但是网民已经适应了。所以,突然收费,大家心理上很难接受。但随着中国加入WTO后,来自国际社会的压力不能不考虑。在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眼里,盗版其实就是偷。要是现在不制止,受影响的不只是部分网民,而是整个国家。因此,他认为培养大众尊重知识产权、为知识产权埋单的意识是很重要的。

     

     

责编:何伟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