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汉阴擒“魔”记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23日 21:49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8月19号,连杀10人的犯罪嫌疑人邱兴华落网了,这个人在杀人之后还还火烧道观。这样的人到底是怎么落网的?他为什么要对这10人下毒手?在他行凶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心理动机呢?

    照片中的人叫邱兴华,陕西省汉阴县人。一个多月前,在他的家乡,这个貌不扬的男人却制造了一场震惊全国的血案。

    7月16号,家住汉阴县凤凰山脚下的一些人突然发现,山顶的铁瓦殿方向出现了不明火光,而当接到报警的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那里的一幕却让他们惊呆了,有10个人在铁瓦殿被残忍地杀害了。

    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局长 秦康健:

    现场特别乱,在我从警36年当中,这是我所看到最惨的一个现场,也是最零乱的一个现场,它牵扯到几百平方米都是。

    遇害的10人中,有6人是铁瓦殿的工作人员,其余4名是附近的村民,死者为9男1女,他们中年纪最大的62岁,最小的仅有12岁。

    秦康健:

    这么一个特大刑事案件,作为我们安康这么多年的侦查经验,一次性杀10个人,这是没有的。

    这起手段残忍的恶性凶杀案很快引起了各地公安部门的关注,陕西省公安厅和公安部门的刑侦专家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同破案。经过初步调查,一个曾经在案发前一天下午上过山的人引起了大家的怀疑。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局长 邱祖满:

    因为铁瓦镇座落在秦岭山落的凤凰山系,它的海拔高度是2218米,从铁瓦镇下山,最近的就是15到16公里,中途是没有人烟的,而且这个路非常堵,平时一般的群众、一般的老百姓可以说是一年四季,有的人一辈子都很难少这个下山。在这个时候别人上山,他下山,不敢怎么说,他最起码的作为我们破获案件当中,我们把他纳入重要的知情人。

    然而,在进一步的勘察中,警方很快改变了想法。

    邱祖满:

    9点钟,也就是11点多,秦局长带领刑侦技术人员山上以后,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铁瓦镇里面死的人没有他的时候,死者当中没有他的时候,我们这个时候才确定他有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

    这个人正是邱兴华,在确定了他的身份后,警方立刻在所有他可能去的地方都进行了布控。

    陕西省石泉县公安局副局长 陈长勇:

    为了防止万一他再回来以后有什么动静,我们已经派干警24小时在他的住处周围进行蹲守。

    7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辑令,悬赏5万元全国通辑邱兴华。8月2日,躲藏了半个多月的邱兴华终于有了踪迹,一位正在大安沟的山上打猪草的村民发现了他。

    目击者:

    我在这个山上打猪草,扒这个芭蕉叶的时候,突然发现地下有个人。当时一看他是邱兴华,我一看就认出是他,因为我们从小在一起长大的,我就认识他。

    这个认识邱兴华的村民很快报了案,警方迅速封锁了发现邱兴华的山梁,并立即进行了仔细地搜索。由于邱兴华所在的山区南面和西面为汉水,警方认为他很难从水路逃脱,并封锁了山区的东面和北面,形成搜捕圈。虽然这次搜捕并没有找到邱兴华,但警方却发现了一些他停留过的痕迹。

    搜山队员:

    当时发现他的窝点了,他睡的地方,还有吃的东西放在那边。

    为了加强搜捕力量,指挥部还向驻地武警部队下达了增援的命令。

    武警队员:

    同志们,刚才接到市里的通知,要求我们支队抽调70名警力,担负对“7·16”案犯邱兴华的围捕任务。

    在大面积搜捕的同时,警方还在邱兴华可能出没的区域布置了三道封锁线。一条沿江进行布控,防止他过江;一条在所有山区和外界相连的出山地点派人把手;第三条是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的搜索队伍进行24小时不间断地搜索抓捕。8月9日,警方还将邱兴华的家人和亲属带上山喊话,规劝他出山。

    邱兴华的外甥:

