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人毒分离也难逃法网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7日 22:48 来源:CCTV.com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从邮包中检查出的毒品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

    主持人:

    目前,毒品走私犯罪的手段日趋多样化和隐蔽性。日前,西安海关缉私局就破获了这样一起案件,毒品犯罪分子是通过邮局邮寄邮包来贩运毒品的。由于邮包和邮寄人是人赃分开的,所以很难人赃俱获,抓获证据,这给破案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2006年4月,云南有关方面查获了一个寄往西安的夹杂着毒品的邮件,并将这一在邮件中夹杂毒品的案件移交给了西安海关缉私局。

    西安海关缉私局:

    当时这个纸箱,打开之后上边放了一些旧的衣物,衣物拿开,里边主要摆放了这种形式包装的越南产的绿豆糕。在这个绿豆糕当中,有这么一些类似于这么大块的物品,其中有个别就是毒品。

    记者:

    像包装,和这个绿豆糕的方式就是一样的。

    西安海关缉私局:

    包装方式完全是一样的。这是当时的毒品,块状大小都是一样的。

    夹杂在邮件中的毒品共有66块,重322.3克,为高纯度海洛因。这些夹杂在邮件中的毒品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西安海关缉私局情报技术处处长 伍小利:

    咱们可以看一下昆明海关缉私局给咱们提供的邮局的内部监控录像。

    这是一个寄包裹的男子,咱们可以看看下面这个过程。这个男子在这里寄一个包裹,里面寄的是衣物跟食品。

    记者:

    名义上的。

    伍小利:

    名义上的衣物跟食品。在他寄的过程当中,咱们来看后头两个武警战士也来办理邮寄业务,这时寄包裹的这个男子就显得特别慌张,非常紧张,拿出自己的电话,在这儿打电话,这是工作人员给咱们提供的。他打完电话以后,迅速地又离开了这个现场。他的这个行为就引起了邮局工作人员的警觉,把这个情况立即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经过海关缉私部门的鉴定,他寄的包裹里头存有大量的毒品海洛因。

    毒品已被查获,但这些毒品的邮寄和接收都是些什么人呢?在这些毒品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呢?

    西安海关缉私局局长 张冀平:

    这个案件我们接办以后,只有一个线索,就是收货人的线索。发件人的线索当时我们

    判断是假的,所以我们当时把主要精力放在抓捕这个收货人的工作上。

    于是,侦查人员化装成邮递员,前往收件人住处。

    西安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处长 仇志刚:

    收件人是一个60多岁的退休女工,从那个退休女工那儿了解到,她这个邮件是她的儿子委托她代收的,她的儿子,经我们了解叫张健平。

    当天下午,张健平前往母亲住处取走邮件,侦查人员对他展开了跟踪抓捕。

    侦查员:

    小黄车,嫌疑人出现,跟上,就是这个,有那个箱子,我看着有箱子。没错,就是这个箱子。跟他保持点距离。

    记者:

    他这个方向你看应该是(往哪儿)?

    侦察员:

    现在是往他家的方向。他拐了,向逆行拐了。赶快跟2号车说一下。

    侦查员:

    2号车位,嫌疑人已经朝左拐了,朝你们方向去了。我们这边已经跟不上了,路已经被堵上了,请你们那边赶紧跟上这个车。

    看来这个家伙还是比较狡猾,刚才他转了一圈,还是又转回来了。

    记者:

    有意的。

    侦察员:

    有意识的。

    人已经马上到了,你那边请注意,骑了一个黄色小电平车,箱子在上面架着呢,注意准备行动了。

    侦察员:

    不要动,蹲下。公安局的。

    犯罪嫌疑人 张健平:

    啥事?

    侦察员:

    铐起来。

    突审中,张健平交代,邮件是一个叫洪流的人让他代收的,于是办案人员又前往洪流住处实施抓捕。

    侦查员:

    这是一把刀。

    伍小利:

    我们赶到洪流家去的时候,发现洪流家剩的饭菜还都是温热的,他的馒头还是温温的,说明洪流刚跑。洪流跟张健平家住的比较近,他已经望风而逃了。在床头柜上发现了吸食毒品用的针管、锡纸,还有洪流的通讯录等等。

    洪流没有抓到,从收件人入手侦破的方案陷入了僵局。

    张冀平:

    这个线索到最后相当于中断了。我们就把重点放在了寄件人身上,因为寄件人在整个犯罪环节里面,它的比重是最重要的,那么它这一块也是在整个犯罪链条里面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就围绕着寄件人的姓名开展了第二步工作。

    据邮局工作人员讲,当时寄邮件的人操西安附近口音,于是专案组在西安附近开始排查叫党永奇的人。

    仇志刚:

    经过我们进一步了解,在西安查到了叫党永奇的五六个的。经过一一摸排之后,发现这五六个人都不具有作案时间和作案条件。

    张冀平:

    在收货人这方面,等于我们的线索断了,在寄件人这方面也出现困难了。后来我们就想在收件人和寄件人之间肯定是有联系的,这个联系怎么找?我们就围绕着收件人和寄件人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当把寄件人与收件人进一步联系起来进行深入调查之后,案件有了新的突破。

    仇志刚:

    有一个叫党永奇的跟我们反映,他在去年把他的身份证丢失了。

    而在逃跑的犯罪嫌疑人洪流的通讯录上,侦查人员经过排查发现,有一个叫宋卫民的人,他名下的电话号码是用丢失身份证的党永奇来注册的。于是,侦破的重点又转移到了这个宋卫民的身上。

    伍小利:

    在对宋卫民进行进一步侦查的时候,我们了解到宋卫民有吸毒史,有盗窃史,我们通过对宋卫民曾经因吸毒、盗窃被打击处理的笔录材料上面的亲笔签字,与云南寄出的包裹上的笔迹进行了比对鉴定,得出的结果是一人所写,这就是确定了宋卫民就是从云南寄出包裹的人。

    于是侦查人员对宋卫民的行踪展开了周密的调查,最后在一家小旅馆里将四处躲藏的宋卫民抓捕归案。

    侦察员:

    不许动,公安局的。叫什么?

    犯罪嫌疑人 宋卫民:

    宋卫民。

    据宋卫民交代,今年4月,他伙同其哥哥宋卫国在中缅边境购买毒品300余克,然后以党永奇的名义寄往西安,并以张健民、洪流为掩护,最终自己接收。也就是说,寄毒者和最终接收毒品的人就是他们自己。

    宋卫民:

    现在确实后悔,真不应该做,神圣的法律不容许侵犯。

    宋卫民等人被捕后,外逃的洪流迫于压力,也主动投案自首。至此,这个毒品案件顺利破获。

    西安海关关长 周凤琴:

    像这个案件的成功破获,我们发现了毒品走私犯罪的一种新的渠道,掌握了毒品犯罪利用邮递渠道的这个方法,同时也为我们下一步更好地侦破这类案件,提供了一个经验。

    主持人:

    这些毒贩可以说是真够狡猾的,他们竟然通过公共邮寄通道来贩运毒品,应该说他们已经想的很周到了,利用别人的名义邮寄毒品和接收毒品,这样在客观上造成了人毒分离的效果,使警方很难破案,但是我们看到西安海关经过周密部署,最终还使案件圆满破获。应该说最终这个结局,告诉那些心存侥幸的人,那就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责编:赵巍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