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禁毒法(草案)》进入立法程序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6日 23:03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禁毒法(草案)》日前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首次审议,这标志着禁毒法正式进入立法程序。

  《禁毒法(草案)》是我国关于禁毒的第一部专门法律,共8章78条,对禁毒工作涉及的毒品管制、戒毒康复、毒品侵害预防、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规范。与以往禁毒的有关法律法规相比,《禁毒法(草案)》更为具体化、系统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陶驷驹:现在这部草案赋予司法机关更多的法律手段,从禁种、禁制、禁贩、禁吸这四个方面都比较详细地做了规定。

  在《禁毒法(草案)》制订过程中,对于“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四禁”并举工作方针中的“禁吸”是否放在首位存在较大的争论。本部草案对以往相关法律法规中关于“禁吸”的条款进行了补充,也对吸毒行为进行了定性。草案明确规定吸毒行为是违法行为,同时也是一定程度的病态行为。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陶驷驹:允许吸毒人员自行戒毒,把吸毒人员作为病人来看,他们是滥用药品。

  区别不同情况,采取社会帮教戒毒、隔离戒毒和强制性教育矫治戒毒等多种有针对性的戒毒形式体现了法律的人文精神。在本部草案的78条中有24条近三成的篇幅对戒毒进行了规定。其中涉及戒毒脱瘾医疗的原则规范以及地方各级戒毒康复场所的开办管理等具体内容。草案中明确规定,禁毒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应当将禁毒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陶驷驹:现在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很大,这次禁毒法里要求各级财政要将禁毒经费纳入预算。这是社会公共安全事业。

  毒品易沾难戒,在救治与惩治的同时,本部草案强调了预防教育的指导原则。草案规定政府、团体、学校、新闻媒体、基层组织以及监护人有开展禁毒宣传教育、预防毒品侵害的责任;国家将建立毒品监测和禁毒信息系统、禁毒工作新闻发布制度,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提高公众识毒、拒毒、防毒的能力。

  全国人大环资委委员 刘海荣:要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要让怎样预防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才能远离毒品。

  《禁毒法(草案)》经本次会议首次审议之后将根据与会人员的建议进行修订,并继续进行审议。有关人士表示,《禁毒法》的出台表明我国将对禁毒工作进行立法规范,并通过立法支持“打一场禁毒人民战争”。

责编:张兰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