    幺舅舅,我是三娃子,赶紧出来吧,出来自首吧。

    8月11日,搜捕指挥中心将悬赏金提高到了10万元,但邱兴华却依然踪迹全无。

    邱兴华的出逃给案件留下了许多疑点,他跟死者之究竟发生了什么?有什么过不去的结?为什么一定要致人于死地呢?从死者被害的程度来看,显然,邱兴华对道观主持熊万程的仇恨最大。据邱兴华的妻子介绍,这两年因为一直不太顺心,邱兴华开始迷信算命。今年6月份,一个算命先生曾经告诉他,刻有邱氏祖先的那个碑位置不对,要搬到铁瓦殿里去,不能在外面让雨淋了,还说那是他这些人背运、一事无成的原因。但是邱兴华挪碑的举动却受到了道观主持熊万程的阻挠,为了这件事两人还发生过争执。那么,这样一些小事真的就足以让一个人起了杀心吗?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 李玫瑾:

    他为了挪这个碑和道士发生了这些冲突,在这个过程当中,他说这个道长摸了他的老婆。我认为他这里头只是一个导火索,就是他和道士的这个冲突是他这个事件的导火索,但炸药应该是在他在这之前若干年时间内的一种不顺、挫折,和他的心里的一种不良的情绪感受积累的一个结果。

    那么,邱兴华到底是一个什么样人?他的所作所为和他以前的经历会有什么联系吗?这里是陕西省汉阴县后柳镇一心村,今年47岁的邱兴华和他老婆及三儿女就住在这里,房子看起来相当简陋,看得出,邱兴华的日子过得挺艰苦。

    据当地村民介绍,其实邱兴华本身是有些小聪明的,因为不满足于做一个农民,他还在读中学时就跟别人学习修理柴油机,渐渐地还很精通,此外他还学会了雕刻印章,这些手艺都能挣些钱,只不过,邱兴华却没有把这些小聪明用对地方。

    李玫瑾:

    小聪明的特点是什么呢?你只能骗人一时,不能骗人一世。所以当他这样做的话,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会丧失他做人基本的信誉。比如你修东西,你经常弄点小埋伏,让人二三次来找你,人家看到以后就不找你修了。如果你做事,你说我借钱,但是借完你不还,那么以后你再去借就很困难了。也就是说,他是他自己把自己的路全部堵死了。

    据邱兴华的妻子介绍,这些年邱兴华和邻居的关系大都处得不好,又挣不到多少钱,脾气也越来越暴躁。而通过对当地村民的调查,警方发现,邱兴华在这里竟然已经成了一个臭名昭著的人物。

    秦康健:

    四处骗,混吃混喝,哪儿都有他,成天这样,山里面都转(遍)了。通过我们到这些村子的调查走访,30岁以上的人没有几个不认识他的。

    在人们猜测邱兴华杀人动机的同时,警方的抓捕工作仍然紧张地进行着,连续10多天,山上的民警和武警官兵几乎没有一刻休息,而近40度高温和山上特殊的自然条件更是让队员们吃了不少苦。

    武警陕西总队安康支队 玉彦:

    山里头蚂蜂,蛇比较多,咱们路上遇到好几起,咱们有战士胳膊被蜂蛰着了,还有一个树枝把战士刮烂了,身上伤疤比较多。

    秦康健:

    山顶上海拔一千米左右的,山上20多天了,只有一次带上三五天的干粮,吃完了以后赶快再给上面再送干粮,方便面也没水,只有干吃。

    好在当地村民非常配合搜捕工作,有人甚至还主动来给队员们带路。

    村民:

    坏人抓不到,我们农民都不安全。

    在加强封锁的同时,指挥部还暗中调整了部署。

    秦康健:

    全面地在加大搜山力度,我暗地里面力量在加强,在他老家守株待兔,这就叫“明修栈道,暗渡陈仓”。

    警方的等待没有白费,8月19日,躲藏了一个多月的邱兴华终于现身了。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民警:

    在8点20的时候,突然有人,好像在推开房门的时候,我们立即同时四位民警都警觉起来。

    进来的这个人正是邱兴华,只不过直到这一刻,邱兴华仍然没有意识到,他的逃亡之路已经走到头了。

    陕西省汉阴县刑警队 李飞:

    在抓捕的过程当中他极力地反抗,当时把他摁倒在地的时候,跟他在撕扯的时候,撕拉在一起的时候,他把我的手给咬伤了。

    陕西省安康市汉阴县公安局民警:

    咬伤了,这时候他不能动了,他嘴还能动,他叫他的子女,叫他子女的名字“赶快给我拿菜刀”。

    李玫瑾:

    我认为他实际上这个时候已经很疯狂了,怎么说呢?“兔子急还咬人”,他已经到了一种,我们说的稍微形容一点,他已经到了穷凶极恶的状态了,也就是穷到一定程度,真的是走投无路,再加上他这种性格又不服输,所以到最后临死他也要挣扎,他绝对不会自杀的。

    在抓获邱兴华的当晚,警方就进行了突审,邱兴华对他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然而,围绕在人们心头的谜团却依然没有解开,他杀人的动机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如此残忍地将10人全部杀害?他下一步还有什么打算吗?经过批准,记者在看守所里采访了邱兴华,对于杀人的主要原因他是这么回答的。

    犯罪嫌疑人 邱兴华:

    那个道士有不轨的行为,常言说人可欺不可辱。所以看到他的不轨行为,我坐在他边上,我媳妇在那里炒菜,煮饭。所以我一看到这个情况确实很生气,你为什么在这种文明的地方,也是一个圣洁的地方,调戏妇女呢,所以我在这种基础上,我就产生了要杀他的想法。

    如果说邱兴华杀害熊万程是因为两个人之间有些过结,那么其余的9个人是否都得罪过他呢?

    邱兴华:

    我不把其他的人杀掉,我走不了,人的本能就是说,我想逃脱,我第一要逃脱,没有办法,但是他们是无辜的,确实不该杀,使我最难过的,把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杀了,当时我就哭了,我为什么哭呢?就是我也是为人父母,你为什么要做这种惨无人道的事呢?太不对了。

    虽然对那个惨死的12岁的孩子还心存一丝愧疚,然而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谈到自己的杀人过程时,邱兴华不仅没有任何恐慌,似乎还透露出些许得意。

    邱兴华:

    先把他杀掉,先杀,最后我看不行,就拿斧子再杀一遍,所以就杀完了。

    记者:

    这十个人都是你一个人杀的?

    邱兴华:

    都是我一个人杀的。

    李玫瑾:

    他有目的、有准备,有具体的操作手段,我认为他是具有责任能力的。但是他在作案心理背景下又不完全是正常人,这个不正常我认为他主要是两个问题,一个是他的情绪是不正常的,这个情绪和他的认知有关系,也就是他对一个问题的看法到了一种极其偏执的状态,也就是一点小事儿他会放大,这是很多犯罪人,尤其是不良情绪积累的犯罪人很突出的一个特点。

    李教授还告诉我们,邱兴华自己所谓的为情杀人,其实是和他的生活背景息息相关。

    李玫瑾:

    应该说他对他的家人是很在意的,当他在外面的生活屡屡失败的时候,我认为家人就是他唯一的、全部的,很重要的依赖、依靠的对象了,所以他在这个时候,我认为他已经非常害怕老婆离开他、老婆背叛他,他老婆看不起他,这时候他就开始要猜疑,这个猜疑会导致他后来心理的扭曲。

    让记者更感到意外的是,邱兴华不仅为之前杀害10人的事有多少愧疚,甚至还做好了下一步的谋杀计划。

    邱兴华:

    我回去以后还准备杀人,我有几个仇人,非得把他们除掉,最后我打算自己再死。

    记者:

    你有几个仇人?

    邱兴华:

    算起来还有七个。

    李玫瑾:

    他这个人实际上已经到了一种很疯狂的状态,在这个时候,中国也有一句民间的话就是“临死还要抓个垫背的”。所以他就觉得我在这会儿杀多了就是赚了,也就是把过去对不起他的人都要杀掉。他实际上是以一种狭窄的,那种眼光比较狭窄,而且比较冲动的那种方式去做这样的一个反应。所以从整个过程当中都可以看出他的为人,也就是说他有生活上的压力,有贫困的背景,但很重要的还跟他自身的认知的问题,以及他情绪还有性格这三个问题的缺陷有关系。

    主持人:

    当地村民在得知邱兴华被抓获的消息之后,纷纷放起鞭炮以示祝贺,他们说,从此之后终于又可以睡上一个安稳觉,从此就可以过上安稳的日子了。同时,安康市委、市政府也对在侦破过程中表现出色的个人和单位给予10万元奖励。目前,对于犯罪嫌疑人邱兴华的审讯工作正在进行中。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